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产业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8 08:22:00

食用菌产业发展经验交流

年,县就种植袋料香菇9000多万袋,产业收入达4亿元,全县农民年人均食用菌产业收入到达农大家均收入的50%,森源在科普惠农、服务产业中所做的工作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近几年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食用菌行业先进科研单位”、“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星火富民工程示范基地”、“市科技兴农先进单位”、“县乡村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县小康建设先进单位”等殊荣。近几年来,森源公司在乡村科普惠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发挥人才优势,常年免费技能服务

一方面,搞好科技培训,提高菇农科技本质。为提高广大菇农种植技能,紧扣食用菌栽培治理进程中的一些关键环节,采取专家现场指导、科技人员下乡、创办培训班、印发材料等多种方法,增强对农民群众的技能培训。年,公司突出代料食用菌、反季菇等生产技能服务,对菇农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发展技能培训讲座30余场次,发放技能材料2万多份,技能员上门指导800多个工作日,培训菇农2万余人次,使全县的菇农都能成为食用菌栽培的里手行家。另一方面,坚持服务收集系统,完善服务功能。公司依托本身的技能人才优势,成立了食用菌技能服务中心,负责全县的技能服务工作;还分别在全县7个乡镇和30个食用菌生产专业村设立了食用菌技能服务站,主要依托乡镇科技服务人员和科技示范户,发展技能服务工作。别的还专门延聘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传授按期对中心和技能服务站的技能人员进行培训,平常由公司技能人员对一切技能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各地服务站的食用菌技能人员直接指导服务于菇农,各服务站每年集中培训农民不少于5场次,切实处理菇农在食用菌种植进程中的技能难题。使全县有食用菌种植的当地,村村有技能强人,户户有技能清楚人,家家都走上了致富路。

二、发挥企业科研优势,不断研讨推行新种类

森源公司是省菌协确定的“省菌种选育推行基地”,是华中农业大学科研教育练习基地,经过校企协作,使企业的科研设备设备完全,技能力量较为雄厚。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依据市场和菇农的实践需求不断选育高产优质的菌种,不断研讨高产优质的栽培技能,经过公司构成的技能服务收集实时地教授推行给广大菇农,让菇农不断地更新种类,改变栽培形式,改进采摘加工方法,依托科技不断节省资源、提高质量、增加产量、提高效益。一是做好食用菌新种类的选育和推行工作。公司坚持自立研讨开发适用的食用菌新技能、新种类,运用单孢杂交和单核原生质体杂交等技能,培养食用菌新种类;年公司新选育出菇形圆整,菇肉严密,个大柄短的中低温香菇新种类“森源16”号,当前正在进行中试阶段,估计2010年将大规划面向市场;还选育出顺应当地栽培的黑木耳等新种类5个,当前正在品比实验。二是组织施行各类科技攻关项目。年公司围绕我县食用菌发展实践,申报国家、省、市、县各级科技方案项目5个,组织施行了“年产5000吨食用菌优质代料菌种产业化开发”国家星火方案项目以及“省主栽食用菌优秀菌株挑选与高产栽培技能研讨”,“市低海拔反时节香菇新种类的选育”,“县香菇低耗材配方研讨、县应用当地原资料生产茶树菇技能研讨”等项目,均获得了优越结果。三是发展食用菌深加工的研发。年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结合研发了菇精调味料等香菇加工产品,应用等级低菇、菇柄加工成具有香菇共同风味的新型调味品,当前已实验成功,估计2010年进入试产期,逐渐处理了等级低菇、香菇柄等资源未充分应用的问题,提高香菇产品附加值,推进香菇产业链向更深条理发展。

三、发挥企业技术优势,实行示范引导推广

任何一项新技能,一个新种类的推行运用都有一个渐进的进程,为了缩短这个进程,我们以为最好的方法是坚持示范基地,以点带面,以理服人。近几年重点做了香菇标准化生产技技能示范、菌种提纯复壮及新种类选育、食用菌优质袋料菌种的产业化开发、香菇培育基替代品开发、香菇食品研发工作。一是大力履行香菇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能。遵照“科学治理,提高质量,节制规划,继续发展”的制度,重点在增强治理、提高香菇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公司采取专家现场指导、科技人员下乡、专题培训、发放技能材料等方式,增强无公害香菇袋栽技能的普及推行,提高广大菇农的标准化生产认识,保证农民群众种植技能的无公害化,提高食用菌生产的标准化程度。二是大力推进茶树菇生产技能。近年来,公司将发展茶树菇生产作为推进食用菌产业构造调整的打破口,茶树菇具有林木资源耗费少、治理难度小、经济效益好、栽培原料起原普遍等特点,适合作为资源节约型示范新种类加以推行。还发展栽培技能攻关,坚持规划化、标准化茶树菇生产示范基地,采取各类有用行动大力推进,获得了优越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大力推行反时节香菇新法栽培技能。反季香菇栽培是一项周期短、奏效快、风险低、收入高的代料食用菌栽培新形式,比代料越夏香菇的单位效益增加50%。公司经过不断创新栽培技能,使反时节香菇种植形式被广大菇农承受。该技能摒弃了传统栽培形式,将放在棚架上的香菇排放在地表,再经过喷水降温,使香菇夏日高温期间成功出菇,生产周期也从本来的18个月缩短至10个月,每亩纯利润到达3-5万元。还,结合我县实践,在全县履行标准化生产基地种植形式,年共协助兴修5个100万袋食用菌标准化科技示范基地,从香菇的配方标准化、建棚标准化、出菇治理标准化、销售环节标准化为示范,带动农民发展食用菌生产,有力推进了全县食用菌标准化生产。

总之,近几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虽然在科普惠农兴村工作上做出了必然奉献,然则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直把科普惠农兴村工作做为我们的第一要务,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