企业离休干部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7 04:56:00

企业离休干部管理经验交流

区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现有企业离休干部63人,平均年龄83岁,年龄最大的93岁。“中心”成立六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指导下,认真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全区、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和创学习型党支部活动;从实际出发,针对老干部在精神文化和物质生活方面的新情况、新需求,以满意服务为宗旨,以务实服务为基准,采取多种形式办好事、做实事和解难事,全面落实老干部的两个待遇、努力做到“让党委放心、使老干部满意”,不断提升老干部的幸福指数。该中心2011年荣获市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党支部2012年荣获自治区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今年被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推荐为自治区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

一、领导重视,工作队伍强

做好老干部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要做到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从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从组织上凝聚老干部,就必须准确把握老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及时解决老干部的合理需求,对待老干部真心、真情、真诚。区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在中心成立之初,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中心”工作大力支持,选好配强工作队伍;区委领导多次语重心长地强调“要把关系离休干部的实事做好、做实、做久;要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区委、政府建立了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工作制度;区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经常过问本中心的服务管理工作,并经常带领工作人员上门、到医院慰问老干部,与老干部促膝谈心。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给予了“中心”干部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底气。尤其是近年来,“中心”干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紧密结合,倡导树立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的思想,全面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人人树立把老干部工作做优、做强,扎实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的理念。

二、积极创新,探索老干部工作新模式

“中心”一方面经常组织传统的活动,扩大老同志的参与面;同时,在组织活动的形式、内容上尽可能与现代生活相适应,千方百计把组织好老干部活动与提高老干部的幸福指数有机结合,使老干部在政治学习、娱乐活动中得到应有的愉快、满足和享受。完善坚持“联系关护一二三四五六制度”,①“一网络”:由支委、组长,中心及相关社区干部组成一个联系关护老干部的网络。分工联系老干部(小组),共同做好老干部居家养老等服务工作。②“两台帐”:一是老干部本人和家庭基本情况台帐;二是老干部来电、来信、来访以及处理台帐。③“三要求”:一要求对来访、来信、来电做到热情、耐心、细致、有回音;二要求对反映问题不推诿、不扯皮;三要求保持与市老干局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经常请示、交流和汇报工作。④“四会议”:一是每年组织2次以上形势通报会;二是每季度至少一次支委、组长例会;三是每半年1-2次老干部参与的工作研讨会;四是每年两次全体老干部及家属代表参与的迎春联谊、迎国庆中秋话重阳座谈会等。⑤“五做到”:做到特困、重病对象重点关心,对每位老干部的基本情况清晰明了,补贴发放有变化及时发出调整明细表及说明,认真处理好老干部遇到的特殊困难及矛盾纠纷,与老干部原单位、系统部门及现所在的相关社区保持良好关系。⑥“六必访”:老干部患病住院、行动困难、家庭矛盾、80、90寿辰,重大节日、老干去世时必访。在服务管理工作中具体做到三结合三注重:

“三结合”:一是开展活动与老有所学相结合:结合节庆活动、组织形势报告会、支部活动等,深入学习贯彻各类文件精神;结合社会风气的变化,开展学法、防骗的宣传工作,加强财产、保险、婚姻等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防骗意识,维护老干部的尊严和荣誉。二是开展活动与老有所乐相结合:充分发挥老干部的兴趣,长期开展书画班、电脑班、社区活动点文娱活动,每年都组织参观城市新貌和现代工农业等,还组织了“东兰、巴马、凤山红色之旅健康游”活动,既丰富老年生活,开阔眼界,又陶冶情操、锻炼身体,增强了保健养生的科学理念。三是开展活动与老有所为相结合:老干部们通过参加市、区形势通报会、各项参观活动,感受近年来的持续快速发展,对未来更充满信心。同时还就人才队伍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经济发展,离休干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还有许多老干部自觉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到学校向青少年做革命传统经历宣讲、提希望;积极参与“我为政府献一策为社区建设献一计”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

“三注重”:一是注重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完善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三年进行一次民主推荐选举工作,党支部凝聚力强。二是注重改善硬件设施:中心活动室进行了装修改造,更新了空调设备,增添了麻将桌、乒乓球桌和照相机等活动设施,为老干部活动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服务设施。三是注重“三送到”:虽然老干部年事较高、行动不便,但对学习的需求是渴望的,我们就及时把有关政策规定和上级文件精神传达给老同志。通过采取寄送相关文件复印件、学习资料、杂志(书籍)到家(医院),使老干部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有细致的了解,做到思想不落伍。

三、尽心尽力为老干部排忧解难,营造和谐氛围

区乃至市能成就今天的事业凝聚着广大老同志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中心”老干部工作者就肩负着为这些共和国的功臣们养老、服务的重任。铭记使命,才能不辱使命,我们始终尽心尽力为老干部排忧解难,为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勤奋工作着:1.钟海清患病多年,原单位改制后,二千多元医药费没有报销,移交“中心”后,经协调半个月,问题解决了;2.孙凤才近一年时间没领到非统筹补贴费,到“中心”后,工作人员马上会同市老干局与市国资委和企业协调几个月,补贴发了;3.王兴勃六千多元住房补贴款一直没落实,“中心”与市老干局、工控公司、房产局及原单位协调三个月,六千多元补贴款落实了;4.杨连奎家围墙变了危墙,积极协调其原单位投入八千多元,围墙修复了;5.为杨子林老人协调解决了拖欠多年的健康疗养费;6.为禄民生、王兴勃等协调解决住房被拆迁的补偿问题。7.为、易地安置老干部张顺泉等8个家庭矛盾纠纷等问题,中心干部都能不厌其烦地上门或去电话反复协调,加班加点、用私人电话协调沟通,直到问题解决为止。8.为杨子林女婿、高玉芝下岗儿子、信联玉的孙子,通过熟人关系优先推荐工作。9.几年来共为生活不能自理的33人办理“生活不能自理”待遇,为十多名老干部联系办理了家庭病床。10.中心干部利用休息时间,为老干部寄钱、寄物、购物,代办、更换存折,解决水电、煤气等问题200多人次,开车接送上医院或办事的就更多了。这些关心爱护,赢得了老人的信任、支持和赞赏,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老干部的幸福指数。

四、爱公益讲公德,奉献中收获幸福

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老干部们对“幸福”的理解是:“我们享受老有所乐和老有所尊,我们更要老有所为和老有奉献”,“奉献也是人生的一大幸福与快乐”。在“中心”多年来为老干部倾情服务的感召下,他们都渴望将真情与爱心回报社会,尽力参与一些公益和公德活动,如:1、爱心献灾区。当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消息传来后,不仅震撼了全国人民、也牵动着企业离休干部的心,很多老干部拄着拐杖从银行领取养老金交给党组织。其中离休干部李世增同志就先后为地震灾区捐款近12000元,并交纳特殊党费3000元;其他老干部们共捐款达五万余元。2、为公益不辞辛劳。何干夫、覃思贤等老党员为修建“柳江县鬼子坳抗日英雄纪念碑亭园”、“马仔岩22位遇难同胞纪念碑陵”,共捐款一万多元,并先后亲临现场一百多天(次),远行20多公里,参与建设,为又增添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出了无私奉献。3、构建和谐社会尽力。老党员卢永茂、秦运球等同志,关心社区、关心和谐社会的建设,多年来,他积极参加帮困、扶贫、支援灾区的慈善活动。4、恩爱夫妻老来伴。老干部阎福祥、罗建云等同志,老伴多年病重,生活不能自理。由于均属空巢老人,为了不给子女在工作上造成影响,不给组织上增加麻烦,他们每天家里、养老院(医院)来回跑,为老伴按摩及护理,不离不弃。5、奉献,为永恒纪念。曾飞老人长期为老干部集体、个人摄像,自费为老干部活动制作光碟、晒相片,花费三千多元。曾老说:这是为了永恒纪念。6、互帮互助,排忧解难。6位老干支委、组长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经常开展互帮互助活动,为行动不便、住院和家庭困难的老干部,交水电费、购置日常用品、领报刊杂志和资料、代交党费,联系住院事宜;自发组织学习和文体活动,通报“两个待遇”新信息,收集反馈老干部心声等。类似这些好人好事,数不胜数。

由于老同志的言传身教,许多老干部子女都走上了领导岗位;老干部与邻里间和睦相处,讲团结、讲风格、互爱互助,已成为一种敬老爱老的好风尚,他们积极为社区的团结、文明、稳定,为和谐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的同时,也收获了幸福。正如老干部们在中心组织的“赛幸福”活动中所说: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中心干部无微不至的关爱,我们感到越来越幸福;我们在享受幸福的同时,多做一些奉献就更加幸福,我们的幸福指数就会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