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安全监督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22 11:24:00

海事局安全监督经验交流

2006年,海事局紧紧围绕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中心工作,坚持按照建设“三个海事”,实现“三个追求”海事新发展要求,切实转变监管理念,海事监管、文明服务质量显著提高,实现了水上交通安全四项指标大幅下降目标,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保持持续稳定,为航运业、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海事安全保障,树立了监管服务型海事新形象。先后被交通部授予“南江口—段全国文明样板航道”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被海事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授予“05.6”抗洪抢险先进单位称号,荣获“海事局2004—2005年度特别贡献奖”、“海事局2005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九届荣获“市文明单位”称号,荣获“市科学普及周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局属水上安全检查站两次被部海事局命名为“全国海事系统文明执法示范窗口”,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文明窗口单位”称号。

一、实施流域统一管理,着力打造海事监管一盘棋为更好地适应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将、云浮两个海事局进行科学整合优化资源,对流域海事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监管河段进行了科学调整,将干流225公里由原来7个海事处分十段交叉管辖,改由5个海事处分五段不相交叉管辖,成立了巡查执法大队和政务中心、制证中心,统一了人员工资福利标准和财务管理以及办公自动化OA系统和船员、船检两个质量管理体系,有效地解决了“争权推责”的问题。一是通过调整机构,整合资源,优化人员,现场执法力量得到加强,增强了整体功能;二是探索了新的执法模式,打破了监管水域实行协作联动。巡查执法大队采取打时间差、弹性工作制的方法,实行全天候不定时跨海事处监管水域巡查,使发现和查处海事违法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三是健全了应急反应程序和应急待命制度,应急反应能力明显提高,成为市“110”联动单位中接警和反应最快的单位。

在抗击特大洪水斗争中,在2小时内就完成市政府下达对实施封航的任务,先后及时排除水上重大险情9宗,救助遇险船员5名;四是政务中心采取“窗口受理、内部运作、统一收费、限时办结”的运作模式,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行政相对人,至今已受理各种业务2000多宗均没有出现任何投诉,扩大了海事机构社会影响力;五是推行“绿色通道”、“诚信船舶”、24小时船舶签证等措施,减少船舶在港滞留时间,提升了行政相对人的服务满意度。

二、讲求实效创新形式,着力打造“文明窗口”不断深化创建形式和内容,以创建促队伍的凝聚和谐,以创建促监管的改善和提高,以创建促服务的优化和提升,海事监管、文明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一是坚持把培养队伍作为创建的根本内容,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使单位96%的在职职工均达到了大专以上文化水平,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3人,3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进入局“3860”人才库,4名完成了在职研究生学习,2名在职研究生在读;二是健全和完善了监督机制,实行派驻纪检组制度,健全了内部专兼职纪检队伍,聘请了外部社会监督员,设立了海事“互联网”,推进了政务公开,打造了“阳光海事”;三是“安全畅通文明”航线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全国“文明样板航道”创建活动成果得以巩固和深化;四是树立了“大宣传”意识,1-11月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见稿183篇(其中26篇),向局报送政务信息506条,被部海事局内网采用198条,被省政府采用1条,扩大了海事的社会影响;五是结队共建,构建和谐。海事局办公室与港口海事处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使海事局办公室实现“能办事、服务佳”,使港口海事处实现“服务港航,构建和谐平安新港区”;率先在局开展社区结对共建活动,与社区间形成了“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格局;深化了与毕节地方海事局、六盘水地方海事局之间的“结对子”活动,真正体现了“全国海事一家亲”;抓好了“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工作,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

三、健全完善监管长效机制,提高水上安全监管水平海事局主动参与地方政府临港产业和港口经济的规划,积极协助港口部门对港口码头泊位进行更新改造,有效改善了通航秩序和通航环境,大桥至封开界首2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评审,完成了大旺珠船码头工程、江肇高速公路青绥大桥、诚溢码头工程通航论证工作,完成了广宁春水电站、四会马房水利枢纽截流封航的安全维护工作,加强了广贺高速北江马房大桥施工安全维护的工作;在船舶比较集中的关塘、、金利和北江马房设立4个现场监控点,实行24小时全天候运作,形成以检查站为中心,辐射全辖区的全天候监管网络;在运用高科技手段提高海事部门的工作效率上,推广使用内河船舶签证“海事通”IC卡和POS机银联卡收费系统,让船舶营运更快捷,船员办事更方便,海事工作更高效;针对事故“黑点”后沥—贝水河段开展了施行船舶航行定线制、设置警示牌等前期研究、探讨工作,得到武汉理工大学专家的指导和肯定;针对辖区点多、线长、面广的监管难度大的情况,积极探索出一套纵向上“源头堵、中间抓、目的港查”和横向上“流域协作、打时间差”网络式监管方法,大力推行区域联动执法整治超载船舶的有效方法,使船舶超载行为、“三无”船舶得到有效遏制,维护了水运市场健康发展。

良好的水上通航环境和秩序,大大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穿梭巴士”直航,降低了运输成本,便捷了手续,加快了货物流通;投资2亿元兴建、储油量达3万吨珠海中寰石油有限公司小湘油库正式投产,使港附近的油品吞吐量有望突破百万吨大关,为缓解以及周边地区成品油供应不足的矛盾发挥重要作用;三榕港区已具备220万吨的货物年通过能力,其中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可达20万标准箱;载货量达3350吨的江海轮不断造访四会马房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不断创历史新高,四会市还计划在今后五年内,投入1.6亿元分三期对马房口岸码头进行扩建,使其成为乃至粤西地区重要的黄金口岸。

四、推进渡口渡船专项整治,保障辖区渡运安全活动开展以来,市渡口安全渡运条件明显改善,渡运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一是领导重视,建章立制,健全机构,使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二是渡口渡船更新改造成效明显,目前143道渡口中已达标124道,286艘渡船已达标280艘;三是建立渡口渡船地理信息系统,对辖区各地渡口、渡船、渡工进行远程管理和监督,可图文并茂查找和统计本辖区渡口渡船渡工全部信息资料,使管理进入了信息化和网络化管理时代;四是积极探索安全管理新模式,德庆县九市镇地头村渡运采取的股份制经营模式已经成为市试点改革的示范窗口;五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争当排头兵。车渡船实行人车分隔的创新做法解决了辖区车渡船人车混杂的现状2顺利解决了白诸镇沙尾桥捞蚬船非法渡运问题,镇长送来“为民办实事,渡运保安全”的锦旗3通过海事建议下乡,会同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举行现场办公,顺利解决金渡镇文殊村擅自设置渡口问题3开展“安全畅通文明渡口、构建和谐平安新港区”等活动,全力打造安全文明示范渡口3开展“水上知识进渡口、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安全扶贫活动,安全知识培训达1万多人次3开展“送温暖、安全知识扶贫”活动,捐款、捐救生、消防设备及安全知识手册到长期交不起船舶检验费,无钱更换救生设备的义渡船,改善渡口渡船安全设施;六是渡口渡船专项整治与住宿船、废旧船和餐饮船整治有机结合,解决水上事故隐患;七是加强现场监管,严打非法载客行为,抓好重点河段、重点渡口、重点水库、重点水上景区的安全维护工作,严厉查处农用船、渔船、“三无”船舶等非渡运船舶载客、超载行为,开展活动以来共出动检查组218组次,人员14353人次,检查渡船3076艘次,检查渡口852道次,有效保障了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五、排头兵实践活动和创建品牌支部活动成效明显在开展排头兵实践活动和创建品牌支部活动的“两项活动”中,海事局确保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开展:一是辖区安全形势得以稳定,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完成。

据初步统计,1-11月检查码头(渡口)3897座次,船舶安检数4178艘,巡航里程47962海里,查处超载船舶502艘,实施行政处罚433宗,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四项指数大幅下降;二是党建工作得以加强,党员先进性作用得以发挥。在帮助因台风受灾的群众重建家园时,党员干部积极开展“送温暖、安全知识扶贫”活动,捐献衣物181件,捐赠赈灾款5万多元,及时解决了群众的困难;三是实践活动特色与作用得以体现,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和“我是党员,我承诺”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在岗位上闪光,在社会上闪亮”党性实践锻炼。“两项活动”得到海事局和市充分肯定,并将有关情况汇报编入简报及经验交流材料中,《珠江水运》、《海事》、《宣传》、《日报》、电视台、电台等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六、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形成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抓好自身建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开展了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的工作分工、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信息反馈、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畅通与党员群众的信息交流和沟通渠道。充分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党员的批评和监督,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纪律。

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领导之间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制度,推行班子碰头会制度,加强交流和沟通,增进了解,维护团结,确保了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局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奋进、奋发向上的班子。

七、强化教育培训,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职工素质领导班子面对形势发展的要求,认真按照海事局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自身的特点,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强化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各类案例教育、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意识;通过开展主题特色教育,促进思想水平的提高,有效促进了工作,有些工作还为海事系统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以能力建设为重点,提出了一系列的工作思路,采取了强有力的举措,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积极推进干部人事改革制度,不断加大队伍交流换岗的力度,基本形成人尽其才、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优化了人力资源的配置,激发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流域海事又快又好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八、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海事形象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注重统一布局、统筹安排,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能,海事监管、航海保障和应急反应的装备水平明显提高;注重规范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全面启用电脑签证、收费以及各种海事执法电脑软件,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实行电脑等高科技管理;推广使用内河海事通IC卡,IC卡发卡量、充值数和使用IC卡签证数均占局前列。

推行办公OA系统,在海事监管、水上搜救、规费征收、船舶船员船检管理和政务办公等方面实现了信息化,以流域统一管理为契机,整合车、船设备等海事资源,有效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科技能力和水平有质的飞跃,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通过配置、更新海事执法工作监控设备,快速反应能力大大提高。2005年在抗击“05.6”超百年一遇洪水斗争中,和2006年在防抗“珍珠”、“碧利斯”、“派比安”等台风斗争中充分展现了关键时候发挥关健作用的海事新形象,受到部局、局和地方的好评。

九、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绩效,党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领导班子注重提高党建工作绩效,充分发挥党的工作的作用,把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按照中央和地方党委的要求,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三个走在前面”为主题的排头兵实践活动等,不断创新和丰富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和健全了党支部“六有”规范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党内监督等一系列党内工作制度。逐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抓好各项廉政规定的贯彻落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党纪、政纪和法纪的宣传教育,为业务建设提供了政治保障。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的作用,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好事,保持职工队伍的思想稳定。加强妇女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确保“五率”达标,有力保障了海事中心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