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关系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25 10:24:00

师生关系发展交流材料

有效的教育需要和谐的师生关系。我们认为,和谐师生关系首先是师生在彼此接纳的前提下的一种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的民主平等的关系,其次是一种沟通顺畅,互相学习、共同参与的合作关系,再次是一种相互独立、心灵自由、促进个性发展的人际关系。

要建立这样的关系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平台,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我校推行的“进步日记”教育方法为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在多年的实践中,“进步日记”为学校的德育工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创新点和突破口,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一、问题与思考

二十八中地处市北郊,占地70亩,在校学生1800多人,学生主要来自工矿企业职工家庭和城中村农民家庭,是一所典型的平民学校。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受地理位置的影响,学校周边的基础建设、治安状况、人口素质和文化氛围等都比较差,学生的品德修养、纪律观念和文化基础等方面普遍比较薄弱。面对这样的学生群体,如何提高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如何推进素质教育,对学校来说是一项重大的挑战。调查表明,学校有效的德育工作必须包括良好的人际沟通、丰富的情感体验、理性的批判思考等核心要素。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分析,我们发现,“进步日记”能有效地解决这些核心要素的要求,能为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内容与做法

本文的“进步日记”是指学生的一种特殊的日记形式,专门用于记录他们在学习、生活过程的所遇难到的重大的事件,对问题的感悟与反思,对未来的憧景与追求,对人生的态度和思考等等。同时它也是学生与外部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日记与教师、家长、同学及社会人士等进行广泛的阅读和留言交流。

与普通的日记相比,“进步日记”有自己的特点:如所写的内容不涉及学生个人隐私,可随时让老师、同学和家长等阅读,体现开放性;所记录的事情都是自己亲身经历,体现真实性;所写文字可长可短,也没有文体章法限制,体现自由趣味性;所发表的感悟与思考等都是学生的内心真实的反映,体现情感体验性等。由于有这产的的特点,使得“进步日记”成为“学生愿写,老师愿读”的难以释手之宝。

“进步日记”的最大特点和成功之处就是为学生搭建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学生通过它可与教师、学生和家长等进行广泛、深刻而又有针对性的交流。

1.师生交流互动。

教师每天可收一定数量的进步日记上来批阅,结合学生所写的内容,教师可采用留言方式对学生生日进行祝福,节日进行祝贺,指导学习方法,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给学生加油鼓劲,在某些方面取得成绩或进步给予及时表扬和鼓励,提醒学生由于天气变化,就学生存在的问题或困惑发表自己的感想,提出帮助解决的办法等等。短短的几句话,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老师随时都在注视着他,像“妈妈”一样关心着他,体会到有“家”的温暖。这种身体力行和潜移默化对学生所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适当的时候还可拿同学们的日记请学校领导或社会成功人士批阅,同学们不仅能听到他们的教诲,而且能在自己心爱的日记本上见到他们的亲手批语,那种莫大的喜悦之情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述的,日记本成了学生难以忘怀的纪念。

在师生交流互动中,不断地沟通师生之间真实而自然的感情,使学生信任和亲近教师,“亲其师,信其道”的和谐关系得到有效建立。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信心不断增强,情感体验不断丰富,为学生的成长创设了良好的心理环境。

2.生生交流互动

学生之间还可通过交流阅读“成长日子”互相了解,互相欣赏,取长补短,树立榜样。在适当的时候,就日子上反应的重要问题组织主题班会开展讨论,提高学生理解和认识的高度和深度。期末搞一次进步的评比活动,从每个同学的日记中抽出一篇他写得最好的,打印出来张贴于板报栏上,倡导学生们不仅要“观”,还要“悟”,最后还要“帮”,形成了互帮互学的高潮,大大地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3.师师交流互动

感受了学生们的“进步日记”里所反映的许多发自他们心灵深处呐喊般的渴望,科任老师通过“进步日子”有效地走进了学生的心灵,在班风学风建设方面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科任老师的工作不再游离于班主任的协助之外,而且科任老师在与学生交流中平添了几分熟悉与亲切感。这不仅有利于巩固老师之间的凝聚力,同时也增进了理解和合作,努力为班级建设服务。

4.家校交流互动

“进步日记”所用的本子都是家长和教师共同送给孩子的,每一本的第一页都是家长对孩子的赠言,第二页是班主任或科任教师赠言,体现了父母和教师对孩子的殷切希望。在隆重的启动仪式上,班主任将承载父母和老师重托的本子亲自送到学生手中,从此让学生书写人生。每到家长会,将学生的“进步日子”展示给父母,请父母欣赏。学生在日记中也经常谈谈一些对父母亲的态度和看法,家长们在看过以后,深受触动,欣然在孩子的进步日记上留言回复,其情真切,其乐融融,家长与孩子的亲情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三、意义与成效

通过鼓励学生写进步日记的方式,师生增进了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彼此的心越写越近,师生的关系也随着交流次数的增加而逐渐和谐,从而有效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1.在“进步日记”里实现了师生间的相互尊重、理解和欣赏

因为在“进步日记”中,同学们写的都是自己真实的生活感受和想法。这样,客观上实现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尊重和欣赏。如:高06(4)班一名叫李林的学生写道:“军训时,我们唐老师皮肤过敏了,手臂上长满了大大小小的红疹子,但她并没有在空调房里好好休息,而是与我们一同站在烈日下,接受烈日的烘烤!……短短的五天,我们建立了真诚的友谊。她像一位亲切的朋友,与我们一起唱、一起笑,亲密无间地生活、学习着;她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鼓励着我们,支持着我们。烈日下,她那熟悉的身影,永远地映在了我的脑海里……”

看到这样的日记,唐老师为学生的真诚所感动,为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所感动。在交流中师生不仅相互了解了,而且让师生懂得了尊重,懂得了彼此欣赏。

2.“进步日记”实现了师生间的互相学习、要求、共同参与

现在的中学生,特别是高中生,他们的自我意识在逐渐增强,情绪特别容易激动。而人在写作的时候会相对冷静,对许许多问题能进行理性地思考和批判,等他们在“进步日记”上表达完情绪后就已经给自己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再加上同学、老师的开导,他们调控能力,承受挫折的能力都会增强。如:高05级有位叫刘学军的体育生写道:“在体育高考快到的几个星期里,我在为着一个目标奋斗——体育高考取得优异成绩。但是,模拟考试我失败了,我感到很失败,我看不到光明,好像这次的失败使我一切都完了。”班主任陆老师看了日记后,及时给学生回复:“刘学军,你刚参加训练几个月,就经历了这次模拟测试,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应该庆幸才是,这种机会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的,你不仅仅遇到了,还参与了,如果想不落后就要重新振作!只要自己努力过,还有什么后悔的呢?在哪里跌到的就在哪里爬起来!要知道体育测试不仅要掌握其中的技巧,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而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是两个月就可以锻炼出来的,学着开朗一些,向前看!期待着你更大的进步!”经过这样几次的交流,该生重新燃起了希望。结果在体育高考中考出了二本的好成绩。

3.在“进步日记”里实现了师生间的富有个性的共同发展

“进步日记”是师生心血的结晶。更为难得的是她真实的记载着师生共同成长的心路历程。在相互的交流中,老师和学生们共同体会着成功的喜悦和成长的快乐,达到了富有个性的共同发展的目的。

4.“进步日子”使学校教育取得新突破

学校以“进步日记”为抓手,开展以“敬、静、净”为主线的养成教育,师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行为习惯越来越趋向规范。礼仪的教诲,使学生们心灵上早已深深地烙下了文明礼貌的烙印,见人问好、尊敬师长已成为学生们的自动化习惯。道德的熏陶,使学生们能够据章就矩地生活和学习。

几年来,我校1800多名学生没有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讲文明礼仪已经成为师生崇尚的美德,干净整洁的环境处处折射出和谐校园结出的硕果……如近年来,我校有2名教师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标兵,7名教师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先进个人,1名学生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之星,32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学校先后获得市先进单位;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市文明单位;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单位;市无毒学校;市绿化先进单位;市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更难得的是,在由全国关工委、国家教育部、团中央等10家部级单位联合发起的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中,我校经过全国组委会的严格评审,获得优秀组织奖,并被由全国关工委、国家教育部、团中央等部委组成的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委会、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组委会设立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2007年7月21日,我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上得到了组委会的授牌。

四、总结与反思

和其他新生事物一样,学生“进步日记”作为创新的德育工作方法,在实施中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促使我们不得不对它的优势和局限性进行深入地总结与反思。

好的方面,“进步日子”重视学生发展的全过程,能记录学生的成长历程,提供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平台。能够提供丰富多样的评价材料,尤其是学生参与表现性活动的信息。从评价角度讲,能开放地、多层面地、全面地评价学生,反映学生的“完整”面貌。能够个性化地关注学生的成长,促进学生的差异发展。能够使学生体验成功,感受成长与进步,并从中受到激励。能够让学生参与评价,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我评价、自我反思、自我负责的能力和态度。从教师的教育角度看,能够帮助教师获得关于学生学习成长的多方面的信息,以作为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能够增强教师与学生的合作和理解.有助于改善师生关系。另外还便于向家长展示孩子的努力与进步,有助于改善家校关系。

不足之处是,开展此项活动的工作量较大,教师负担重。由于内容太多,标准化程度较低,不好整理、分析,在用于较大范围的评价时难以控制。另外由于主观的情感太强,有时很难达到客观、真实。最后还可能容易走形式,走过场。

当然,“进步日记”作为德育的一种方法和手段,还需要有很多完善的地方。但我们可以肯定,在理论上,它可以新观点、新见解、新结论等新成果拓宽学校德育的途径和方法;在实践上,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操作,通过学生、教师、家长等的共同参与,使沟通交流、情感体验、理性思考等德育过程得到有机统一,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效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