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系统反腐倡廉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5 05:57:00

税务系统反腐倡廉经验交流

公生明,廉生威。反腐倡廉,自古至今都是一个受到人们普遍关注和重视的问题,也是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十分重要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对此尤为关注和重视。同志早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就告诫全党要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邓小平同志指出:要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路子。同志说:经济搞不好会垮台,经济搞上去了,如果腐败现象泛滥,贪污贿赂横行,严重脱离群众,也会垮台。为此,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是何等的重要!税务机关作为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是容易被腐蚀和产生腐败的。工作性质提醒我们:警钟长鸣!要将反腐倡廉工作在全系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防患于未然。

一、税务系统反腐倡廉必须注重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约束机制

腐败现象的突出表现是:以权谋私、党同伐异、打击报复、思想陈旧、政治堕落、生活腐化、丧失职业道德、违反社会公德等。税务机关作为经济执法部门,在机关性质上它代表国家执法,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在工作特点上,涉及面广,经常与金钱票据打交道,经常与行行色色的人打交道,经常与令人眼花缭乱的交易行为打交道,构成了税务干部的工作对象和工作环境,加上机构分散,战线长,单个行动多等特点,更容易被腐蚀和产生腐败。因此,目前税务系统反腐倡廉必须注重以下重要环节和不良行为:违反规定擅自为他人提供发票,验旧供新时不认真审核,发现违章发票不处罚,包庇或协同他人虚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骗取出口退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或转正时不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也给予认定或转正。专用发票审核不实,以少报多,不按规定抵扣进项税额。纳税注销及税款结算时不依法征收,查出问题不报告,不处罚,少数个别人甚至抹掉问题了事。个体工商户定税明显偏低,假停业真经营或人为制造漏征漏管户。税务稽查和评估时走形式,落人情,对查出的问题久拖不处理,最终不了了之。越级越权审批减免税和延期纳税。指定税务、挪用贪污税款或公款、吃拿卡要报等。同时,也要加强行政管理方面的管理和监督。

以上环节上的不良表现,有的是管理不完善,有的是惩罚不分明,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让少数人钻了空子,腐败行为也因此而产生了。广大群众戏谑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把严肃的行政执法行为变成了“权钱和权色交易”,导致腐败现象肆虐蔓延。因此,建立健全重点环节的防腐约束机制并将其落于实处是搞好反腐倡廉的基础。

二、税务系统加强反腐倡廉的基本思路及几点对策

加强党风廉政监督制度的建设,除了解决想认识方面的问题外,还必须重点解决行动和落实方面的问题。

(一)必须搞好党内和行政监督机构的设置,力求拓宽监督网络。一是必须建立专门监察机构进行行政监督,并加强领导;二是在社会各阶层聘请兼职监察员;三是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并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建立举报查实有奖制度;四是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要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系统内外、城乡结合的监督网络;五是加强公开办事制度。同时加强政治、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落实责任制,加速监督信息的反馈,比较全面地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争取廉政建设的主动性。

(二)应把决策监督、工作监督和廉政监督作为主要内容。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部门念歪经,搞什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安规定办事,钻空子、打擦边球,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严重损害了政策的严肃性、统一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各种监督形式之间的联系、协调和配合,发挥监督的整体效能。各级监督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和纳税人中去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加强各个监督部门和监督人员之间的联系,建立必要的联席制度,采取内外结合,交换意见的办法,协调工作。防止各自为政、单打一,互不通气,一偏盖全的现象。及时树立正反典型进行通报和教育,倡导正气,遏制邪气,将违法乱纪之人和现象孤立之、消灭之。

(四)监督机关必须具备相应的权力和权威。如监督权、检查权、罢免权、违法违纪和涉税案件跟踪调查权、惩处权、建议权、表彰权等,做到独立行使,不受干预。这些问题解决了,监督的实效才能大大提高,起到“处理一个,震慑一大片”的作用。当然,监督也是一种权力,对监督人员也要用制度加以限制和制约,否则,它也会成为一些人谋私或违法乱纪的工具。因此,在强调维护监督权威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监督对象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监督者也要接受人民群众和相关部门的监督。

(五)建立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干部廉政考核。税务系统在实行“内控”机制的同时,每年要有计划地走访广大纳税人,了解税务人员在执行税收政策、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等方面的原始情况,背靠背地对干部进行廉政考核。并将走访和考核结果记录在档案中,作为干部岗位轮换、评优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六)开展执法监察和税务审计工作。执法监察和税务审计工作是全方位制约监督一个单位和个人的一项重要行政手段。它不但对系统内部的各部门和税务工作人员在执行国家法律、法令、税收政策、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纪律和责任等方面实施监察和审计,而且对外部如纳税人执行税收法规和纳税情况实施执法监察和审计。这样就能比较有效地遏制人情税,制约各部门工作人员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本职工作,保证国家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卫士作用。在勤政廉洁方面,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首先要做到,要求下面不做的,上面带头不做。古语云: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另外,要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为纪检人员撑腰壮胆,提供工作方便,要敢于旗帜鲜明地同腐败行为作斗争,强化打击力度,使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