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平安和谐卫生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04 01:41:00

打造平安和谐卫生经验交流

2012年,我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全县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建设“平安卫生”作为今年卫生工作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确保医疗安全、药品安全、血液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及单位治安安全,取得了无医疗事故、无孕产妇死亡、无职业中毒、无消防事故的优良成绩。为此,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一、重于领导,健全管理网络。

围绕打造“平安卫生”的总体目标,建立平安创建领导小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在有关会议对创建平安卫生工作进行认真宣传、部署,将创安责任落实到医疗卫生单位。同时,及时调整和充实综治工作领导小组、治保调解组织,有的单位还组织巡逻队、护院队、治安信息员等,形成群防群治的组织网络。

二、严于措施,确保医疗安全。

各级医疗机构以创建“平安医院”、“平安卫生院”为活动载体,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医疗质量管理,严格依法行医,加强医患沟通,认真落实本局《县医疗事故或纠纷防范及处理办法》,纠正事故纠纷隐患,把事故纠纷消除于苗头状态。今年我县医疗机构未发生一级医疗事故。由本局出面调解重大医疗纠纷二起,处置及时到位,事件得到平稳解决。到目前为止今年医疗卫生事故经济损失明显低于上年。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不断提高医疗水平,规范操作程序,加强院感管理,避免发生院内交叉感染。进一步抓好血液安全工作,规范临床用血管理。三家县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严格按照上级规范要求进行,今年未发生因临床用血发生医疗意外事故。各医疗卫生单位严格落实对麻醉药品和剧毒化学品的管理要求,今年未发生麻醉药品流失事件。

三、力于监督,保障公共卫生。

一是加大卫生监督力度,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今年春节、“五一”、“国庆”期间,组织开展大范围的公共卫生监督检查。保证了节庆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同时积极做好县内重大节庆、活动的医疗卫生服务,我局制订了《重大节庆、会议等活动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在今年的“两会”和“海洋文化节”期间,根据《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各项医疗卫生保障措施,确保活动(会议)期间嘉宾的饮食、住宿及医疗卫生安全。今年我县未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以及因食物中毒死人事件。县卫生监督所加强对使用有毒物品企业的卫生监测和防护技术指导工作,今年内未发生职业中素事件。

二是在日常防治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疫情和灾害的应急处置。根据本局制订的《卫生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灾害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月中下旬,省内外出现流脑疫情,为防范疫情输入,迅速采取了一系列防治措施,广泛开展卫生宣传,做好重点对象监控,加强疑似病人观察,建立应急值班,有效地防止了流脑疫情的输入。4月中旬,省内部分地区出现麻疹流行,全县积极开展麻疹强化免疫行动。1周内共调集医务人员130多人,完成儿童免疫接种24500人,接种率达到98.5%,保护了广大儿童的身体健康。8月上旬,“麦莎”台风给我县带来严重灾害,各医疗卫生机构紧急行动全力投入抗灾防病工作。疾控人员在灾后二天内消毒垃圾堆(桶)35处,露天粪缸48只;卫生监督人员对沿海地区和地势低畦地区开展卫生监督检查,查到受淹食品50公斤,及时对其作出销毁处理;发放抗灾防病宣传资料2000余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针对近期我国部分地区禽流感疫情暴发,我部门已采取综合性措施防控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同时与县农林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共同防控禽流感,主要是对疫情信息及本部门监测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突发疫情及时通报,发生重大疫情时,共同组织人员开展调查、检测,协调落实防控措施。到目前为止,今年我县还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

三是全面启动公共场所预防艾滋病工作。今年9月份,为贯彻落实“县艾滋病防治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预防艾滋病工作的通知》,分别在本岛和衢山组织100多家服务行业业主进行艾滋病知识培训暨公共场所预防艾滋病动员大会。目前在县内各主要公共场所均公开张贴和摆放艾滋病防治宣传品及预防工具,并由县计生局落实在我县二星级宾馆、饭店以及重点公共娱乐场所设置安全套自动售套机共12只。

四、勇于改革,保持政治稳定。

今年我系统卫生改革步伐加快,县级医院实行托管机制改革,建制镇卫生院推进分配制度改革,部分卫生院实行公有民营改革。改革的深入必定带来利益的重新分配,部分职工思想波动较大。为此,局党委成员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宣传卫生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讲清卫生改革政策,并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正当权益,加强与基层干部职工的思想沟通,化解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使广大职工理解改革、参与改革。目前已顺利完成7家非建制镇卫生院公有民营的体制改革;县第二人民医院由上海新华医院实行整体托管;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也与上海方实行部分科室合作机制,促进了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勤于防范,维护三防安全。

完善值班制度,特别在重大节日和灾害天气加强值班力量,并由局领导带队对下属单位开展“四防”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改正。各单位继续把创建“治安安全单位”和“安全合格财会室”活动作为内保工作的重点来抓,充实治保队伍及治安巡逻守护队,加强内部保卫工作。今年本系统未发生八类刑事犯罪案件和重大治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