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政务公开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20 02:52:00

社保局政务公开经验交流

几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立足社保职能,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全面开创社会保险工作新局面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奠定坚实的政务公开基础

社会保险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许多工作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了积极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因此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今年,我局多次召开职工大会,组织大家反复学习省、市政府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分析政务公开给全局主要工作带来的种种好处,帮助大家正确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政行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同志们对政务公开工作有了正确的、理性的认识,树立了强烈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是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工作纪律的有效手段,是壮大社保事业和实现“两个确保”的必要途径。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有了极大的转变,达到了“强素质、促服务、树形象”的目的,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设施,选准载体,创造良好的政务公开环境

社会保险工作是最具广泛性的群众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的服务对象遍布全社会各个层面,我局楼内的各项公开设施具有客观的局限性,想要实现广泛意义上的政务公开,必须不断扩大公开的覆盖面,实现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因此,我们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了抓公开载体上。

一是积极推进公开形式由静态向动态发展。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印制宣传册等载体,将一些政策性较强、群众比较关注、社会比较敏感的热点问题、政策法规以及办事程序向社会公开。我们在广播电台开办了“社会生活空间”栏目、在东北亚调频广播电台开办了“社保之声”栏目,广泛宣传各项社会保险政策、条例、规定,并通过热线电话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我们在电视台制作了宣传片,在宣传政策的同时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办事承诺;我们与日报社合作,长期开设社保专栏,将参保、缴费、待遇发放、离退休人员和失业人员管理等内容分期刊载。另外,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协理员深入企业、走上街头、走进商场,直接把惠民惠企政策送到参保对象的身边。

二是不断增加投入,完善公开设施建设。在完善公开设施建设上,我们多方筹措资金,在经办大厅等主要办公场所加大投入力度,主要包括:一是设置了楼内办事指南板和办事流程,方便前来办事的人员了解楼内构造,找到自己所要去的科室;二是在显要位置制作了工作指标进度揭示板,将养老和失业保险费的收缴、清欠情况以及每名干部的工作完成情况定期上板公开;三是在经办大厅设置了政策揭示板,将现行的社会保险政策、规定全部公开,方便参保人员了解政策;四是为全体工作人员统一制作了胸卡、桌牌,有效加强了机关管理。五是设置了多媒体电脑触摸屏查询系统,参保人员可以随时查询到自己的个人帐户信息。六是制作社保政策宣传片,利用大屏幕电视全天候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和办事程序。七是严格执行首问首办负责制度。主动热情接待群众咨询和来访,细心负责地为群众办理业务,及时受理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并且跟踪到底。

三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完善公开手段。今年,我们经过精心准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社保网站进行了改版,利用互联网宣传社保政策、办事程序,公开领导分工、科室职责,最新的工作动态、工作进度。并且还专门设立了“群众来信”、“局长信箱”栏目,指定专人定期浏览,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直接反馈给局领导,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公开答复。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强化监督,规范管理,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开展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的加以规范和完善。一年来,我们坚持做到定期总结、定期调度、定期充实、精益求精。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把能公开的事情全部向参保对象公开,毫无保留。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我们做到了十个公开,即:公开部门职责、管理权限和办事人员身份;公开社会保险各项政策、条例、规定;公开社会保险工作重大事项;公开办事条件、标准和要求;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理时限;公开办理结果和工作进展情况;公开便民措施;公开办事纪律和廉政制度;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这十项公开内容,是办理各项社会保险业务必不可少的,也是参保对象最为关心的。另外,围绕行风建设,我们将《社会保险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八条禁令》等内容制板上墙,公开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是细化科室的分工和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对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进行细化,在工作中认真履行。与此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了首问接待制和首办负责制,即第一个接待参保对象的干部,有为参保对象解答问题和指引办事窗口的责任和义务,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第一个为参保对象办理业务的干部,必须严格按照政策办理完毕,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讲清道理,直到参保对象满意为止。在此基础上,各业务科室的负责人一律窗口前移,实行“同科室业务窗口通办制”的做法,完善“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公”的经办模式,对需要领导签批的业务做到“内部流转、窗口出件”,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制定严格的服务标准和办事细则。我局制定并完善了《社会保险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稽核审计制度》、《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约束干部职工的办公行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