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强化意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5 10:49:00

监察局强化意识经验交流

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1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时刻警惕这“四种危险”,自省自查,正确应对。上林县纪委监察局结合实际,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做起,从日常做起,积极防止“四种危险”。

一、强化责任意识,防止精神懈怠的危险。所谓精神懈怠,是指在精神上松懈懒惰,表现为思想松散、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缺乏激情。责任心是工作落实的内在动力,没有较强的责任心,就不会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没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就不会对工作满腔热情,就会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缺乏斗志无所作为。针对这种状况,上林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工作责任考评奖惩激励机制,从领导到一般干部到工勤人员,每个岗位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工作职责,把任务分解到岗到人,进一步明确责任。每周一各个人都要将上周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报并制定出本周的工作计划,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考评,工作完成得好与坏都记录在案,作为评先争优、提拔晋级的重要依据。通过落实任务,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引进奖惩激励机制,干好干坏不一样,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强化学习意识,防止能力不足的危险。常言道“人不学则退,水不流则腐”。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上林县十分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是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建设学习型纪检监察机关为契机,组织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终身学习的意识,时刻警惕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险;二是认真制定了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和学习教育制度。每周一作为全体干部职工统一学习的时间,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上党课,既要认真参加组织要求和集体安排的各种学习,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又要自觉开展自学活动,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善于挤出时间学习,见缝插针地学,减少应酬,排除干扰,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把学习的过程变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本领、解决实际问题、开创工作局面的过程。

三、强化服务意识,防止脱离群众的危险。今年,上林县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始终牢记“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座右铭,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一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重点加强对“五个重点突破”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项目资金管理、拨付、使用各环节的监管力度,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项目、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及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深入推进“六安工程”,严肃查处和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要是治理公务用车问题,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津贴补贴发放问题,公务接待公款消费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四、强化纪律意识,防止消极腐败的危险。“欲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上林县结合“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开展抓“六治”(治骄,治懒,治空,治虚,治假,治奢),正“四风”(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持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艰苦奋斗之风,坚持清正廉洁之风)。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从己做起,严于律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切实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