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停车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10 09:45:00

管理局停车管理经验交流

区办事中心是区直属部门对外服务的主要工作场所,随着大院内工作人员私家车的增加以及外来办事人员的增多,大院内有限的停车泊位已很难满足与日俱增的车辆停放需求,在新建的停车场投入使用后,区机关事务局就当前区办事中心“车辆多、车位少、管理难”的问题,采取了有效措施加强管理。

一是双管齐下,注重实效。区办事中心现有单位16家,在编工作人员216多人,车库14间、停车位101个。据不完全统计,在大院内的工作人员拥有私家车171辆,公务用车有27辆,外来办事车辆每日200多车次,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为有效缓解这一供需矛盾,一方面着手开展停车场改造,新增了47个车位,同时,安全保卫科结合办事中心现有车辆及未来发展趋势,就车辆停放和管理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经过充分论证提出三套车辆停放管理方案后,召集办事中心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二是立足当前,规范秩序。按照科学合理、有序推进的原则,从既要最大可能地为外来办事车辆提供便捷服务,又要尽量满足机关干部的停车需求出发,将车位划分三个区块,既公车停放处、工作人员私家车停放处及外来办事人员车辆停放处,经征求意见后采取区块内“先到先停、停满为止”的办法,使停车位不浪费又能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杜绝在办公楼前道路上停车等人、在出入口通道随意停车等行为。同时,采取加大管理力度、定期通报车辆停放情况等方法规范停放秩序。

三是加强管理,提高效率。继续加大督查巡查力度,重点加强门厅和进出通道的管理,严格执行《车辆出入与停放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对在大院内干部职工的私家车,每车发放通行证,规定节假日、非上班时间不得停放在大院内。在上下班高峰期,抽调保安力量指挥车辆停放,在车辆停满后,门口放置“车位已满”的警示牌。保卫人员实时掌握车位使用情况,并根据车位空缺合理安排车辆进出,在确保安全有序停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车位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