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管理局廉洁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0 10:05:00

事务管理局廉洁管理经验交流

12月16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中层干部总结会议,各科室负责人汇报了2011年度工作及2012年度工作思路。会上,就做好下一步机关事务工作,副局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科学干事。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和方向。在职能定位上,要明确机关事务工作是政府自身建设和内部治理的组成部分,是保障政府运转、降低行政成本的行政管理工作;在工作职责上,要明确管理、保障、服务是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职责;在工作主线上,要明确建设节约型机关是机关事务工作主线,是贯穿机关事务工作的永恒主题;在工作重心上,要明确管理科学化和保障制度化是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先导和基础,要通过科学管理和依法保障推动服务社会化,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吃透“三情”。“三情”指上情、下情、外情。上情就是法律、法规、政策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领导的有关要求,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下情就是服务对象的状况、需求,要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不同服务,干什么就要研究什么,干什么就要思考什么。要注重工作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外情就是外地机关事务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要懂得欣赏别人的长处,学习模仿成功的事例,多作横向比较,多换位思考,及时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三是增强三个意识。要增强责任意识,把机关事务工作当作事业来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把点滴的日常事务内化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崇高使命。在具体工作中,碰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逆境不灰心,受到委屈不气馁,遭受挫折不畏难,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要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为干部职工服务的宗旨,真正把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注重调查研究,明确机关需求,倾听职工心声,努力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设身处地为机关着想,满腔热情为职工服务,真正做到上为领导“分忧”,下为职工“解难”。要增强创新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发展,积极研究、探索建立管理规范、市场导向、多元并存,适应实际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

二、和谐干事。一要团结协作。凝聚人心求合力,团结协作谋发展。人心聚、人才旺、事业兴,这是干事业的基础,是谋发展的保证。要继续倡导团队精神,强化协作意识,搞好沟通交流。在团结的问题上,胸怀要宽,气量要大,姿态要高。做到在思想上讲团结,达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在工作上讲团结,拾遗补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在同志间讲团结,相互沟通、相互协作,保证工作高效运转。二要细心工作。重于抓小事。后勤服务工作无大小之分,只有成败之别。小事办好了是小事,小事办砸了就成了大事。要有“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的思想,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力求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精。善于抓具体。工作目标要具体细化,工作措施要具体可行,责任落实要具体明确,督促检查要具体经常。精于抓细节。推行精细化服务,强化精细化管理,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努力做到零失误、零差错、零缺陷,真正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来体现后勤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三要营造氛围。畅通诉求渠道,有什么意见建议,通过各个层面,都可及时的沟通交流。对下属工作上要严要求,思想上、生活上要多关心,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家庭情况,特别是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相互帮助。要不定期组织大家参加活动,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增进同事之间的情谊,增强事务局的凝聚力。

三、廉洁干事。一要完善制度。今年陆续出台了各科室职责分工、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还要对安全保卫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等制度进行完善。通过制度来规范操作规程,严格各项管理,公开透明,实行阳光操作。二要厉行节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点工作是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控制公务消费支出、深入推进机关节能减排。按照区委办〔2011〕24号文件的要求,严格机关经费预算管理,切实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升油、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入手,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三要提高素养。事务局管钱、管车、管物、管吃,各科室不同层面都有一定的职权,要正确行使好手中的权力。要加强对政策法规、文件精神、廉政条例、业务知识、先进经验的学习。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后勤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廉政建设,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绝不能做违法乱纪的事,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不该吃的不吃,要经得起考验和干部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