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两化互动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2 02:30:00

城乡两化互动经验交流

一、把统筹城乡开展规划作为根底,确保城乡建立齐头并进

统筹城乡开展,起首是统筹城乡规划。

一是在规划理念上城乡相融。依照“全域全程具体小康”要求,“城乡一盘棋、工农一条线”的理念,把“县城、特征镇、中间村、聚居点”四个条理统筹建立,把三次财产协调开展,把农人、居民一致看待,高起点定位、高规范规划,树立定位精确、城乡一体、功用互补、协分配套的规划系统,力图城乡之间开放、相融、互动,完成公共效劳和开展时机均等化。

二是在规划内容上城乡同步。一方面,要完成总体规划和建立规划全掩盖,配套完美城镇地盘应用、财产开展、根底建立、社会事业等各项专业规划,确保规划高起点、高程度,具有前瞻性、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加鼎力度抓好路途、水利、电力、电信、贸易网点等乡村根底设备建立规划,扎实抓好中间村、聚居点建立任务,以中间村和示范村建立为重点,具体推进乡村新型社区建立。

三是在规划施行上城乡一体。城镇建立上,我们重点是加速建立新区、稳步革新老城、批次打造集镇,依照“一年奠基根底、三年头具规划、五年新城崛起”的要求,把石牛嘴新区打形成通江生态宜居都会区、展现活力与生机的现代城市;前史元素、赤色元素、现代元素有机交融,全力展开面貌打造,积极完美功用配套,加速建立山川相映、红绿相融的赤军城;以水乡休闲旅行、赤色体验旅行、地质旅行旅行为特征,重点打造广纳、沙溪、诺水河特征镇,具体建立涪阳、铁佛、永安、两河口、空山等12个重点集镇;依照宜居宜业和产城连系的要求,批次建立工业小镇、商贸小镇、旅行小镇、宜居小镇。在抓好城镇建立的还,推进城市根底设备向乡村延长,宜聚则聚,凸起“三打破、三进步”,建成参差有致、相对集中、富有区域文明特征、彰显川东北民居作风的中间村和聚居点。

二、把统筹城乡财产开展作为支撑,确保城乡经济相融互动

我县优势在农业,短板在工业,潜力在现代效劳业。

一是抓传统农业转型。把特征农业财产开展作为重中之重,出力建立西部特征农产物供给基地,不时添加农人收入。依照“产物特征化、基地规划化、出产规范化、品牌效益化、运营财产化”的要求,以“杨柏—民胜、陈河—板桥—诺水河、朱元—铁溪”三带为中心开展食用菌,以“兴隆—烟溪—永安—沙溪、文峰—芝苞—至诚”两带为中心开展茶叶,以“诺江镇—广纳—三溪”沿线为中心开展巴山生态猪和土鸡规划化养殖,以“毛浴—春在—广纳—铁佛—双泉”片区为中心开展生态水产养殖业,以“两河口—空山—诺水河”沿线为中心开展马铃薯,以北部高山区为中心开展干果,以南部低山区为中心开展优质粮油,鼎力开展各类农业专合组织,经过企业引领、大户带动,促进我县农业财产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改变、从单户涣散运营向集约规划运营改变,起劲提拔农业财产开展程度。

二是抓新型工业起步。在目的定位上,我们要结实树立“工业强县”理念,容身本身特点和资本优势,走开放协作、绿色低碳、立异驱动之路,加速开展新型工业,努力打造西部洁净动力基地、绿色食物加工基地,确保“十二五”末工业总产值到达180亿元,工业税收超越1亿元,完成“两个翻番三个培养”:力争工业添加值达32亿元,工业投资达56亿元,均比“十一五”翻两番,培养规划企业累计到达50家,培养发卖收入过亿元企业10家以上,培养超5亿元企业3家以上,力争有超10亿元企业1家、上市企业2家。在任务重点上,首要是以水能、自然气、生物质动力、风能、矿产等优势资本开拓为重点开展资本型工业,完成电力出产及供给产值年均增进45%以上,煤炭工业总产值年均增进40%以上;以银耳、茶叶、畜牧等特征农产物精湛加工为重点,鼎力开展特征农产物加工业,使农副产物市场转化率到达30%以上。在开展载体上,以县工业园区建立为平台,力争“十二五”末园区建成面积达5100亩,推进财产、企业、本钱、技能和项目向园区集聚,做大做强凯迪轮回经济财产园和生物质发电厂等项目,经过“腾笼换鸟”将城内现有的几家企业一致归入工业园,完成集群开展、集约开展。

三是抓现代效劳业晋级。在旅行业开展上,打响“诺水洞天游,赤军桑梓行”两大旅行品牌,出力打造“县城—沙溪—两河口—空山”、“县城—诺水河—临江丽峡—空山”、“诺水河—光雾山”三条旅行线路,新增三星级酒店1家、五星级酒店1家,起劲建立全国知名赤色生态旅行区。在文明财产开展上,要做大前史文明品牌,对擂鼓寨新石器文明遗址、千佛岩唐代摩崖造像、巴人文明遗址等事迹开拓和打造,充沛展现通江的悠长前史;做大赤色文明品牌,建好川陕革命依据地赤军烈士陵寝、毛浴古镇,逐渐扩建川陕革命依据地总批示部原址留念馆,精心打造“魅力山川赤军城”;做大特征农业文明品牌,鼎力开展通江银耳文明、溶洞文明、茶文明,办妥洞乡银耳节,打造通江银耳博物馆、食用菌展馆、罗村茶艺馆,把小产物做成大文明、大财产;做大民风风情文明品牌,充沛发掘地道的巴人遗风,凸起亮点和卖点,声张特性,丰厚载体,坚持民风蓬勃的生命力。还,鼎力开展构思财产,尽快在会展经济、会议经济上有所打破。在商贸流畅上,完美市场系统,开展第三方物流,出力建立高超、春在现代物流园区,注重本钱等无形市场建立。在房地财产上,要将其作为主干财产来抓,每年供应100万平方米住房需求,发明直接产值30亿元,催生上下流财产链产值超越20亿元,处理3-5万人就业问题,带来2亿元税收。

三、把统筹城乡民生改善作为重点,确保城乡收入减少差距

以减少城乡区域开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为中心,扎实抓好以乡村扶贫开拓、社会保证、公道公理为重点的民惹事业,协助29.8万贫穷生齿不变脱贫,推进城乡居民效劳共享、保证同质、文明共建、开展同步。

一是抓好乡村新房工程。鼎力施行乡村新房工程,具体完成6.8万户土坯房和危旧房革新;扎实抓好新村建立,经过五年起劲,把被撤乡地点地建成中间村,构成一多量生齿集聚适度、财产支撑有力、功用设备完备、治理科学民主的乡村新型社区和新乡村综合体;扎实抓好聚居点建立,每个乡镇抓好2-3个点,并群众自愿和量体裁衣,当局经过整合项目资金、以奖代补等方法,积极指导8万散居在高寒山区的农人向聚居点、中间村和城镇迁徙集聚,力争到“十二五”末乡村生齿聚居度达50%以上。

二是抓好村庄路途建立工程。“十二五”完成316条1096公里通村迟滞工程建立。个中2013年前,完成投资4.1亿元,硬化县道41.5公里、乡道联网路103.8公里、通村联网路47.4公里、村道公路604.5公里,完成全县70%以上的县乡联网路、村路途和局部主要村道财产环线路硬化。

三是促进教育平衡开展。新建5所寄宿制黉舍学生宿舍、5所公办幼儿园,建成省级示范性综合高中1所。在保“两基”的还,鼎力开展职业教育,县域内里职教育在校生到达8000人;鼎力施行乡村劳动技艺培训和“三个一”培训方案,每年开放式培训10万名、集中培训1万名技艺型劳动者,为每个村培育一名酷爱乡村、扎根乡村、贡献乡村的村庄教员和大夫,为每个农业协作社培育一名财产技能强人。

四是推进乡村公共效劳建立。100%的乡镇卫生院到达一级规范,村卫生站掩盖率到达100%;完成县病院迁建三期工程、120急救分中间、中病院、石牛嘴新区民营病院建立;在抓好城镇文明建立的还,建好49个乡镇综合文明站、524个村级文明效劳中间、“农家信屋”、“村村响”播送室等一批乡村公益性文明设备;配套建立特征镇、中间村、财产堆积地各项公共效劳设备,让山区群众享用到更多根本公共效劳。

五是扎实抓好生态建立。鼎力施行自然林维护、退耕还林、水土坚持等生态工程,特殊要把五条流域建成生态动脉、把3000公里公路建成绿色长廊,“十二五”末全县丛林掩盖率达60%以上,绿化掩盖率达80%以上。

六是提拔乡村社保程度。积极应对城市化历程和老龄化趋向,整合民政、社保资金和公益性岗亭,构成县福利中间、乡镇敬老院、乡村和社区养老迈户为支撑的政策性养老系统;积极探究社会化养老新形式,建成1所包容300人以上的社会化养老院和一批老年公寓、老年运动中间,处理有经济前提、有集中寓居愿望的白叟集中养老问题;进一步完美和扩展各类保险,综合运用就业保证、乡村新型根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根本养老保险、城乡低保、住房保证、社会救助、贸易保险等多种保证办法,加速树立完美的保证系统,促进农人从地盘保证、集体保证、后代供养等传统方法向社会保证改变,尽快完成乡村社会保证准则与城镇居民保证准则的对接。

四、把统筹城乡配套变革作为保证,确保城乡政策无缝对接

以新视角来统筹城乡综合配套变革,探究地盘流转、人才保证、建立投入等范畴变革,确保城镇、乡村建立开展机制和政策同步演进、相得益彰。

一要积极探究地盘流起色制。以农人原有宅基地置换聚居点地基,对原宅基地整顿复耕,并应用新、旧房屋面积差别,对节省出的地盘目标用于城镇建立,补偿地盘应用年度方案缺乏;探究地盘承包权运营权转换,对乡村公益事业建立,以地盘承包权置换一次性用地赔偿,掉地农人前三年享用城镇居民最低生涯保证;积极履行地盘承包权运营权流转,经过出租、地盘入股等方法使地盘向大户、园区、专合组织、龙头企业集中,农人取得房钱、股本金或劳务收入;探究树立促进地盘流转的效劳机构和效劳平台,树立地盘流转市场和地盘流转效劳中间,探究由乡镇和村集体组织承当农户流转地盘的托管效劳的有用路子。

二要积极探究人才保证机制。加大在“底层任务一线、招商引资一线、项目任务一线”培育选拔干部力度,进一步疏通人才引进渠道,打破体系体例壁垒,腾出必然目标,定向引进或面向全国雇用专业人才;积极与高级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树立亲密关系,经过高薪延聘、托付培训、理论磨炼等方式,添加数目,提拔本质,不图一切,但求所用;发明优秀情况,执行末位裁减,严厉对各类人才执行动态和目的治理,以业绩论英雄,并设立奖励基金,重奖有功人才。

三要积极探究建立投入机制。在新房工程建立中,对有方案改建房子的,当局按每户2万元的津贴鼓舞到聚居点建筑房子;对旧址改建或到城镇购房的农户,当局赐与每户6000元津贴;对中间村建立,经过招商引资、地盘入股等方法,引进业主开拓,集中建房,农户按本钱价购置,在知足本地农人购房且业主利润不超越15%的前提下向社会出售。在根底设备建立中,鼎力履行BT、BOT等形式;加速组建城镇、交通、水务投资集团等投融资平台,撬动和接收信贷资金、社会本钱投入,还探究完美乡村林权、地权和房子产权典当担保等融资形式,逐渐完成农人向股民、市民和工人改变。在财产开展中,鼓舞金融机构重点搀扶专合组织、农产物精湛加工企业;鼓舞外出务工农人、在外企业家、大学生返乡创业;履行“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合组织+农户”等形式,指导、搀扶各类经合组织开展,充沛激起群众主体效果,充沛会聚建立力气,为统筹城乡开展供应刚强保证。

四要积极探究招商引资机制。一直把开放协作作为新阶段开展的主旋律和“金钥匙”,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和“一把手”工程,进修政策、吃透政策、研讨政策,多渠道扩展招商、多方位展开协作、鼎力度争夺项目落地。擅长算大账、算久远账、算协作账,精于以资本换项目、以工程换资金、以工夫换空间、以效劳换速度,舍得出政策、舍得给资本、舍得给资金、舍得给地盘,借智借力招大商、招真商。持续深化内部体系体例变革,不时优化招商情况,充沛激活民间资金,起劲盘活全县一切存款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