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宣传教育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2 11:44:00

城市管理宣传教育经验交流

只要在百度上搜索“城管”或者“城管执法”,就会发现,除了各地的城管执法局网站,其他大多是反映“暴力执法”及“城管打人”的新闻和评论。甚至网络上“城管”已经成为暴力的代名词,有一句话说:“给我三千城管我可以收复台湾”,看是一句玩笑话,实则已经把城管反面化了,而我们作为城管人本身却有着许多的无奈和委屈。我们怎样才能在舆论中站稳脚跟,怎样才能被正确理解,怎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怎样才能管理好我们的城市,这些都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下面我就搞好城市管理工作谈一下自己的浅见,不妥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要做好城市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

1.要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宣传工作,树立宣传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舆论是行动的先导。对宣传活动进行总体策划,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分步骤、分阶段持之以恒地进行舆论宣传。

2.定期向市民权威性的城管工作信息,对待暴力抗法事件采取各部门协同解决,坚决惩处抗法者,及时旗帜鲜明地向市民和社会各界表明态度。

3.要充分发挥和切实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和网络新闻等公众媒体的宣传优势,千方百计营造有利于城市管理的舆论氛围,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自觉配合城管执法工作,为城管执法奠定坚实的舆论基础。

4.努力加快城市管理互动网络的建设步伐。让市民与城管直接进行沟通和对话,实现双向互动,加深理解,达成共识,支持并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5.在执法活动中,作为执法者,我们自己必须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按程序执法,不因自身过错而授人以柄,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我们知法、懂法、依法行政,并通过较好的工作方法和灵活的方式技巧达到执法管理的目的,尽可能不与当事人发生矛盾,即使有摩擦或在矛盾萌芽阶段能够得到及时的化解和处置,以争取当事人和市民的理解和配合。

6.大力宣传文明市民、文明商家、优秀城管工作人员,让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进社区、进校园、进居民户。通过构建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转化为百姓关注的热点和新闻媒体的宣传点,不断增强城管执法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让“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二、要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倾向,完善城市管理基础设施。

1.切实解决因规划滞后所带来的城市管理基础设施不配套这一突出问题,完善道路的环卫设施配套及环卫工人的配置,规划建一批公厕、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必要的基础设施。

2.从改善城管执法环境着眼,疏堵结合,将人性化管理与严格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重点地段的城管执法力度,逐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建议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不影响群众生活秩序和治安的前提下,进行规范管理的疏导点:如修鞋、擦鞋、修自行车、缝补衣服等群众生活需要的服务项目,政府可以划出一些相对固定的街段对这一群体进行归置,使其较为稳定的从事经营,这样既解决城市管理问题、扩大了就业,完善了城市功能,同时又满足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体现了城市管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促进了城市的和谐发展。

三、要理顺机制体制,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服务群众的城市管理理念,坚持把市民利益放在首位,严格依法管理,增强执法效能并加强执法监督,真正做到执法为民。理顺各县区执法部门的体制机制,统一协调指挥,切实发挥市局和城管委的职能,令行禁止,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心理素质良好、能适应各种复杂执法条件的城管执法队伍。

四、要发挥街道办事处作用。

街道办其职能作用的发挥尤其重要。目前,我市街道办在城市管理工作中还是一片空白,我们要明确街道办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和基层基础作用,实现城市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充分调动街道办对城市管理的主动性,调整街道办管理城市的自主权,挖掘潜力,促使市容市貌管理同就业、社区自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调动街道、社区、单位及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