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村庄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30 04:49:00

健康村庄建设经验交流

建设健康村庄关键是建设健康的环境、健康的社会和健康的人群,村里投入可观的资金,改善硬件环境。但“硬”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后,“房子好造人难管”,破坏公共设施、乱扔垃圾、外来人员斗殴、本地人外地人吵架等各种现象和冲突屡见不鲜,大家深深体会到,建设健康村庄,关键还是要建设健康的人群,而且对村这样人口复杂的村庄,必须本地人外地人一起抓,才能从源头上保证健康人群建设的全面推进。

一、行动目标

按照奉贤区建设健康城区和南桥镇建设健康社区的总体要求,围绕健康村庄这一中心,村决定以建设健康环境为突破口,健全各类管理制度,逐步改善村民的卫生陋习,提高健康水平,实现以健康人群为载体,建设健康村庄的目标。

二、采取的策略和措施

{一)组织建设

(1)村委会建立建设健康村庄领导小组,制定建设计划;

(2)开展各类基线调查,对村内各方面情况都有第一手基础资料;

(3)建立各类专业队伍,明确工作职责。

(二)宣传领先

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使“健康村庄”这一新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

(三)重要举措

在村,为使外来人员有归属感,村委会给外来人员特意创造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新村民”!首先从称呼上认同他们,从而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村民”,村委会、镇爱卫办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摸索中开创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建设之路。

1.健全组织管理人村委会以建立各种管理组织来梳理村民、管理村民。其组织机构呈“一、二、三、四”的阶梯模式。

“一”就是一个“新村民党支部”:外来人员中有14名党员,村里组织他们组建了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鲁根喜是安徽来奉的经商户,在新村民中有很高的威信,他成为新村民名副其实的“老娘舅”,大家有困难、有困惑、有怨气里都要找他调解。党支部的建立,使党员在“新村民”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二”就是二所学校:为外来人员创办了一所“新村民”学校,为他们开设学习场所,所有“新村民”都可以成为学校的学员。为。新村民”子女创办了一所“民友”学校,使居住在的民工孩子有学上。

“三”就是三个场所:一个是方便“新村民”办理各种证件的场所即“新村民”管理站;一个是为全体村民提供各种医疗保健咨询服务的场所即村卫生室;第三个就是“新村民”党支部书记鲁根喜的服装店,鲁根喜把自己的服装店称作“新村民”矛盾调解站,有什么纠纷和困难可以直接找“老娘舅”。

“四”就是四支队伍:一支联防队伍,挑选身强力壮、责任心强的本地村民为队员,负责村内日常安全管理;一支保洁队伍,主要负责村里的环境卫生保洁,是建设健康村庄的基础队伍;一支信息员队伍,组建了由33名村民参加的信息员队伍,并分成5个小组,分别为农业技术信息组、环境卫生宣传组、计划生育服务组、违章搭建信息组、社会稳定信息组,33位信息员就好比村委的“千里眼、顺风耳”,哪个领域、哪些人群有问题都能准确、及时地掌握第一信息;一支“新村民”代表队伍,由新村民选举出98人作为代表,这98人基本覆盖了所有新村民的原籍、行业,通过新村民代表,了解新村民的需求,利用他们的“老乡情结”,以点带面,影响和带动其他新村民,实现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2.规章制度约束人村外来人口多,房屋出租户多,村委深化“抓房东,房东抓”管理模式,全面实施《村私房出租户责任书》和《村私房租赁协议书》签约行动。通过签约,从社会治安、环境卫生、计划生育、违章搭建等方面对房东和外来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促使房东在收好租金的同时做好对房客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推进新村民的生活习惯逐步走上文明科学的轨道。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条约》,明确规定每个居住在村的村民要遵守垃圾桶装、定时收集、计划生育等规章制度。还制定了“新村民”代表职责,使他们切实承担起管理责任。在村有一条全是外来人员为业主的。商业街”,人称“安徽小集镇”,针对部分经营场所周围环境脏乱现象,村委与每个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规范他们的经营行为。

3.学习教育提高人建设健康村庄的主体是全体村民,如果村民的素质提高不上去,健康村庄的质量也不能提高。村委会着力打造健康人群来推动健康村庄建设,学习教育成为提高村民素质的关键抓手。

(1)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教育开辟各种宣传阵地,如村卫生室、“新村民”学校的课堂、在经营户集中的地方设立“新村民”宣传栏等,通过医生传授、教师、讲课、宣传画、宣传标语等各种形式,向全体村民广泛宣传健康知识、法律知识、文明礼仪知识等等。难能可贵的是,村委会每年年初就会为村民们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2005年曾成功举办了。健康村庄标准”学习班、“健康在手,生活无忧”知识讲座。健康村庄知识竞赛”活动、“计划生育法规政策”讲座等。2006年又开展了“知荣辱、学法律,争做文明新奉贤人”法律讲座、“健康村庄,期待你我参与”村民保洁活动、“健康保健”咨询活动;在民工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对学生家长进行教育;建设“共青团示范路”,使青少年融人清洁家园活动中;2007年“南桥镇来奉务工青年学习教育基地”也在村成立。树的村民学习计划的宗旨是“周周有讲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竞赛、年年有评比、人人有提高”。确实,大量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活动,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乡风越来越文明。同时许多新村民在一次次的活动中感受到一种真切的被重视,民工学校校长、新村民代表马绍甫说:。离开老家十几年了,也到过上海许多农村地区,从来没有一个地方会对外来人员花那么多财力、精力进行教育,真的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

(2)开展技术培训村委会为了提高村民尤其是“新村民”的就业率开展如缝纫、电器维修等各种技术培训,让村民们掌握一技之长,还积极做“就业红娘”,与村里的生产企业、经营户、兄弟村和镇的企业加强沟通与协调,为村民争取工作岗位,提高他们的就业率。一份工资稳定一个家庭,“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村民就业率的提高促进了社会的稳定,间接推动了健康村庄的建设。

4.先进评比鼓舞人为了推进健康村庄建设,村里开展各类先进评比,其中首推6个“十佳”评比,分别是“十佳文明户”、“十佳房东”、“十佳环境整洁村宅”、“十佳经营户”、。十佳新村民”,后两项是专门为外来人员设立的。通过先进评比,村里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士,有维护环境卫生的楷模。有守法经营的代表,形成了各行各业参与,各种人群支持健康村庄建设的良好氛围。

5.贴心服务凝聚人村里各条线思想统一,形成合力·以各种服务工作温暖人心、凝聚人心。健康村庄首开健康服务,首先为全村的本地人员建立健康档案,为他们提供卫生服务;村里不仅设立免费测量血压点,还主动上门为居民测量血压;为全村80岁以上的老年人作免费体检;2007年又为14名外来党员作了一次免费体检;将新村民中的育龄群众纳入村计划生育管理体系,做到与本村村民同管理、同服务;建造了村民健身苑;在民工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村联防队为新村民提供办理有关证件的服务;建立“新村民”管理站,新村民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到管理站寻求帮助;村农家会所向新老村民全面开放,使他们能同娱乐、同享受;村民学校在每月一次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安排两期新村民教育活动,为他们创造学习的空间和平台。

在各种宣传、服务、管理多管齐下的推动下,新老村民的关系也日趋和谐,形成了守望相助,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良好局面。2007年5月份,租住在十一组的人员因火灾无处安身,房东在他危难时刻伸出援手,送衣被、捐粮食,并让他暂住自家客堂间,使尹兴然在异乡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

三、初步成效

自建设健康村庄以来,村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普,村的刑事案件发生率为零、超计划生育为零、村民上访率为零……通过健康村庄建设,塑造了新时期新农民的形象,新村民共同创造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村庄,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将更加健康、和谐、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