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履行岗位职责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2 11:48:00

城管局履行岗位职责经验交流

加强中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尤其是市政设施的管护和户外广告的设置管理,保证中心城市建设有序合法进行,是我局目前的主要工作职能。

市政公用设施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设施,是保证市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基础设施,我们应切实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充分发挥市政公用设施功能,保障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户外广告是城市容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好的户外广告不仅能美化城市,而且还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因此我们要强化户外广告管理,坚持“减少数量、控制规格、统一风格、彰显特色”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搞好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进一步凸显地域特色。

目前中心城市市政设施人为损坏比较严重,户外广告设置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治理这一顽疾,履行好执法管理职能,是我们需要理性思考的问题。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和近年来的执法管理实践,我们认为执法人员和协管员应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在“快、准、稳”上下功夫

快,指决策快,行动快。问题汇报上来,迅速分析决策,马上行动,取全证据,掌握第一手资料,尤其要迅速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入办案程序,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局务会讨论、告知、处罚决定、送达、执行等都要一环扣一环的快速展开,这样就给我们工作取得了主动权。还要对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雷厉风行、快捷高效、立说立行、不能拖、不能等、更不能误,必须尽最大可能在第一时间内完成。

准,是行政执法办案的一个关键要素,发现问题,马上摸清情况,事实要准确、真实,决不能以假充真,似是而非。要准确无误的填写执法文书,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决不能模棱两可,导致对案件本身定性出现错误,这将直接影响到下一步的处罚工作,甚至引发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稳,是指讲科学,讲策略,不蛮干,严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依法办案,坚持法律程序,不走冤枉路,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和代价,切实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观念。

二、要在“勤、精、细”上下功夫

勤,单纯从字义上解释为做事尽力,不偷懒。大家都知道勤能补拙,就是说勤奋能够弥补不足。对我们执法人员和协查工作人员来说却需要在“四勤”上多下功夫,一是腿勤,不怕跑路,咱们工作区域大,人员少,怕跑路怎么才能发现问题;二是眼勤,多抓现场活的东西,及时发现问题;三是嘴勤,要多说多问,向当事人解释清楚事实和法律法规,对不了解的事情,没有听懂的问题要多问,多向别人请教;四是脑子勤,多动脑,多学习,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协查工作人员相当一部分都快到了退休的年龄,切不可因为上了年纪而忽视了学习,学习是干好本职工作的首要条件。

精,是指专一,深入。要精心﹑耐心﹑用心地注重每一个事件的细节,既然大家入了执法局这个门,就要谋执法局这个事,真正的做到钻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细,就是周密详尽,将工作做细,小事办好。要细致全面地做好资料搜集工作,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仔细搜集自己管理区域内市政设施和户外广告的相关资料是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基础条件。获得信息的渠道和搜集资料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要有策略性,这样既能有效降低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又能掌握更多更全面的信息。总之,搜集资料越详尽细致,工作起来越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三、要在“深、严、广”上下功夫

城市管理工作与社会接触面广,关系到千家万户,城市管理与执法工作做到位了,可以化解社会矛盾,抚平群众怨气,有利于各阶层的和谐相处。

一是要在学习研究上突出一个“深”字。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等党的最新理论、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管理技巧,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政治水平、法律素质和业务技能,通过深入全面的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创新执法管理模式与手段,提高办事效率与水平。

二是要在执法管理上突出一个“严”字。执法队员和协管员必须将依法行政作为执法管理的最高行为准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行使职权,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执法办案,严格按照违法事实运用自由裁量权,客观、公平、公正、透明,杜绝“人情执法”,使大队执法管理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

三是要在执法宣传上突出一个“广”字。要将宣传工作贯穿于日常执法管理中,运用各种手段向广大市民大力宣传我局的工作职能、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成效,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的守法意识和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逐步实现城市管理从被动式“抓违章”到主动式教育群众“少违章”甚至“不违章”的转变,将各种违法违规违章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城管工作更好地为的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