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完善六项机制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5 08:19:00

县委完善六项机制经验交流

为扎实抓好远程教育工作,切实解决我县在远程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探索建立了“六项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远程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建立领导督办机制,在组织领导上发挥重要作用。根据换届后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组织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远教办具体抓,教育、文广、党校、计生、农业等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二是重大事项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调度、亲自督办,确保了远程教育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逐步形成了“抓乡镇、乡镇抓、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干部选配机制,在管理队伍建设上打好基础。县委领导高度重视远程教育工作,从人、财、物方面强化了保障。一是充实调整了远程教育管理员和技术员,今年为各乡镇配备了思想素质过硬、计算机技术好、写作水平较高的远程教育干部共计21名,负责计算机运用、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二是县远教办调整管理人员1名,充实专职技术干部1名。三是成立自愿者队伍,联合妇联、团委,招募妇女干部、青年团员组建远程教育巾帼志愿服务队32人和36人远程教育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流动光盘播放爱心活动。

三、建立教学培训机制,在素质提升上狠下功夫。一是对远教干部开展大规模培训。今年计划组织4期400余人的站点管理人员培训。目前正在筹备全县第三期180人的业务培训。二是分期分批组织远程教育管理员和操作员到凤冈、湄潭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三是促进相互学习交流。每季度召开1次联系会议,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和站点管理员学习先进,查找工作不足,促进共同提高。五是县电视台开辟《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题栏目,每天中、晚各播30分钟,全县有线电视用户18749户、73916人在自己家里就可收看远程教育节目,扩大了远程教育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四、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在突出特色上做好文章。一是农闲时组织文广局、文联、妇联、团委等单位培训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农忙时组织农畜局、林业局、茶叶办到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开展适用技术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1500场次13000余人次。二是联合宣传部、人事局、外宣中心、民族事务局、农畜局、文广局、教育局等单位挖掘仡佬族传统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认真打造少数民族课件译制基地。三是全县84个部门与各乡镇党员活动室实行“多对一”的方式结对帮扶,加强站点阵地建设。五是明确玉溪镇、洛龙镇等6个镇为远程教育作风建设年“三进三增”、“四帮四促”、“百千万工程”示范镇,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培育茶叶、药材、花椒、核桃等学用转化基地8个。

五、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在资金投入上破解难题。一是县财政每年按15.5万元的标准将远程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二是站点设备更新由财政专项资金解决。今年,学校投入设备更新经费42万元,县财政投入党员活动室设备更新经费24.58万元。三是党费补助设备维护经费。我县拿出11.4万元党费为每个党员活动室站点补助3000元。同时,为进一步提升课件基地的制作能力,按照省、市的要求,我们还添置了摄像机、录像机、刻录机、照相机、非线编辑等专用设备。

六、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在绩效考核上注重实效。一是把远程教育工作纳入单项考核,年终评选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1500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1000元。二是每年评选10名优秀远程教育管理员分别给予200元奖励,对工作完成较差的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在全县开展农村远程教育“双晋”活动,农村支部远教晋级争当红旗党支部,党员晋星争当远教工作红星党员,远教红旗党支部占农村支部20%,远教红星党员占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