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察工作做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5 10:40:00

执法监察工作做法经验交流

2010年以来,市执法监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举措、强化监督,执法监察服务、保障、促进能力明显提升,呈现出领域拓展、手段创新、制度健全、机制完善、亮点增多、影响力扩大等明显特点,为确保政令畅通、保障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突出重点,严明纪律保障科学发展

坚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手段,健全监督制度,狠抓监督检查,打好执法监察“四大战役”,确保中央、自治区和我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一是打好经济发展攻坚战。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发展为重点,着力打好工业经济振兴、五象新区开发、产业园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打造“中国水城”五场监管攻坚战,确保重大项目高效、安全、廉洁运行。2010年对十项重点工程实行公开挂牌监察,2011年督促开展重大项目联合审批,2012年全面实施特派监察员制度和巡查制度,2010年和2011年运行重大项目督查管理系统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监控。五年来,共组织开展检查活动3200多次,督促整改问题700多个,发出《督办通知书》298份。与2010年相比,201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加1443亿元,翻了两番,年均增长40%以上。

二是打好土地资源保卫战。会同国土部门认真落实“两个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扎实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严格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深入实施“保红线、保发展”工程,坚决查处违规违法行为,着力打好土地资源保卫战,确保国家土地政策法规严格贯彻执行。五年来,共现场监督149宗土地招拍挂活动,共出让土地面积24369.3669亩,成交额3704336.477万元;认真开展2012年、2010年卫片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五年来共给予47人党政纪处分,其中,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及其它人员42人。5年来全市严格守住了耕地面积不少于618884.61公顷、基本农田面积为530861.62公顷的土地红线。

三是打好生态文明守护战。围绕打造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水质干净、社会和谐健康生态的目标,会同环保等部门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责任制,坚决督促关停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全力推进污染减排,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挂牌督办整改突出问题,确保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五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4980人次,检查工业企业13281家,查处违法行为330件,挂牌督办93件。经过五年努力,我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跃升至第三,水环境质量、节能减排等工作在全区排名第一。

四是打好安全生产防御战。会同安监部门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深入排查建筑施工、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确保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得到有效执行。五年来,共开展检查187次,督促整改隐患点22万多个,开展事故调查218起,给予92人党政纪处分。与2010年相比,2011年全市各类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三项重要安全生产统计指标同比分别下降30.55%、14.78%、54.19%。市连续8年获得自治区授予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殊荣。

二、突破难点,标本兼治推进工程治理

紧紧围绕摸底排查一批项目、督办整改一批问题、严肃查处一批案件、建立健全一批制度这个工作思路,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扎实推进工程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排查整改一批问题。创新排查整改思路,延伸排查范围,丰富排查内容,严格排查要求,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并把问题排查、原因剖析、整改措施和完善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既整改个别问题,又分析研究研究普遍性问题,实现既治标又治本的综合效果。截至2011年底,全市共排查项目1673个,共排查出问题564个,完成整改507个,正在整改57个,整改完成率达到90%。

二是严肃查处一批案件。坚持把案件查处工作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积极拓宽案源渠道,深挖细查案件线索,完善案件协查机制,建立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增强查办案件合力,集中力量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2012年9月以来,全市共受理举报336件,立案95件,结案7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5人,其中县处级3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

三是建立健全一批制度。把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促进规范作为推进专项治理的治本之策来抓,切实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全力从源头上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截至2011年底,全市共制定、修订、完善制度59项,逐步形成工程治理长效监管机制。比如出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制止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决定》从源头上遏制违法用地建设高发态势,出台《市国有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预选承包商管理办法》和《市国有投资工程合理定价评审随机抽取定标法》,改革招投标办法,提高招投标效率,遏制围标串标现象发生。同时,结合工程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治理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专项治理工作和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共查找出2010年1月至2012年3月期间涉及房地产领域容积率调整项目70项,均无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行为;共查找出国土资源领域可能导致腐败的风险点1349个,对应制订了842条防控措施。

三、突显亮点,改革创新提升执法水平

紧紧围绕构建具有特色执法监察新机制、新手段这个工作目标,开拓思路选准主攻方向,集中力量狠抓工作亮点,探索运用“制度加科技”,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提升执法监察水平。

一是打造招投标统一监管平台。整合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四个交易市场交易软件,建设统一虚拟交易平台、统一运行程序、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统一专家管理的公共资源标准化管理系统。同时,依托电子招投标系统、公共资源标准化管理系统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廉情预警电子监察系统,打造特色的“1+1+1”公共资源交易统一监管平台,加强对招标书审核、招标书公告、变更招投标方式、中标价格异常、刻意回避招投标以及对投标者特点、连续中标、投诉举报分布趋势等风险监控点同步实时监控,自动对异常现象进行预警,保障招投标依法依规运行。

二是打造“双信息”平台。依托政府电子政务网率先试点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开项目审批、建设管理、项目从业单位、从业人员、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以及从业单位、从业人员信用等信息,提高项目公开透明度,强化项目监管。目前,共通过平台集中信息2000多条。同时,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制度,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加大对失信行为处罚力度,共对22个200万元以上项目,474家投标单位进行了“不良记录”一票否决审核,其中有30家投标单位因存在工程款纠纷、劳务合同纠纷、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被否决。

三是打造重大项目督查平台。建立重点项目督查管理系统,把270多个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市本级重点项目纳入系统管理,加强对项目建设从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征地拆迁、工程进展、完成投资额、形象进展、项目问题的在线全程监督,及时发现和督办未按规定节点完成任务的项目,有效解决当前重大项目点多、线长、面广等新特点带来的监督难题。2010年以来,通过“网上监察、网下督办”的方式,督促整改问题60多个,全市重大项目如期开工率、竣工率和投产率都达到90%以上。

四、兼顾各点,统筹协调全面整体推进

按照常规工作不漏项、履职到位不缺位这个基本要求,积极履行工作职责,统筹协调搞好各项工作,全面整体推进执法监察工作。

一是参与专项检查。五年来,先后配合开展有形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拖欠农民工工资、服务“两会一节”、计生执法检查、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情况、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征地拆迁和大石山区大会战等专项检查530多次,督促加强规范监管,及时纠正违规行为,确保各项任务按规定保质保量圆满完成。

二是总结推广经验。五年来,先后对马山县采用“三同步、三超常规”推进中央投资项目的做法、高新区实施“不良记录”一票否决制度、梦之岛水晶城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做法等进行了认真提炼,并加大总结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典型做法示范作用。

三是做好宣传报道。五年来,注重总结归纳有效做法、工作经验和工作体会,加大信息宣传报送力度,全面宣传推介我市执法监察工作,提高我市执法监察工作知名度。全市执法监察信息报道工作呈现“三高”特点——投稿数量高、采用率高、刊发规格高。2010年以来,共向中央、自治区和市级媒体投稿110多篇,获采用100多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4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