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地税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6 05:20:00

做好地税工作经验交流

本年月1日,在庆贺建党周年大会上,党的总书记作了主要发言。总书记在发言中,对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提高先进性的基本点进行了论述,得出了四条主要经历:一要坚持解放思想、脚踏实地、与时俱进,一直坚持党开辟提高的精神动力;二要坚持为了人民、依托人民,一直坚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络;三要坚持任人唯亲、广纳人才,一直坚持党的蓬勃生机;四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直坚持党的肌体健康。“四个坚持”的提出,关于做好新期间的地税工作具有深入的指导意义。

一、坚持“解放思想、脚踏实地”的精神为国聚财、服务发展。

“十二五”时期,随着省、市地税局“五税”战略思路以及远安县建设“全省山区经济第一县”和“在领先完成具体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的确实立,对远安地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百舸争流、跨更加展的新的历史期间,地税工作如何精确定位、服务发展,首先必需克制小成则满、自鸣得意的心情和抱残守缺、沿袭保守的倾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和落实顺应科学发展的税收新理念,在更宽的领域、更深的条理充分发扬税收的微观调控的效果。

一是坚持税收经济理念。经济决定税收,税收起原于经济。税收工作要一直围绕和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经过发扬税收本能机能,发展经济,拓宽税基,修养税源,依法取予,把经济发展的效果实时转化为税收,完成经济增进与税收收入增进的良性互动。二是坚持税收法管治念。坚持依法治税,是税务部分一切工作的起点和归宿。特别是在当前组织收入情势异常严肃的状况下,更要严格执行组织收入准则和规律,果断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果断不收过甚税,果断不越权减免税。还,要大力倡议诚信征税,加强公民的税法服从度,构建和谐的税收法治情况。三是坚持税收公道理念。依照公道公理的要求,在税收法律中天公地道,尊敬并维护征税人的法定权益。四是坚持税收生态理念。依照建设资源节约型、情况友爱型社会的要求,经过执行各项税收政策,鼓舞资源综合应用,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发展方法改变,完成经济社会可继续发展。

二、坚持“为了人民、依托人民”的理念标准法律、在朝为民。

社会主义税收的实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而,从税收准则的设计、税收政策的制订、税收征管的施行,到经过财务的再分派对税款的运用,都要符合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愿望,追求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好处。把“为了人民、依托人民”的理念落实到标准法律、在朝为民中,地税部分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改变法律观念。坚持以人本的思想观念,完成地税本能机能从监督打击型、法律治理型向法律服务型的改变、地税人员从“治理员”向“服务员”的改变,完成从如何“管好”征税人向如何“服务好”征税人的改变,从对等的角度确立以征税人关注核心的服务理念,尊敬征税人,服务征税人。二是标准服务行为。努力经过服务机制的坚持、服务准则的完善、信息化技能手段的应用等多种路子,标准和约束地税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普遍深化地开展文明法律、优质服务活动,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是渎职、不尽职状况的发生,使地税人员的法律服务行为获得有用的监督。三是完善服务办法。大力履行网上办税、“一窗式”办税、首问负责制、“面临面”税法宣传、“征税人学校”等好的服务行动。还,在政策答应范围内简化做事顺序、削减行政审批环节,提高做事效率和服务程度,为征税人供应便利快捷、优质高效的税收服务。四是拜群众为师。深化人民群众之中,为了人民,依托人民,查询基层工作实践,不断探究地税工作面对的新状况,不断处理地税工作面对的新问题,调查基层群众之所想、之所盼,更好地处理基层群众之所急、之所难。

三、坚持“任人唯亲、广纳人才”的要求固本强基、激起生机。

收好税必需带好队。地税工作不只要注重税收收入、增强征管、严格法律等硬目标,还也要关注干部精神信心、队伍凝集力和地税形象等软实力建设,激起干部队伍生机,为更好地实行“聚财为国、法律为民”的工作本能机能供应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一是增强政治思想教育。将思想实践建设放在和谐队伍建设的首位,增强政管治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提高运用科学实践分析宽和决税收实践问题的才能。增强幻想信心教育,大力弘扬“喜欢岗敬业、公平法律、诚服气务、清廉奉公”的税务精神,为税收事业发展供应强壮精神动力。二是增强指导班子作风和才能建设。在税收全体工作中,指导班子和指导干部居于中心地位,是核心和关键。因而,指导班子和指导干部必需领先垂范,有激烈的政治认识、大局认识和责恣意识,恪守党纪党规,在大是大非面前思想清醒、立场坚决。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准则,首要指导负全责,班子成员依照分工切实实行各自职责,在不越位不越权的前提下,增强分工协作。勇于“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严格自我要求,自觉做到清廉从政。三是着力提高干部全体本质。施行“人才兴税”战略,坚持以职责为考题、以岗位为科场,优化和扩展培训结果,使大家知晓岗位治理技艺,纯熟把握岗位工作标准及工作流程,沉着应对工作中碰到的各类问题,不断提高税务干部的综合本质。四是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准则,看年龄不惟年龄、看学历不惟学历、看职称不惟职称、看资历不惟资历,鼓励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在系统内构成尊敬劳动、尊敬常识、尊敬人才、尊敬发明的和谐气氛。

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完善机制、清廉从税。

依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建章立制,不断完善教育预防、准则标准、监督制约、责任追查“四项机制”,切实执行“依法治税,从严治队”,为地税工作的顺利开展供应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增强教育预防。普遍深化地开展廉政文明活动,以廉政实践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背面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化贯实《廉政原则》、“三条禁令”,指导干部职工“算好三笔账”,自觉恪守廉政规律和党纪公法。即:对比先进典型,看思想差距,算好经济账;对比廉政责任,看责任差距,算好政治账;对比廉政承诺,看言行差距,算好幸福账。二是坚持内部监节制度系统。以具体履行税收行政法律责任制为抓手,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查找腐败风险点,制订完善公事招待、严重事项申报、税收治理等内部治理准则,标准行政行为。三是增强监督制约,筑牢反腐防地。加大政务财政公开、用人公示、基建投标等准则的执行力度。还,经过告发电话、设置意见箱、网上信箱,以及面向社会延聘法律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等卓有成效的方式,并经过深化开展自查自纠及专项管治整理等活动,增强对行政行为的全方位监督。四是严格责任追查。制订切实可行的责任追查方法,执行“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追查制,关于敢闯“红线”的,动真碰硬,一查究竟,严格追查,决不姑息。然后,教育和指导广大地税干部文明法律、清廉从税,为地税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