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7 04:41:00

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经验交流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中央强调,要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2010年以来,陕西省市把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作为破解阻碍发展软约束的重大举措,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解决影响行政效能的主要问题,着力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通过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主要做法

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目的是通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坚持开门整风、开门纳谏,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等方法广泛征求意见,共发放征求意见表5.8万多份,召集1.3万人次参加各类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2.6万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问题整改交办会”等形式,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集中精力进行整治。

大力解决影响工作效能的主要问题。围绕增速提质、改善形象,以治懒增效、治散强纪、治庸提能、治腐促廉为重点,加强纪律督查,提升工作效能。一方面,以强化绩效考评、行政问责为重点,查处了一批不作为、不尽责、推诿扯皮的典型案件,有效遏制了工作中的不良作风。另一方面,精简规范审批事项,加强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取消市级审批事项39项,调整和下放审批事项10项。

着力构建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作风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个长期课题。市把解决作风问题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重视从制度上巩固整顿成果。在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公开承诺、考核评议等制度的同时,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行挂牌上岗、干部去向公示、民情日记、派党建指导员和办廉政灶等5项制度,规范广大干部的言行举止,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明显成效

干部作风明显改善。务求实效是作风建设的重要导向。市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破陋习清积弊,扬清风树正气,各级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纪律意识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从思想教育入手,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干部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目前,干部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等问题得到根本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态度生硬、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现象大为减少。

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发展环境是由人来营造和管理的,优化发展环境关键在于提高干部作风和队伍素质。市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办效率,所有行政许可、审批及相关收费事项按照“应进必进、不进则废”的原则,统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建立健全自由裁量公开、重大裁量事项集体研究等制度规定,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法制环境。

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市注重把广大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焕发出的干劲和热情引导到加快发展上、凝聚到干事创业上。201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9.7亿元,同比增长1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5%和21.4%。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3.47亿元,同比增长1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1%和25.8%,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民生大幅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有益启示

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应以督导整改为抓手。市坚持把督导检查贯穿于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实行日常督导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各方监督与投诉举报相结合、典型案件查处与公开曝光相结合,真督实查、动真碰硬,使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快解决,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实践证明,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仅靠教育和自律还不够,必须结合强有力的监督和约束,才能有效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应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根本。市把完善制度机制作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工作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及时把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提升为制度,同时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以建章立制的硬约束有力促进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实践证明,作风建设要长期坚持下去,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实现标本兼治。

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应以促进发展为目标。通过坚持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推动科学发展相结合,市把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引导到加快发展上,聚焦到为民排忧解难上,形成了谋发展、惠民生、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实践证明,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应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切实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