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服务做法与经验

时间:2022-05-04 01:28:00

社区卫生服务做法与经验

加强社区卫生工作,改善卫生服务环境,是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卫生需求,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民心工程。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社区卫生工作,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我镇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位于本岛东部,境内有大小岛屿8个,陆地面积22.97平方公里。全镇5个社区,2012年底总人口13979人,总户数5683户,2012年渔农民人均收入8250元。近两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卫生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市、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结合“和诣、平安”这一目标,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强化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功能,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扎实推进社区卫生工作。现全镇社区卫生服务已形成了“一个中心、五个站”的格局,共覆盖5683户,覆盖人口13979人,覆盖率达100%。社区责任医生20名,平均每名社区医生服务700余人,做到预防在前,小病在社区,大病有转诊。全镇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100%的社区农民出行20分钟就能到达所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大大方便了居民的日常医疗保健服务,受到了全镇居民群众的好评。

二、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

2012年4月全县卫生工作会议后,我镇认真研究开展了社区卫生工作。为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镇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的工作理念,坚持行政推动,切实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镇社发办主任、各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公共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把社区卫生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镇政府还确定了一名公共卫生管理员,具体负责公共卫生工作日常管理;各社区均分别确定了一名公共卫生联络员,这样基本形成了镇、村两级社区卫生管理网络和分级负责、逐级考核的工作机制。自开展社区卫生工作以来,镇公共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渔农民健康体检动员会、合作医疗工作动员会、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研讨会等会议,布置落实全镇社区卫生工作任务。镇公共卫生管理员及社区公共卫生联络员切实履行职责,合力推动社区卫生工作稳步开展。

(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

2012年底,我镇公共卫生领导小组深入社区开展调研,针对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差、人员素质低、乡村医生年龄大等状况,出台了我镇社区卫生服务站由“政府办、医院管”的设置方案。结合本镇新型社区建设契机,确定一个社区设置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形成一个布局合理,符合开展六位一体服务功能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根据各社区实际,在解决社区卫生服务站用房问题上区别对待,投入经费对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装修。新建、改建后的各社区卫生服务站,环境整洁,基本设施齐全,符合20分钟服务圈要求,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

(三)注重内涵,力求规范

重视内部标准化建设,加强中心、站内部规范化、标准化。我镇制定了镇村两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体化管理方案,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站一系列规章制度,提高全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水平。一是加强社区责任医生队伍建设。我镇在完成现有医务人员整合、优化后,及时建立全镇社区责任医生队伍,现我镇已建立社区责任医生团队5个,人员遍及到镇、社区两级卫生服务机构,其中有执业医师、助理医师7名,执业护士3名。二是实行社区责任医生工作考核制度,建立上门服务制度。社区责任医生团队突出“以社区为范围,以家庭为单位”的服务特色,改变坐堂行医的传统观念,认真执行全科医生家庭责任制、双向转诊制、上门访视制、巡诊出诊制、病例讨论制及定期在中心轮流值班制等规定,积极开展24小时出诊、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上门服务,充分为广大群众提供“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为调动社区责任医生团队的工作热情,我镇制订了《社区责任医生团队考核奖励办法》,定期对社区责任医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成绩同社区责任医生的工资报酬相挂钩。这项制度的实施,不但激发了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效能,还加强了公共卫生专项经费的运用管理,保证了“费随事走”。

(四)服务社区,促进健康

现在我镇已全面开展渔农民健康档案的建档和健康体检工作,这项工作量大、难度大,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我镇成立了分管副镇长为组长的渔农民健康体检领导小组,制订了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到目前为止,我镇已完成渔农民健康体检11533人,体检率达到82.5%,体检的组织实施工作和体检质量获得了上级卫生部门的好评。同时积极做好合作医疗宣传动员工作,中心、站均纳入合作医疗定点报销单位;认真做好慢性病的防治康复指导,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对慢性病病人、60岁以上老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加强健康管理,为全镇人民编织起一道健康防护网。

三、初步成效

自社区卫生服务开展以来,镇取得了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总体来说就是“三得到”。

一是群众生活得到实惠。我们坚持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根本,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使群众亲身体验到接受社区卫生服务省时、省事、省力、省钱的好处,得到老百姓接受和认可。

二是机构发展得到活力。自社区卫生服务开展以来,我们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合理布局网络,完善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优化服务质量,深化服务内涵,降低医疗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三是医患关系得到改善。自社区卫生服务开展以来,我镇医务人员转变服务方式,走出“围墙”,走进家庭,变“坐堂行医”为“上门服务”,变“定时服务”为“全天候服务”,改善了医患关系,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满意程度。

总而言之,我镇在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也深深感到社区卫生服务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如何提高群众的健康素质,满足群众优质卫生服务需求,还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决心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加大社区卫生投入力度,推动社区卫生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