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远程教育设备更新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5 09:01:00

农村远程教育设备更新经验交流

近年来,农村中小学校远程教育站点设备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大部分已陈旧老化,不能保障党员群众学习需求,影响了站点作用发挥。为更好地发挥远程教育在农村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市立足“四抓”,扎实推进中小学校站点远教设备更新工作。

一是抓方案,明确责任。今年初,市委组织部、远程办在《2011年远程教育工作要点》中,将学校站点远教设备更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各地按照“立足实际、争取支持、分步推进、分类实施”的思路,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学校站点远教设备更新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6月份,市远程办、市教育局联合下发通知,对学校站点远教设备更新工作进一步作了明确,要求各县、区(市)远程办、教育局一是要提高认识,做好摸底调查;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三是要细化方案,制定具体操作方案和工作推进表;四是要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五是要严格督查通报,确保工作进度。各县、区(市)远程办、教育局根据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方案,按照“调查摸底、设备购置、组织实施、评估验收(督促检查)”步骤,对学校站点远教设备更新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是抓统筹,整合资源。各县、区(市)在充分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注重统筹协调,多渠道整合项目、资金,推进学校站点设备更新工作。县将学校站点设备更新与推进“绿色班班通”工程相结合,明确计算机项目学校、乡镇中心学校及有条件的村及村以下学校在更新设备时,一律按“班班通”模式建设;县结合全县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开通视频会议系统和办公OA系统,并在学校实施“班班通”试点工程。

三是抓保障,稳步推进。各县、区(市)积极筹措经费,通过学校生均经费、财政和教育部门补助等方式,为设备更新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县采取BT建设模式,引资1700余万元建设教育信息化平台,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建立电子图书馆,在对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设备进行全面更新的同时,对教师人事和学生学籍实现了网上管理。桐梓、习水县等采取政府补助,整合教育生均经费等模式,多渠道为学校站点设备更新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四是抓督查,注重效果。市远程办、市教育局把学校站点设备更新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督查内容之一,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各地能按时完成。各县、区(市)也列出督查验收时间表,对学校站点设备更新进行全面督导,县将于10月,县将于11月,新区将于12月,分别对所有站点进行全面验收督查,确保设备更新到位,并充分发挥效益。

截至目前,两县已对学校站点远教设备进行了全面更新,除区外,其他县、区(市)也正按方案稳步实施,预计年底前能基本完成中小学校站点设备更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