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四抓四比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6 04:03:00

县委四抓四比经验交流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自治县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市委和县委号召,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坚持以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目标,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主题,以创先争优为主线,以四抓四比(抓作风、比服务,抓环境、比形象,抓项目、比发展,抓示范、比致富)为载体,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勇立改革潮头,争当发展先锋,争创一流业绩,争做推动科学发展的“先行军”、“领路人”,助推创先争优活动再上新台阶。

一是抓作风、比服务。2010年12月2日,省委书记同志在省直机关作风建设交流推进大会上指出:作风建设的力度,决定加速发展的速度、加快转型的深度、推动跨越的强度。对此,自治县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切实把握好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这一契机,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细化完善办事规程,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岗位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建设、违纪违规处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着力抓好“首问责任”窗口和“服务接待”窗口建设,实行“首问负责制”,妥善处理好机关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关系,提高机关的良好形象。同时,县作风办成立6个督导组,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全县13个乡(镇)、81个县直部门进行明察暗访,针对上班情况、精神状态、持证上岗、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实名通报,限期改正,督促落实。并借助开展“四帮四促”和“千名领导干部帮促月”活动来印证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程度,努力营造“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浓厚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措施,建立健全了“包保责任制”、“一线工作法”、“公开承诺制”、“绿色通道服务”、“一卡通服务”、“全程服务”、“保姆式服务”等特色机制,切实提高了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水平,突出了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的主题。

二是抓环境、比形象。自治县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开展“三创”和“环境建设年”活动要求,大力抓好服务窗口和工作场所的环境卫生建设,做到服务环境优质化,进一步为窗口文明形象的塑造注入新的内容和生机。健全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责任制落实到位。并将发展环境作为抢占发展先机的第一竞争点来抓,特别加大了软环境的治理力度,收到了明显成效。通过持续深入的发动,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已牢固树立起环境是资源、环境是形象、环境是第一竞争点和抓环境就是抓机遇、抓环境就是抓竞争、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思想观念。目前,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在抓环境建设中,紧密结合迎接建党90周年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比形象活动,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搭建起腾飞发展的良好舞台!

三是抓项目,比发展。在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中,自治县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坚持把抓项目就是抓投资、就是抓发展这一理念放到了发展经济的战略地为,并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创新思路,增添措施,提高执行力,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完成到位。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提升工作效能,力求在工作中有所创新并取得成效。同时,在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城乡统筹,服务安全稳定等方面勇争一流成绩。目前全县已有项目129个,在建项目52个,未开工项目25个,预备项目52个,项目总投资182.3亿元,2011年计划安排投资约33亿元(含沪昆高速计划投资14亿元)。

四是抓示范、比致富。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自治县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开展“党员五带头、共建和谐新”和“远程教育十百千工程”等活动,紧紧围绕建设“五个好村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目标,积极开展基层组织示范点建设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为突破点,大力实施示范点创建工程,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鼓励和发动广大党员带头学习本领、带头发家致富、带头树立新风、带头美化环境、带头执行政策、带头参与活动,并以此示范带动全体农民群众,共同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农村。目前,全县共创建“远程教育学用转化示范村”24个,评选“远程教育成绩突出站点管理员”22名,培育“远程教育党员创业带富能手”150名,创建示范基地18个,示范户11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