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税收宣传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09 05:10:00

地税局税收宣传经验交流

近年来,区地税局在税收宣传活动中紧紧围绕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立足于服务纳税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内外各方力量,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认真开展了各项税收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获得了省局、市局评比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创新项目奖、税收宣传月组织奖,并被推荐到总局评奖;2007年,组建下岗职工再就业税校的做法受到中央电视台来电来函相邀拍摄;2009年,成立全国首家创业就业税收宣传基地的做法,受到全国40余家媒体报道和关注,新华社为此发通稿;在该局和市劳动就业部门等单位的支持下,学院先后成立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受《人民日报》关注和报道过。

一、领导重视,各方参与,税收宣传形成合力

局领导高度重视税收宣传工作,在部署全年工作时,就对税收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宣传月前夕,局领导多次听取办公室关于税收宣传月活动准备情况的汇报,并对宣传月活动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宣传月期间,局领导亲自参与重要税收宣传活动。区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与宣传月活动,极大地推动了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开展。

在凝聚内部力量方面,活动前做到早谋划、早准备,认真制定宣传活动方案,明确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内容和主要活动安排。活动中认真做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检查和督导,通过《地税》编发“税收宣传月活动专辑”交流各股室、分局的经验和做法,指导和推动各分局抓好宣传月工作开展。活动后考核表彰先进,及时总结经验,将好的做法继续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各分局都十分重视税收宣传月,普遍成立了税收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保障。在争取外部力量方面,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横向联系有关部门取得社会力量的配合,以召开税企座谈会、“税校送春风”、“创业就业培训班”,到新农村建设点宣讲税收政策等形式开展了税收宣传月活动。各地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和亲自参与,推动了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分局联合当地工商、个协等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合作,联手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税收宣传月活动。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税收宣传深入人心

该局突出抓好税收宣传月主题宣传。广泛宣传“税收•发展•民生”的意义和内涵,大力宣传税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使人民群众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使“税收促进发展,发展为了民生”的观念深入人心,增强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共同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突出抓好税收政策的宣传。宣传月期间,各分局围绕发展“低碳经济”,服务重大项目建设,解决企业“民工荒”等问题,紧贴纳税人需求,积极采取纳税辅导、政策宣讲、上门咨询等方式,加大了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宣传了“支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60条”、“支持锂电产业新能源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20条”、“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12条”、“支持民生工程税收政策和服务措施50条”等,同时为他们提供创业就业信息,助推了全区400余名下岗工人、60余名残疾人、10000余名大学毕业生、6000余名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再创业就业的梦想。这些系列宣传活动,既倡导“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很好地体现了税收宣传的时代性和大众性,又方便了全民学习税法,以实际行动支持了下岗工人、残疾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创业就业,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结合实际,创新形式,税收宣传取得实效

该局结合实际,关注社会热点,创新宣传形式,先后创建了下岗职工税校、少年税校、残疾人税校、新农村税校、网上税校等系列民生税校,取得了良好的税收宣传实效。一是在内容上紧密结合了当前经济形势,关注返乡农民工。2009年,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引起的农民工“返乡潮”,该局以返乡农民工为税收宣传对象,大力宣传省局出台的“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12条”、“支持民生工程税收政策和服务措施50条”等优惠政策和办税程序,助推了全区6千余名返乡农民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再创业就业的梦想。2012年,该局还开展了“创业就业爱心驿站”献爱心活动、税宣走进“欢乐中国行”活动、“服务创业税收政策培训班”活动、开展税风吹拂“创业潮”活动等。二是在形式上切实方便了广大农民工就近学习,建立了税收宣传的长效机制。该局在返乡农民工集中的市(赣西)公共实训中心设立了全国首家“创业就业税法税收宣传基地”,组织业务骨干经常性地、有针对性进行税收政策宣传辅导,为农民工现场解疑。各分局在新农村建设点设立税收宣传基地,适时组织干部为广大农民宣讲税收政策。三是在效果上影响广泛深入,得到了媒体和广大农民工的好评。该局创建“税宣基地”助推“创业潮”的作法被新华社发了通稿,并引来了中青在线网、《三峡日报》等全国40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省委政研室党建政法处处长高建华一行深入我局就“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进行调研。该局在全区155个新农村建设点举办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的图片新闻4月份被中国就业促进会网、中国劳动力市场网、中国海西创业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转载。该局还收到返乡农民工送来的锦旗2面、感谢信6封。去年7月2日《人民日报》第18版“教育视界”刊发图片报道该局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事迹,学院大学生在创业孵化中心开张仪式上,向地税局工作人员了解涉及税务的创业政策。该局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事迹,去年被《中国税务报》6月9日头版、3月17日第4版和《中国税务》杂志第4期显要版面等报道过,还在《税官论坛》第5期封三配彩图及“经验交流”版面重点报道过,得到全国税务系统兄弟单位的广泛关注,并来函来电询问有关典型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