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惩防体系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06 10:41:00

纪委惩防体系建设经验交流

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途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持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突出改革创新、科学规范、重在落实的基本要求,注重制度规划,加强制度设计,推进制度创新,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都有制度保证。

一、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在重点领域优先建章立制

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制度建设的要求,把加强教育、强化监督、预防腐败、严厉惩治作为当前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点工作、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1、加强教育制度建设,更有效地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载体,进一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反腐倡廉宣传等制度,使反腐倡廉教育内容变成具体人文关怀的教育实践,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具体来说,加强教育制度建设要坚持突出“四性”:即突出关键性,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筑牢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突出针对性,紧贴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经常教育与专题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突出创新性,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创新教育载体,切实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贯穿于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奖惩等各个环节;突出继承性,深入挖掘本地文化所蕴涵的具有反腐倡廉特质的优秀成分,积极开展面向群众的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2、加强监督制度建设,更有效地监控权力正确行使。要认真总结近年来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的经验,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保证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加强上级对下级的监督,落实重要情况报告、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完善谈心制度,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干部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实施到哪里,最大限度地减少领导干部犯错误的条件和机会。同时,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着眼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从政,从制度上规范从政行为。当前,尤其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着力从制度上研究解决: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违反规定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3、加强预防制度建设,更有效地从源头上防患于未然。“惩治于既然”与“防患于未然”,是反腐败斗争治标与治本的两个方面。加强预防制度建设,更是未雨绸缪,防微杜渐。要坚持预防在前,积极探索预防腐败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要把事先规范和监督的触角延伸到腐败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变消极防守为主动进攻,积极弥补“漏洞”,扎紧“篱笆”,割断权钱交易的“脐带”,堵塞以权谋私的“空当”,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运行。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评估预警制度,凡是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措施、重点项目建设等,在出台前都要进行廉政风险评估,切实把预防制度的建设工作做在前面,尽可能减少腐败造成的损失和伤亡。

4、加强惩治制度建设,更有效地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党纪国法,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和端正党风的有效手段。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一要加大惩处力度。特别是对那些苦口婆心打招呼仍然不听、“满门贴告示”仍然以身试法的人,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二要注重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健全查处案件协调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公安、检察、审判、司法、审计等部门案件线索通报移送机制,建立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调查分析和专项治理制度,完善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努力形成有效的惩治工作机制。三要发挥办案治本功效。把查找制度漏洞作为查办案件的一项重要任务,深入分析案件发生的具体原因,并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要把完善制度作为查办案件工作的延续,对共性的问题,上升到制度层面加强规范和管理,切实起到查处一起案件、发现一处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管住一个层面的办案效果。

二、坚持科学规范,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的水平和质量

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学习借鉴外地优秀经验,正确把握制度建设的规律,以科学的思维搞好制度规划,以严肃的态度抓好制度设计,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1、增强制度建设的主动性。要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自觉意识,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编制本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规划。2008年,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制定下发了《〈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意见〉任务分工》,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紧建立一批制度。今年,省纪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又提出了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惩防体系建设中的各项制度建设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对已经出台的,要全面审核,该修改完善的修改完善,该清理废止的清理废止。对笼统的规定要尽量明确化,对原则的表述要尽量具体化;对于尚未出台的制度,要抓紧调研起草;对于需要出台又难度较大的一些制度规定,要深入研究论证,选择有代表性的地方和部门进行试点,力争尽快研究制定出台;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认真总结工作一线创造的经验,及时把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确属比较成熟的做法上升为制度。

2、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性。一要增强约束力。在制度设计中,要着眼预警防控,不断健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的制度保障。要注重从正反两个方面增强对制度遵循情况的后果预期,既规定不按规矩办事要承担什么样的不利后果,又将敬畏法律、遵守制度、扎实干工作能获得什么样的褒奖写进制度,让干部从内心阻断腐败的动力源,从而使制度的规范、预防、教育、警示、惩戒等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二要突出针对性。要不断拓宽加强制度建设的领域,针对不同的领域来制定、规范相对应的制度。在政治领域,要抓住权力使用这个关键,尤其是围绕“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来制定完善制度;在经济领域,要抓住防止以权谋取非法利益这个重点,来制定完善制度;在社会领域,要围绕维护群众利益这个根本来制定完善制度。三要体现规范化。制定的制度要具备规章的基本要素,在内容上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在形式上要表述具体、逻辑严密,在结构上要明确方式、效力层级、目标功能,使整个制度既要有责任条款和执行条款,又要有相应的程序规定。

3、突出制度建设的创新性。一是围绕部门业务工作,找准制度建设的关键点。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反腐倡廉工作实际,针对部门和单位权力运行过程中易发高发腐败的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进行制度设计、制度管理和制度监督。科学设定职责权限,限制自由裁量幅度,细化行政执法标准,规范权力运行流程,防止权力滥用。要重点加强对干部任用、资金分配、资产处置等决策事项和许可权、处罚权等权力事项的制度创新和制度规范,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实现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二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要从解决身边的腐败问题入手,制定和完善一批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直接相关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监督制度等,重点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贵、拆迁烦、欠薪苦以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三是围绕提高制度实效性,创新制度建设的载体。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制度实现的方法和载体,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科技含量。要充分运用新兴媒体、远程教育手段,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将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便民服务窗口等纳入电子监察范围,更有效地收集和利用反腐败信息。

三、坚持重在落实,着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执行,形同虚设;执行不到位,难以彰显其价值。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抓好制度落实,确保制度有人执行、执行有人监督、违反有人追究。

1、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自觉性。要有计划地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宣传教育活动,定期组织法规制度业务培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提高制度建设的能力;要广开宣传渠道,保证宣传效果,使被监督者和监督者都熟知制度,清楚什么是“是”,什么是“非”,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强化自我约束,便于群众监督;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使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

2、健全保障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政治责任,将制度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每年要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做出具体部署,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不断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向深入。各级纪委要积极履行职能,全面谋划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主动向党委提出建议,并整合各部门的力量,推动建立健全制度建设的各项工作机制,促进制度建设的工作落到实处。

3、强化惩处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权威性。各级党委、政府和纪委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着力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把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制度建设的核心环节,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手段,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强化日常监督、阶段检查、责任追究和考核奖惩,以刚性的措施提高制度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