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源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16 10:09:00

地方税源管理经验交流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税源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税收征管资源配置与税源分布不匹配的矛盾日益凸显。针对传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从2004年开始,市地税局按照“整合征管力量、优化机构配置、管好重点税源、强化税收服务”的征管理念,积极探索税源管理新方法,大力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积累,市地税局已基本建立了“以集约管理为导向,以专业化管理为主线,优化征管资源配置,构建税收分析、纳税评估、税源监控、税务稽查互动”的税源专业化管理新格局。

找准税源规律,科学划分税源

分析税源结构,摸清税源“家底”。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农村税源日益萎缩,农村税务分局出现人多事少、征管资源闲置浪费的状况。与此同时,城区税务分局征管对象增多、征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显突出。为此,市地税局组织各县(市、区)局开展了税源精细调查,掌握税源底数和结构,为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奠定基础。

理清征管思路,把握管理原则。针对税源新变化,结合专业化管理的要求,市地税局按照“有利于加强税收征管,有利于优化纳税服务,有利于调动工作积极性,有利于降低征纳成本”的原则,确定了“重点税源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一般税源区域化规范化管理,分散税源社会化协作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对税源进行科学分类,将税源划分为房地产建安业、矿产品开采加工业、行政企事业、交通运输业、工业园区税收、个体工商户等几大税源类别。将同一税源类别的纳税人集中到一个机构管理,实行不同的管理方法,增强了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优化征管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优化机构设置,重组人力资源。市地税局鼓励各地在管理机构设置和职能转换方面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打破“属地管理”的界限,从本地实际出发,设置适合本地的专业化管理机构,实现“从按行政区划配置机构人员到按税源规模配置机构人员的转变”。合理调整城区与农村征管力量配置,逐步将农村分局集中到城区办公,集中力量重点抓好城区税源管理。到2011年底,全市20个县(市、区)局均建立了分行业、分规模、分区域的专业化税收分类管理模式,87个管理分局中有84个集中到城区办公,有80个实行了专业化管理模式。同时,依据税源结构和岗位特点,结合每名干部的业务特点与工作能力,进行人员岗位调整。对重点税源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等岗位优先配置业务水平较高的人员。通过人员优化组合,充分挖掘人力潜能,实现了量才使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全市地税系统一线税收管理员790人,其中670人从事城区税源管理,2011年征收税款75亿元,占全市地税系统税收收入总量近90%。

优化征管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市地税局对原有的征管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归并,对税收管理员的工作职责重新界定,让税收管理员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专注于税源管理。同时,建立健全各项税源专业化管理制度,编写了《税收管理员工作及评价标准(试行)》,对税源管理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标准化,确保税源专业化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积极推行创新,加强纳税评估

组建评估机构,规范评估业务,提升评估水平。纳税评估是税源管理的核心环节。2009年,市地税局开始探索建立“管评分离”的纳税评估新模式,大力推进纳税评估专业化。到2011年底,全市地税系统已有8个县(市、区)局成立了专职的纳税评估中心,挑选40余人专职从事纳税评估工作,使纳税评估工作真正实现了专业化管理。同时,市地税局对纳税评估专业化管理、推广应用评估软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每年组织两期工作经验交流和优秀纳税评估案例评选。2011年,全市地税系统通过纳税评估共入库税款5445万元,加收滞纳金59万元;全市地税系统有5个纳税评估案例评选为2011年全省优秀案例,3个行业纳税评估模型评选为2011年全省优秀行业模型,1个纳税评估模型被省局推荐到总局参选。

优化纳税服务,促进部门效能

试点纳税服务机构,树牢纳税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手段。在推行专业化进程中,税务机关如何改进服务手段,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一直是实行专业化管理面临的问题。为此,2010年初,市地税局确定了8个县(市)局和市局直属分局试点组建纳税服务中心,配备了专职纳税服务人员,对纳税服务工作进行专业化管理。对城区纳税人,本着就近、方便、快捷的原则,全面推行通城通办、POS机刷卡、网上缴税、银行批扣等多元化缴税方式,到2011年底,全市单位纳税人18225户中成功实施网报户10565户,网报率60%,位居全省第一;对农村纳税人,针对地税机构收缩及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多次调高后的工作需要,着力抓好农村纳税服务,积极创新各种便民服务措施,采取“网上办税”、预约服务、巡回服务、代办服务、发放税收服务联系卡等方式,方便农村纳税人办理各种涉税事项,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勇于创新求发展,矢志不渝抓改革。八年来,市地税局坚持不懈地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提升了征管质量,降低了征管成本,优化了纳税服务,促进了地税收入。2011年,全市地税系统征收入库地方税收83.5亿元,比2003年增加73.52亿元,增长7.3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