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诚信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4 11:25:00

镇委诚信建设经验交流

在诚信建设工作中,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拓创新,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以“三心工程”、“六把金钥匙”为抓手,纵深推进诚信建设步伐,为创建“诚信镇”和“信用镇”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推动“两加一推”步入快车道。

一、高度重视,建立机制,为诚信建设保驾护航

为确保诚信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有效推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政、党建、综治、计生、司法、信用社、各村(社区)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诚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的诚信建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主抓诚信建设工作。专门抽调5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办公室力量,具体主抓业务指导、文件起草、资料整理、信息报送、建档管理、综合协调等日常事务。同时,我镇结合实际创建诚信建设机制,为推动诚信建设工作提供体制保障。一是制定工作指导机制。下发了《镇诚信农民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中共镇委员会镇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实施“三心工程”倾力铸造“六把金钥匙”强力推动诚信建设的安排意见》,着力对诚信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建立包保责任机制。把诚信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建立以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联系村领导、站所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包保责任制,做到指标层层分解、职责分工明确到人,形成事事有人抓,环环有人管的诚信建设工作格局。三是建立督查督办机制。由镇督查督办问责中心牵头,诚信办等相关单位配合,定期或不定期对诚信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对工作不力,导致工作严重滞后的相关人员进行严格问责、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四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专门划拨诚信建设工作经费,确保经费落实到位。

二、注重细节,狠抓落实,推动诚信建设步伐

细节是成败的关键,我镇把抓细节作为推动诚信建设的切入点、突破口。一是狠抓宣传教育。在洗马等村举办诚信知识竞赛,在九眼等村成功举办布依歌会。成立了以民乐队为主体的诚信文化宣传队,对诚信文化进行挖掘和传承;发放诚信建设宣传手册、宣传标牌、宣传单8万余份。制作宣传卡片放于便民利民服务大厅,便于前来办事的群众按需索取。将诚信建设宣传内容设置于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式播出。专门设立“政府诚心”宣传阵地,全面展示诚信建设相关政策、进度、成果和规划。在307省道和004县道重要路段刷写宣传标语,制作喷绘展牌,架设大型固定展牌,精心打造宣传示范带,制作诚信建设主题户外公益广告10幅、喷绘6幅、刷写大幅墙体标语20幅、宣传标语315条。以诚信文化室、诚信成果陈列室等为载体,建立诚信教育基地。在村(社区)实行一户一块宣传标牌、一组一条宣传标语、一村一个宣传专栏。组装宣传车进村入组宣传,利用村广播早、中、晚播放诚信建设知识,以远程教育为平台播放诚信节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加强了诚信教育,普及了诚信知识,营造了诚信建设浓厚氛围,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提高了诚信意识,树立了诚信理念。二是抓好业务培训。多次组织召开诚信建设工作培训会议,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对我镇诚信建设工作进行培训与指导,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三是下派工作指导员。抽调38名干部入村担任诚信工作指导员,全面指导各村开展诚信创建工作,统一工作进度,规范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量。四是创建诚信典型。培育了以竹山、落海等村的诚信肉鸡养殖小区、坪子村蔬菜基地为代表的一批诚信创业典型。五是强化贷款清收。制定了《镇强力清收(追缴)不良贷款全力创建诚信镇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不良贷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个工作队,将站(办、所、中心)和村(社区)干部纳入不良贷款清收工作队伍。采取“给优惠、明措施,讲道理,讲方法,除顽疾,抓典型、善帮助”的“七步”清收法,清收不良贷款300余万元。

三、开拓创新,重点突出,诚信建设亮点纷呈

诚信建设是一个全新的命题,没有现成的模式参考借鉴。我镇结合镇情实际,实施了“三心工程”(政府诚心、企业安心、农民开心),铸造“六把金钥匙”(诚信使者、诚信桥梁、诚信窗口、诚信新区、诚信企业、诚信大道),倾力“创建诚信重镇、打造魅力”,纵深推进诚信建设进程。

一是实施“三心工程”推动诚信建设。“政府诚心”工程树形象:先后投入20余万元资金在全市率先成立群众工作站,化解征地拆迁等各类矛盾纠纷2100余件;投入10余万元资金建设诚信便民利民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群众满意率达100%;全镇1115名党员干部公开承诺2200余件事项,逐一对照执行;抓好10件民生实事,推动“干部下基层、作风大转变”、“千名干部下基层,扎扎实实帮群众”等活动深入开展;政务、村务全面公开,接受民众监督;以“十要十不要”作为准则,强化领导干部诚信作风意识。“企业安心”工程强服务:建立诚信服务机制,为特驱、大发、温氏、美多、重庆世阳、中天、华慧等农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机制保障;成立5个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组,制作“便民联系卡”,及时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抽派45名优秀干部深入企业、工业区建设等一线开展服务工作,着力化解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厂地厂群矛盾纠纷,开展工作时间累计达7486天,化解矛盾纠纷473起,解决突出问题48个。“农民开心”工程解难题:发放诚信卡1500余张,为诚信农户提供创业贷款6670万元;引导林歹、茶林、甘沟、等村的失地农户从事餐饮、零售、物流等三产服务业;投资82万元的站林路改造已经完工,投资800万元的道路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实施,完成11公里串户路硬化;发放保障金80余万元、医疗救助金30余万元、救济粮4.5万公斤、报销医疗费550余万元;启动1万平方米的廉租房、3000平方米的公租房项目建设;引进云水华庄、万象新城和黔城锦绣园3家房开公司进行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投资200余万元完善环卫设施,开展16场文化进乡村活动,放映230场电影。

二是“六把金钥匙”开启诚信百宝箱。派遣“诚信使者”:投入8万元资金制作《诚信之歌》,在机关站所、村(社区)、学校进行推广传唱,还将歌曲设置为干部职工的手机铃声;聘请专家、市委党校教师等深入村(社区)开展诚信宣讲活动,实现44个村(社区)、23家规上企业、75家规下企业诚信宣讲全覆盖;按季度开展大型诚信文艺演出,在洗马村举办了诚信知识竞赛,还抓住哈寨、煤炭、九眼等村布依族节气,成功举办了诚信布衣歌会。架设“诚信桥梁”:在全市率先成立诚信群众工作站(室、部)。着力解决村(社区)群众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这一做法在《日报》、《日报》上进行了登载,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打开“诚信窗口”:开设“诚信计生窗口”、“诚信合医窗口”、“诚信民政窗口”、“诚信村建窗口”、“诚信社保窗口”等,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标准,制作“诚信窗口”流动小红旗,营造讲诚信、创先争优、增比进位的诚信建设氛围。今年以来,我镇的诚信窗口办理事务9381件,解决实际问题8983个,开展宣传服务1182场(次)。建设“诚信新区”:将青山小区、西环小区打造为诚信失地农户住宅示范新区。塑造“诚信企业”:将总投资16亿元、年产440万吨水泥的海螺盘江公司打造成循环经济诚信企业模范,将总投资200万元的华慧蔬菜公司打造成诚信企业典范。开辟“诚信大道”:以西环街为核心,打造一条特色鲜明的诚信文化长廊,使之成为全市最具魅力的“诚信大道”。

四、引领转变,促进发展,诚信建设成效凸显

诚信建设是聚集生产要素的“大磁场”、发动机、助推器,是破解“农民不富”的“金钥匙”、“总抓手”,是引来投资的“金凤凰”、“梧桐树”。通过全镇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我镇已有33个村评为诚信村、231个村民组评为诚信组、15635户农户评为诚信户,不良贷款率从13%降至1.6%。在诚信建设的助推之下,近年来,等企业纷纷入驻,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全镇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2.89亿元,同比增长14.2%;财政总收入完成6070.97万元,同比增长44.5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5亿元,同比增长65.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4亿元,同比增长47.74%;招商引资完成75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755元,同比增长10%。预计今年底全镇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8.23亿元,占目标的100.2%;财政总收入完成8250万元,占目标10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5亿元,占目标10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8亿元,占目标的107%;招商引资完成1.2亿元,占目标的150%;农民人均纯收入8658.38元,占目标的104.89%。

在诚信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我镇的诚信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深知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值还有很大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加大诚信建设的力度和强度,推动诚信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再写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