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综合素质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4 04:48:00

党组织综合素质经验交流

全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开展以来,自己根据《县人大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意见》的安排,经过县人大机关建设学习型组织领导小组的精心组织,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保证了学习效果,促进了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实现了预定目标。

一、勤学善思活用

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广大党员通过多种学习活动能够提高自身能力,顺利时展,推进事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自己首先做到了勤于学习,在思想上牢牢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认真学习领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做到在继承中坚持、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其次善于思考。坚持做到学思结合,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提高工作的本领、谋划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能够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为开展常委会的各类调查、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每次活动都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要想什么,为常委会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提出了科学可行的、符合实际的建议和意见,真正发挥了学习的作用。再次是学用相长。能够灵活使用学习到的知识,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通过对党的重要文献及人大业务知识、有关法律法规等精读细研,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结合全县实际,充分运用各类知识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做到了真学、真懂、真用。

二、积极组织实施

按照人大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分工,人大机关日常学习主要由我负责组织实施。在全县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开展以来,为了使人大机关建设活动能够按标准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自己首先加强了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关知识的学习,明确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指导原则、主要内容、创评标准、创建条件、学习方法、学习体系、学习机制、工作措施和方法步骤等内容,使自己在思想上有了一个很好的认识,为组织实施机关学习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为了使学习能够有较好的效果,自己对每周一的集体学习自己都非常重视,所有的学习内容都要在前一周日常工作中,根据当前市、县重要工作、中心工作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内容确定学习内容,尽量做到精、全、实。在学习方式上也非常重视,采取读书、读报、学文件方法以外,还要根据需要邀请专家老师讲课、观看影像资料、开展学习讨论等方式,提高活动灵活性,使活动能够取得好的效果。

三、丰富学习内容

按照机关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以提高理论素养为关键,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达到理论武装、指导实践的目的。法律知识学习上,以提高法律素质为重点,突出人大工作的法律性和程序性,突出对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与人大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业务知识学习上,以提升业务能力为重点,突出人大工作特色,系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业务知识,切实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廉政教育学习上,以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为重要内容,以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重点,突出反腐倡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知识的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在综合知识学习上,以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为重点,树立全面学习的观念,倡导党员干部广泛涉猎政治、经济、社会、人文、哲学、历史、现代科技等多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养,争做与时俱进的复合型人才。通过丰富学习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各类知识既有量的提高又有质的提高,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增强了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优化学习方式

好的学习方法是提高学习效果的最佳途径,为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自己采取了多种灵活的学习方式,深化党员职工的学习活力。一是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按照全县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审议议题计划,自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本着缺啥补啥、急用先学的原则,制定了较为科学的学习计划,使自己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二是重视集中学习方法。自己非常重视集中学习的方法,集中学习的内容较为重要,是当前急需掌握的知识,同时还可以通过集中学习,让自己有机会请教同事和领导一些自己学不懂的知识,更有助于促进能力的提高。三是重视实践学习方法。认识来源于实践,任何能力都必须在实践中才能得到培养和锻炼。因此自己在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领导学习的同时,还非常重视向实践学习,自己通过在开展人大工作的同时,能够充分把工作实践和理论知识结合起来进行对照学习,把实践中新出现的问题和知识都记下来,认真研究,提高自己对新知识的学习和认知,使自己在实践中学习了各种知识,也在实践中锻炼了各种能力。四是加强个人学习管理。加强学习管理也是一种较好的学习方式,只有能够管理好自己学习,所有的学习方法才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因此,自己努力做到了“四有”,即有学习计划、有阅读书目、有每年不少于1万字的学习笔记、有结合岗位工作撰写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的学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