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工会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22 11:47:00

镇委工会经验交流

Xx镇地处秦岭南麓,全镇辖8个村名委员会,42个村民小组,1882户,7993人,有驻镇单位6个,镇属企业7个。今年以来,镇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创新模式,大力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工作,全力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镇工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会员发展实现新突破。截至12月底,全镇组建基层工会11个,发展会员403人;其中党政机关工会1个,企事业工会9个,村级工会组织2个,初步实现了建会的突破。但针对基层工会建立起来以后,制度不健全,定位不明确,活动难开展,职能难发挥“四难”问题,我们从抓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努力实现从“有工会”到“像工会”再到“是工会”的跨越,从而使建会工作从“量”的扩张达到“质”的提高。

(一)领导高度重视,形成了建会合力。为了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在实施县委确定的“四大战略”和“三个百万”工程(即:百万吨铅锌冶炼、百万头生猪大县、百万游客景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要求,把工会组建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同表彰。党委、政府积极支持工委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镇原企业和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较多的村为重点,组建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二)、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工会作用充分发挥。在抓示范点的过程中,我们采取加强督导、分片包干、建立激励机制等方法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具体工作开始前,党委组织工会负责人及组织重点村负责人赴渭滨区石鼓镇等创建示范先进单位学习取经,使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我镇实际制定了工会组织工作制度,落实了工会办公室32平方米,添置了办公家具和办公用品,做到了“六有”(即有班子、有牌子、有账号、有场所、有制度、有作用);“建三档”(即建立工会组织档案、会员档案、活动档案);“五上墙”(工会组织机构网络上墙、工会权利义务上墙、工会委员职责上墙、工会主席职责上墙、各项制度上墙);落实职工之家用房两间64平方米,建立了镇乒乓室、篮球场、购置了健身器材、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去年举办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拔河比赛。工会还配合旅游工作组织职工进行学羌舞、跳羌舞活动,把建设职工之家、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等双文明建设系列创建活动作为职工之家的系统工程来抓,做到了职工活动有场所、健身有设备、学习有园地、锻炼有器材,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的身体素质,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我镇百万生猪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引进了杨凌本香集团投资6300万元在周家庄村建设五万头生猪繁育场,现已投资4300万元,项目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带动了全县百万头生猪大县建设工程建设有好有快发展。

我镇的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虽然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工作进展还很不平衡,点上有经验,但面上推进慢;加之基层工作头绪多,人员少,任务重,规范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还不高。我们要虚心学习兄弟工会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把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做细做好,争取明年取得大面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