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两办规定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0 02:22:00

审计两办规定经验交流

一、科学制定审计计划,保证重点审计对象

《规定》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范围和层次进行了扩展和提升,进一步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司法机关、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都是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范围涉及各个领域、每一位主要领导干部。说明了党中央对经济责任的重视程度,侧面反映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将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要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负有成效,就要科学谋划年初工作计划,积极与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中心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在推进对法定审计对象的全面覆盖的基础上,确定好重点审计对象,突出抓好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公共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职务行为影响大的关键岗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加强对具有资金审批权、分配权、使用权和经济执法处罚权以及掌管资金量大的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

(二)深化审计内容,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审计力度

根据《规定》要求,将领导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纳入了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在审计内容上进行了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就是要促进领导干部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一是牢牢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关键点,提高审计质量,明确内容目标。要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重点,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履职、尽责为目标,重点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重大方针政策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对直接监管部门和下属单位监管情况以及个人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如: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纳入审计范围,加大对涉农资金的审计力度,重点检查农业政策性补贴发放是否及时到位,有无“乱摊派”、“乱收费”变相增加农民负担等问题;同时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整改、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二是效益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从过去重点审计资金的真实性向真实性和效益性并重上转移,认真分析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成因,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使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损失浪费。

(三)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审计效果

一是强化对审计转型的认识,努力把审计工作的定位由简单的查处问题转移到为科学发展服务上来,从体制、制度层面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二是不断提高审计效能,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财政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审计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经济责任专项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的方式,总结经验,提高时效。三是严格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严禁超越职责和权限进行审计和评价,准确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

(四)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增强免疫系统功能

针对目前审计整改和审计决定落实难的问题,把督促审计整改,提高审计决定落实率作为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的关键环节和突破口来抓,采取措施,加大力度,积极帮助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建立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审计工作督查制度、审计整改联动制度、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审计整改问责制度、审计整改结果通报制度,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考核有关部门和单位年度工作内容之一。

(五)提升审计报告质量,强化结果运用

审计人员要不断提高审计报告的撰写水平,加强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整合,把微观成果提升到宏观层面,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审计在促进勤政廉政、加强对权力制约、打击经济犯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要线索,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对领导批示的审计情况,要迅速落实,从而提高审计成果的运用水平。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加强综合分析,揭示突出矛盾和隐患,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上研究解决和防范的措施,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审用结合,把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促进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使用干部、加强干部监督的参考依据,帮助完善管理制度、改进内部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效益,树立审计部门的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