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新模式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5 08:22:00

党员教育新模式经验交流

近年来,我县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整合资源寻新路,创新方式求实效,以远程教育网络为平台、党务服务中心为窗口、县委党校为阵地,建立了党员教育基地,为深入“实施强县战略、全面推进小康行动、加快建设幸福工程”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创新资源整合模式,着力构建党员教育的新平台

1、整合培训资源,建立教育培训阵地。2012年,我们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成了集党内事务办理、县情党史教育、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员互动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县党务服务中心。充分整合县委党校的办学资源,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改造和完善了多媒体教室、学员楼住宿条件。目前,已形成县党务服务中心、县委党校和县廉政教育基地融为一体、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党员教育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7.8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设有图书室、微机室、阅览室、健身室、党史县情教育室、警示教育室,拥有多功能报告厅1间,多媒体教室2间、普通教室6间,藏书1.7万册。

2、依靠现代网络,延伸党员教育触角。我们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依托远程教育资源优势和内部局域网,开发了“县党务政务综合信息服务之窗”,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平台模块,搭建宣传、服务、学习、办公、管理、公开、监督、互动八大平台,提供学习培训、信息查询、网上监督和便民服务等服务功能,推进了党建信息化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服务。

3、开设流动课堂,拓展党员教育空间。邀请市职业技术学院、市农广校专家和整合县直部门技术人员,组建兼职教师资源库,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深入镇(乡)、村(居、社区),开设流动课堂,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流动课堂就办到哪里,哪里有群众的需要、哪里就有培训,极大地拓展了培训空间。

二、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着力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

1、集中辅导专题培训。依托党员教育基地,突出理论武装,每2周开展1次“领导干部周末大课堂”,邀请省内外知名经济社会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举办素质提高、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班,把党性修养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入门课,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2012年以来,举办主体班次20期、培训2313人次,举办其他班次108期、培训12000人次,党课专题辅导94场次、培训11300多人次,使党员纯洁性得到净化,先进性得到彰显。

2、现场观摩体验培训。结合“创先争优”、作风建设、“七一”建党节等,采取现场体验、实地观摩、亲身感受的方式,经常性、大规模地开展党员干部党史县情教育。2012年以来,共开展了250批次7540人次,丰富了广大党员党史知识、深化县情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同时,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重点教育、岗前教育、任前教育,特别是针对新选拔任用干部、新招考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开展廉政教育2000余人次,用身边事警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和宗旨意识。

3、在线操作网上培训。开发“干部在线培训系统”,设置了法律、政治、经济和公共管理4类课程,采用“菜单式”自主选学、学时管理为主的考核办法,为党员干部提供自主性、经常性学习资源,建立便捷、直观、高效的网上学习平台。通过在线学习、在线辅导、在线考试,达到“教”、“学”、“考”、“管”四位一体,有效解决了党员干部培训资源短缺、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大大节约了培训成本。目前,全县有84个单位,5511名党员和干部参加了在线学习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深入一线现场培训。组建远程教育科技辅导团,大力开展“百村万场辅导课”活动,采取示范教学、专题讲解、点题辅导等多种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村党员和群众进行“面对面”讲解辅导和现场示范。2012年以来,党员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了蔬菜园艺、畜禽养殖、茶园艺、农机驾驶等技能辅导和农村党员、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共计73期培训456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