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职能督查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09 05:03:00

地税局职能督查经验交流

近年来,县地税局充分发挥督查督办职能作用,大力推进工作创新,有力促进了各项决策的落实到位,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成绩。县局先后荣获全国税务系统“清产核资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省地税成立十五周年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2010年,该局在创业服务年活动中主抓的“巧搭‘连心桥’,服务‘创业潮’”系列创新项目得到省效能办和省地税局的通报表扬。

一、树立一种意识,以真抓实干为突破,做好督查督办、推进工作创新

树立一种意识,即抓责任落实的意识。制度再好、机制再完善,最终要归结于落实的成效上去。该局始终坚持思路创新、落实第一原则,具体做到了“三个落实”:一是确立摆脱旧思维定势的意识、工作摆位要实。督查部门在督查督办过程中不能是简单地打着监督者的旗号、指手划脚,而是要积极为基层出点子、想招子,帮助基层抓好落实,在参与中体现督查的作用。二是确立督查督办也是服务的意识、工作内容要实。督查督办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只有明确了督查也是服务的思想,才能更好地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才能从根源上更公正廉明地解决问题。三是确立喜忧兼报的意识、工作反馈要实。实事求是才能英明决策。既报喜又不怕显忧,是全局督查督办工作的一面镜子。紧跟时展的步履,强调思想意识决定前进速度,与时俱进求创新是全局的一贯坚持,自1994年地税成立17年来,全局在组织收入、基层建设、税收征管、廉政建设、队伍建设、纳税服务、宣传督办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各级荣誉400多项(次),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二、坚持两条原则,以服务全局为指引,做好督查督办、推进工作创新

一是服务中心原则。督查工作面宽量大,抓不住重点,就显示不出力度;攻不破难点,就不能推动发展。督查前,该局始终认真分析当前的中心工作及时提出督查建议,制定好督查方案;督查中,有针对性地采取灵活机动的督查督办方法,如每季滚动督查法、不定期督查法、重大事件专人督查法,基层“一线督查”法等等,都在不同时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年该局在收到《江西省地方税务局关于余江县地税局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情况的通报》的第一时间内,就迅速作出了在近期开展“一日三督查”和“一日一通报”的决定,确保了政风行风各方面的全优成效。二是注重实效原则。首先通过推行“五制”即:公开承诺制、内部监督制、责任考核制、内部激励帮扶制和定期通报制,在全局构建一张督查督办的运行机制网,使督查督办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然后采取“三项并举”法即分项督查、跟踪督查、专项督查进行跟进。最后在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安排后,根据领导的意图,及时拟定督查方案,做到任务量化,责任明确,切实形成“议而决、决而行、行必果”的抓落实督查工作机制。两大原则的坚持和机制的形成,力促了全局收入的强劲增长,“十一五”期间,全县地税共组织地方税收收入78223万元,年税收收入规模由“十五”末的7140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23131万元,增长了2.24倍。

三、把握三个方法,以整体推进为策应,做好督查督办、推进工作创新

善于在督查督办方法上求创新,才能在工作上取得意外的收获。明查暗访、联合督查、督查回访等方法都是原来工作基础上的创新。我局在督查实践中还具体研创了以下三种督查督办方法:一是“自下而上”逆向督查法。我们在督查中突破传统的“自上而下”督查督办法,采取逆向思维,直接到第一线,与广大纳税人和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症结,倾听纳税人的建议建言,以得到第一手资料,更好地有利于推动工作。二是“杀回马枪”反复督查法。“杀回马枪”不仅仅是简单的督查回访,而是有针对性地对那些重大综治维稳、关系全局性工作的和深层次性问题,进行反复督导,以避免个别承办单位敷衍塞责、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三是“督”“研”结合督查法。一味强调“督”,就可能陷入一种查出问题无人过问的怪圈,只有对找出的问题“研”出解决的方法,“督”“研”相互结合,才能取得最佳督查效果。该局在充分发挥县局监察室、办公室督查督办职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内部兼职监察员和社会护税协税网络的监督作用,在不少征纳矛盾和综治维稳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县普法依法工作、综治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支部和基层平安创建平安单位。

四、发挥四方作用,以上下联动为助力,做好督查督办、推进工作创新

一是领导重视。领导重视是决策落实的第一推动力。该局通过建立科学的组织领导机制,形成了以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挂点领导具体抓,各单位负责人齐责共管之势;通过切实开展领导点评机制,全力开展“五个好”、“五个带头”和“三入三访”活动;通过建立典型表率机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在“巧搭‘连心桥’,服务‘创业潮’”系列活动中,该局领导带领全局干部走访企业300多户,接受纳税咨询459人次,发放纳税服务需求调查923份,真正搭建起了征纳互动的“连心桥”。二是专人主抓。该局成立了督查督办协调办公室,在各分局设立专职督查员,并明确规定专职督查员既是“督查员”、“宣传员”、也是“裁判员”和“协调员”职责;通过对各项督办工作进行明确的分工,来确保督查事项落到实处、一抓到底,如在信息宣传报道、论文撰写、“三师”考核管理上,该局的督查督办工作就取得明显效果,信息宣传报道每年都在市级以上媒体报刊发表达160多篇,省级以上10多篇,全局97位在职干部职工中,73%的人取得本科学历;91%的人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50%的人取得中级以职称资格。三是部门协作。各部门既是工作的执行者、落实者,又是抓落实的督促者。该局充分调动各部门抓督查的工作积极性,把业务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结合起来,把点上的督查和面上的督查结合起来,把重点督查和常规督查结合起来,齐抓共督,形成开展督与导的合力,构建起了督查的部门协作网络。四是全员参与。督查工作人人有责。只有每个干部职工抓好了自己的小“责任田”,整体工作这块大“责任田”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因此,长期以来,该局在机关营造起了全员参与抓督查、层层抓落实和事事有人抓的督查氛围。

鼓实干之劲,谋发展之计,聚创新之力,造和谐之势。督查督办工作关健在落实,动力在创新,目的在推进工作。该局将以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手段,继续提升督查督办水平,大力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