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5 04:29:00

书记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上级防汛会议精神,研究分析今年汛期形势,部署落实防汛抗旱各项任务,确保安全度汛。下面,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

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不出问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天灾无常,旱涝无情,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异常严峻。

第一,极端、异常天气频发,给防汛抗旱工作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区域性气候变化较大,极端天气呈现出突发、多发、并发趋势。去年以来,我国先是北方遭遇五十年一遇的特大雪灾和寒潮,今年春天西南又发生了百年一遇的世纪特大干旱。5月份开始南方部分省份出现强降雨,多个省、市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北方地区也出现了因雪溶造成的洪涝灾害损失惨重。去年5月9日我县24小时最大降雨量也达到了160.2毫米,是全县有记录以来,日连续降水量最大的一次。黄河自1982年以来,没有发生过大的洪水,依据黄河历史洪水周期规律推定,潜伏的洪水越来越近,机率也越来越大。久旱之后必有大涝这是自然规律,从今年气象部门预测的情况看,今年我县的降雨量偏多2成,汛期降雨强度大、范围广,必须充分认识到气候异常变化的新特点和区域化极端天气不断增多的客观实际,是我们科学搞好防汛抗旱工作必须面临和积极应对的新形势、新任务。

第二,全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工程项目的增多,给全县防汛抗洪工作带来了新的重大的困难和压力。

一方面,全县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城市防洪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硬化面积大,径流系数加大,汇流速度加快,进一步增大了防汛工作新的责任和压力;

另一方面,一些项目的建设打破了自然的洪水出路,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一些地方的行洪安全和灾害防控。尤其是县城区,由于自然地形南高北低,山区洪水将会沿通往城区的道路迅速汇流至县城区,对城区防汛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三,社会各界对防汛抗旱工作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当今社会人们的安全意识、参与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信息获取渠道快,防汛抗旱工作公开度、透明度不断增强,要求我们的防汛工作不能有半点疏忽,出半点问题。

第四,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近几年来我县持续加大了水利工程建设的力度,防灾减灾工程能力明显提高,但仍然有一些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河流堤防标准偏低,城市防洪能力与实际保障需求仍有不小差距,部分水库带病运行。同时,一些地方应急管理体系还不够健全,预案制定还不到位,抗灾救灾的协调联合机制还不够完善等。

面对极端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要对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保持清醒的认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时时刻刻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从最坏处着眼,往最好处努力,真正做到未雨绸缪,常备不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今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六个确保”,即: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做到小汛无大灾,大灾不死人;

确保黄河安全;

确保在标准洪水内的所有水库不垮坝、堤防不溃决;

确保城区、镇(办)不受淹;

确保主要交通干线畅通和电力通讯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确保干旱情况下人畜饮水安全。

为切实加强领导,县里调整充实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部下设黄河防汛、内河防汛、城市防汛三个指挥机构,黄河防汛办公室设在县黄河河务局,具体负责黄河防汛工作;内河防汛办公室设在县水务局,具体负责内河防汛工作;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建设局,具体负责城市防汛工作。各防指办公室既要分工负责,又要通力合作,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黄河防洪工作。目前,我县黄河“二级悬河”形势依然严重,部分防洪工程还达不到设防标准,新修工程未经大水考验,险点险段、背河坑塘等防洪安全隐患较多,防汛队伍、料物落实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等等,使得今年黄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各级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做好黄河防汛工作,确保每项度汛措施严格落实到位。要加大防汛宣传,增强黄河洪水防范意识,落实好防汛责任制,切实加强防汛监督检查。要按照黄河防洪预案要求,加强防汛队伍建设,搞好抢险技术培训。要落实好滩区生产堤监管责任制,坚决制止新修生产堤或堵复生产堤口等现象发生。要切实落实好防汛物料、抢险机械设备,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各项准备。黄河来水后,浮桥等影响行洪的障碍一定要及时拆除,确保洪水顺利下泄,确保黄河防汛万无一失。

二是突出抓好山区及内河防汛。山区水库、塘坝是山区防汛工作的重点。各有关镇办要立即组织就防汛责任制、料物、队伍、预案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切实查清所有水库、塘坝的防洪能力和现状,落实责任人,确保每座水库、每座塘坝都有一名分包责任人和一名看管员,坚决杜绝漏人、漏岗。对每一种可能发生的险情都要制定好报警、抢险、迁安、救护等各项应急措施,特别是杏林等“头顶”库,要按照防洪抢险预案,进行必要的演练,遇到紧急情况要严密组织,正确指挥,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内河防汛要突出骨干河道和西北平原防内涝,每条河道、每段堤防、每座涵闸都要签定责任状。孝妇河长山驻地段险工、阻水障碍多,多年未进行治理,淤积严重,预警时间短,加之上游淄博已治理,对我县形成很大的防汛压力,相关镇办要重点做好防范措施,加强值守。要本着“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扎实搞好河道清障,对影响行洪的阻水障碍限期清除,对在河道行洪区内再设新障和其它有碍行洪的活动,要按照《防洪法》坚决予以查处。要结合林水会战,抓紧组织群众突击搞好疏沟清障,打通田间竹节沟,保障田间“四通”,确保日降雨150毫米不成灾。要高度重视在建跨汛工程的度汛安全,每一项度汛工程都要编制详细具体的度汛方案,并报县防指备案批复。

三是高度重视并切实保证城市的防汛安全。县城区人口稠密,资产集中,一旦发生洪涝灾害,损失巨大,尤其是城东开发区内企业多、规模大,做好防汛工作至关重要。对此,相关镇办及单位要做好防汛抢险的充分准备,落实好城市防汛工作责任制,各行业各部门要按照分工做好各领域的防汛工作,制定好防汛应急抢险预案,尤其是对易涝单位和低洼地段更要明确责任人,实行限时强排制度。要特别加强对城市地下人防工程、停车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的防护,切实解决好连续强降雨情况下,城市涝水外排畅通和局部涝水突击抢排问题,落实城市防洪排涝抢险队伍、排水机械,及时处理险情、抢排涝水,保证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县经信局及相关单位要做好商场、仓储、工矿企业的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的指导检查,确保企业防汛安全。

在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学校的防汛抢险问题。教育系统要专门成立防汛机构,制定防汛预案。汛期各学校、各单位要安排好值班人员,遇中到大雨,要有主要领导带班。各学校、各单位要对有住宿人员居住的房屋、有学生上课的教室、教师办公室及校内的树木、人防工事、下水管线、低洼地带排水、电器设备进行巡查,特别做好学校危房、低洼地带的防范。遇灾害性天气,要及时采取措施,迅速做好师生疏散和救灾工作,确保师生安全。

四是全面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全方位防汛责任制。行政首长负责制是夺取防汛抗洪斗争胜利的关键。各级要按照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部门责任制、包工程责任制、技术责任制以及岗位责任制,明确防汛的目标任务和要求,逐级签订防汛责任状。各级责任人要对防汛准备、防汛抢险调度和抗洪救灾全过程负责,同时层层分解,将防汛工作责任制落实到防、抗、抢、救的全过程。要确保每条河道、每段堤防、每座涵闸、每座水库、每座塘坝都有具体责任人,绝不能出现空档和死角。会后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深入实际,准确掌握责任范围内防汛工程的现状、问题及各种情况下的防洪预案和应急措施,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确保发生险情时应付自如,科学调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扎实做好防汛常备工作。各镇办、各单位要按照各自辖区所承担的防汛责任要求,迅速组建防洪应急抢险队伍,每个镇办要明确一名领导和两名得力干部专抓此项工作,组建20人以上的防洪抢险应急队伍,同时要科学组织实战演练,特别是山区水库、河沿岸镇村、各级各类学校、人口密集场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演练,确保遇险、遇灾有序应对。要健全和落实预警责任制,保证预警信号能快速传递到危险区域的每一个群众,确保及时有序地把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同时要加强宣传,对重点地段、预警人员、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要明确到户,以明白纸的形式印发到各家各户,使广大干部群众熟知应急预案,防范要领和避险常识。要按照“一定、四落实”即“定责任,落实地点、品种、数量和运输措施”的要求,切实备足防汛物资。在做好群众号料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各镇办自备料物的储备,要严格按照县防指下达的号料任务,尽快投入资金,限期内备足、备齐常备料物,特别是山区每个镇办至少储备5000条编织袋,并设立专储仓库,确保紧急情况用得上。县防指办公室要对各项备汛工作搞好督导落实,近期县防指将成立督导组,深入镇办、单位就责任制、料物、队伍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督导,汛期还要进行不定期检查通报,对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者,将进行处理。

六是坚持防汛抗旱工作两手抓。各级要充分做好“防大洪、抗大旱”的两手准备,在做好防汛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搞好抗旱工作。要把确保城镇居民用水、人畜吃水放在首位,要按照抗旱预案,充分挖掘现有的供蓄水潜力,拦蓄、调度好抗旱水源。要结合抗旱工作的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抗旱预案,统筹安排城乡生活、工业、农业和生态用水,努力实现区域内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要继续加强水源工程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做好抗旱双保准备。要在汛期绝对保安全的前提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水情,加强洪水平衡调度,充分利用水库、塘坝、沟渠蓄水存水,增加地表水和地下水储备,为抗旱储备水源。要突出抓好工业抗旱工作,加快工业供水工程建设进度,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工业用水安全,全面提升全县水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三、严明纪律,进一步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

防汛抗旱工作,既是一项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的政治工程,更是一项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工程。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作风,把防汛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责任清楚,任务明确,纪律严明,确保今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各项措施和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严明职责。汛期即将来临,从现在起,各镇办、各部门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防汛抗旱工作中来,建立和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与措施,落实分段、分片包干责任,特别是要进一步夯实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防控责任,做到职责到位、指挥到位、组织落实到位,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二要强化配合。防汛抗旱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发展全局,决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人的事,而是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镇办、各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自觉参与协同作战,主动高效地做好相关工作。水务、河务、建设、国土、气象等部门要当好防汛抗灾先锋,密切监视汛情和气象变化,及时准确地测报雨情、水情、汛情信息。气象局要加强对中短期天气、水情、雨情的监测预报,特别是极端灾害性天气和局部性灾害气候的监测预报,在各界媒体上向社会及时,提高灾害预报的超前性和预见性;发改、财政、经信、电力、交通、通讯等部门要做好调度工作,随时为防汛抗旱提供保障;公安、消防、民政、卫生等部门要落实好救灾抢险、卫生防疫和治安保障等工作;宣传部门要及时报道防汛抗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宣传防汛、防灾和避灾知识,努力提高群众的避险自救和全民的防汛工作意识;其他部门和单位也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任务,联手联动,协调配合,共同打好防汛抗旱工作总体战。同时,要积极协调驻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

三要严肃纪律。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所发出的工作指令必须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杜绝推诿扯皮、久拖不办、敷衍塞责等现象的发生。对因拒不执行命令,贻误时机造成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要严肃值班带班纪律。从现在起到汛期结束,各镇(办)党委、政府一把手和县级各部门负责人,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擅自外出,因工作需要确需外出的,必须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请假,对批准同意外出的,要妥善安排好本辖区、本单位的防汛工作。县、镇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对发往各镇办的重要天气预报、防汛紧急通知的传真电报以及领导批示事项,各镇办要在30分钟内将办理结果书面传真反馈县防汛办,发生重大汛情、灾情时,要在第一时间报县防汛办,同时报县委办、县府办。县防汛办要对各镇办、各单位带班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和检查,监察部门要不定期抽查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汛期带班值班情况,对值班脱岗、缺岗和汛期长时间关闭手机等违反防汛、防灾工作纪律的,要在全县进行通报。县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把防汛抗旱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分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方案,根据各自的职责,尽快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各自所担当的工作责任和任务。

同志们,汛期即将到来,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急行动起来,狠抓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年安全度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