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职能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0 03:16:00

审计监督职能经验交流

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上提出了“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理论”。他指出:“审计的本质就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法治的产物,也是推进民主法制的工具。”这一理论创新,既是对我国审计监督制度25年成功经验的总结升华,也为审计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指明了方向。它借鉴了医学免疫系统概念,形象生动地喻义了审计的“保护、清除、修补、预警”四大功能。我们必须在实践中学习领会,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一、从“免疫系统”的功能看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审计“免疫系统”的四大功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以理解为审计的批评性和建设性作用。

首先,国家审计机关具有“保护”和“监督”国民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又好又快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责任和义务。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是一种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监督与服务并重的关系。因此国家审计的服务监督作用和人体免疫系统的“保护功能”具有相似的内涵。

其次,审计机关主要是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揭露财经工作中的不真实、不合法以及弄虚作假、损失浪费、舞弊腐败等问题。审计“反映问题、揭露腐败、探究绩效”等与人体免疫系统的“清除功能”内容具有相似的内涵,“清除”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不合理成分,寓审计服务和监督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建设之中。

第三,审计机关通过依法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制度性缺陷和问题进行反馈,提出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对相关制度进行创新与重构,从而促进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在更高层面上实现财经制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这恰恰是“免疫系统论”中的“修补”功能。

第四,审计机关通过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进行归类、汇总、分析、提炼,得出对经济社会某些领域存在的共性问题的一般性结论,进而提出改进建议,提供给相关决策部门,使他们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从而有效避免危害加深,这就是“免疫系统论”中的“预警”功能。

二、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

在3月初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承录特别强调,要正确处理审计监督与服务武威经济发展的关系,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要正确处理好这个关系,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正确理解二者的辩证关系:一方面,要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审计要为发展经济服务,为规范分配秩序服务,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服务;另一方面,我们又在服务中进行有效监督,将法和理的内容融于监督机制之内。在监督中搞好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监督。

二是要转变观念,注重预防。要把思想观念从过去注重查处问题转变到现在的注重预防问题上来。正像郭市长说的那样,要把预防了多少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作为审计监督工作的重点。在预防上求突破,见成效。

三是从“抓落实、促发展”上体现审计监督的成效。要狠抓审计查处问题的落实,通过审计决定的落实来促进部门的规范有序管理和全市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三、把握审计监督的重点

把握审计监督重点,除省厅授权的项目及领导临时交办的重大审计项目外,在安排计划时,要突出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中心,突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主题,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突出审计重点,确保扩大内需政策顺利实施。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对我们既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严峻的考验。一方面,我们能不能争取到更多的项目资金搞建设、促发展,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另一方面,大量的项目资金能不能管好用好,使其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也需要我们做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搞好对各类资金项目的跟踪审计监督。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及时追踪反馈宏观调控政策的运行效果,促进各级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通过强化审计监督,严格控制不顾条件和需要乱上项目,严肃查处借上项目为名违规乱占耕地、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严肃查处铺张浪费等挥霍国家资财的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坚持预防为主,保证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顺利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投资高达47个亿,这是现阶段国家对我们最大的项目支持。搞好石羊河重点治理,不仅对武威实现科学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树立武威形象、争取国家更大支持至关重要。市委按照省纪委的要求,决定把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作为预防腐败的试点,以保证重点治理项目的顺利实施。搞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预防腐败工作,审计工作担负的任务很重。这是因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涉及范围广、项目类型多、资金规模大,财经方面又是腐败高发领域,预防腐败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和制度约束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跟踪监督检查,这就要求审计工作必须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做到项目实施到哪里工作就要深入到哪里,资金拨付到哪里审计就要监督到哪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项目资金运行全过程不出问题。

(三)切实关注民生,促进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到位。随着扩大内需政策的深入实施,各级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投入,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上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专项资金的审计和调查,确保各项资金足额到位和合理有效使用。要突出加强对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等“三农”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严格审计各项惠农补贴和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着重检查涉农资金是否存在滞留限制、挤占挪用等问题,是否存在损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各种跑、冒、滴、漏现象,注重评价资金的使用效果,促进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要突出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教育、医疗、社保、低保、水利等重点专项资金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推动解决当前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保、涉农等突出问题,确保管好用好各项民生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四)重视财政审计,深化预算执行为主的财政监督。去年,国家审计署对我们市财政资金的审计检查中发现了许多问题,为此市政府在去年9月专题召开了全市严肃财经纪律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就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并举一反三,深究根源,完善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管,不仅是有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使用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对财政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投向及效益的监督检查,及时关注和分析预算分配、资金拨付的合规性、财政支出结构的合理性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效益性,监督财政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建立科学的转移支付制度。通过加强对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严格依法治税,防止财政收入流失。

(五)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要按照这一要求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突出审计重点,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审计机关要前移监督关口,加大任中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的情况,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腐败多发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认真抓好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制定的《甘肃省党政领导干部及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责任追究办法》、《武威市县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武威市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积极探索实行乡镇领导干部“年审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单位,领导班子在年底考核时不能评为“好班子”,个人不能评“优秀”的“一票否决制”。加大审计成果的综合运用力度。

(六)围绕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查处违纪违规案件、处理违规违纪人员,更重要的是通过审计解决发现的问题、预防问题,提高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机关要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从重审计向重调查转变,从重审计结果向重事前监督转变,从重惩处向重预防和警示转变。为此,要注意研究资金的投向和产生的效益,关注和及时反映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和有效。对于审计发现的典型案件,不仅要审深审透,严肃处理,还要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对于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注重发现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抓好审计整改和审计公告两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总之,深入学习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梳理和破解影响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武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审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依法审计,服务大局,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审计任务,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