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站点管理信息化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5 08:11:00

远教站点管理信息化经验交流

随着远教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管理手段和方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一是工作效率低。远程教育站点分布广、人员流动快,导致工作任务层层安排逐层衰减,很难到达村级站点管理员手中。二是规定教学内容落实难。由于缺乏相应管理手段的支撑,导致各远教站点对省、市安排的教学计划落实不到位。三是沟通渠道不畅。全县137个远程教育站点覆盖了69个村(居),各远教站点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交流平台,制约了教学组织开展和学用成果转化。针对远教站点管理出现的新问题,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初步探索出了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了远教站点管理的信息化。

一、主要做法

一是政企携手共建,形成工作合力。2011年8月,我县提出了开发远教管理信息系统的设想。经过多次协调,得到了县移动公司的大力支持,派人一起开展调查研究和制定用户需求分析。2011年9月,并与移动公司签订了协议,并由移动公司负责出资28万元开发系统。

二是落实责任,强化学习培训。经过4个月的程序开发、测试和修改,系统于今年2月初步具备了试运行条件。随后,我们对镇、村党员活动室55名站点管理员进行了培训,通过课堂讲解和实际操作,站点管理员熟练掌握了系统功能模块的使用方法。今年3月份,以站点为单位,全面启动了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录入工作。目前,全县镇、村党员活动室远教站点使用正常。

三是借助信息软件,实施远程管理。远程教育站点管理软件由信息报送系统、教学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在线学习系统和短信服务系统等五个功能模块组成。信息报送系统主要用于收发邮件、信息和通知和在线答疑等,实现了信息与收集的功能;教学管理系统主要用于集中培训登记、个性化学习登记、学后帮扶登记和课件资源登记,实现了网上编排教学计划、定期提醒,跟踪管理和课件需求调查的功能;设备管理系统主要用于站点设备管理登记,实现了设备运行及时反馈的功能;在线学习系统主要用于上传远教课件和在线学习,实现了课件共享和自主学习点播的功能;短信服务系统,主要用于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市场信息需求,实现了农时提醒、农技服务和市场信息的功能。

二、初步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了教学组织管理的规范化。系统投入使用后,各站点通过远教网络登陆教学系统,将站点集中培训、个性化学习和学后帮扶等相关执行情况进行填报,便于各级远教管理部门及时掌握站点工作情况,强化教学过程监管,保证了省、市和县集中培训计划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提高了教学管理水平,实现教学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提高了课件资源的共享率。系统投入使用后,县远教办将收集整理的乡土课件上传到系统之中,各远教站点和全县党员干部使用自己的帐号登陆,任意下载和选学自己的内容,有利于党员干部互动学习,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课件资源共享率。同时,各级站点将课件资源和课件需求上报到课件资源系统,方便站点管理人员随时查询和调用,极大的方便县远教办随时掌握各站点教学资源的需求情况。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各远教站点在推进远程教育工作中,会产生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可以通过信息报送系统将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上传到系统,供其他站点进行学习和借鉴。我们在安排教学计划过程中,各远教站点认为不太合理的地方,可以通过教学系统进行反馈,我们可以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提高教学针对性。同时,各级站点还可通过手机短信服务系统市场供求信息、查询农业实用技术,进一步促进远程教育学用成果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