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9 10:41:00

党的群众路线经验交流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托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自树立,尤其是党中心在延安13年所构成和对峙的任务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开拓中国特征革命路途进程中准确运用的模范,是对大革命掉败、地盘革命战争、抗日战争成功与波折的经历总结,是党指导人民攫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树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顺畅完成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三大法宝之一。今日,我们在变革开放和推进经济社会开展的新期间,重温马列主义和思维的群众观、对峙群众道路,仍具有严重实际意义。

群众道路的涵义及其发生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以为,人民群众是发明前史的基本动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在“一大”党纲上把组织工人、农人和兵士,执行社会革命,并把完成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本人的斗争目的。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一切活动都必需深化到广阔人民群众里面去”的思维。1928年10月,李立三在一次讲话中第一次运用了“群众道路”的概念。1929年9月,在掌管草拟《中心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论述了赤军与群众的关系,明白运用了“群众道路”的提法。1929年,发明性地提出了中国革命要以“乡村为中间”的思维,1930年,写的《查询任务》,明白表达了脚踏实地、群众道路、自力自立三个方面的基本观念。在延安期间,写了《关于指导办法的若干问题》,指出“在我党的一实在际任务中,凡属准确的指导,必需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对峙下去,以构成准确的指导定见,这是根本的指导办法”。1945年党的七大会议时,同志明白地把亲密联络群众,作为我们党的三大优秀作风之一。刘少奇同志在七大修正党章的申报中,系统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观,党的群众道路。然后树立起了我党的群众观和群众道路的理论系统,并成为思维的主要构成局部。党的群众观念和群众道路,不只成为指引中国革命伟大成功的法宝,并且成为社会主义建立、变革、开展的主要法宝之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今后,党和国度任务重点转移到经济社会开展上来,党的第二代指导集体承继和开展了这一思维。邓小平强调:“亲密联络群众,是我们党的一个优秀传统。群众是我们力气的源泉,群众道路和群众观念是我们的传家宝。”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心关于增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络的决议》,明白指出:“党在长时间奋斗中发明和开展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托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道路,是完成党的思维道路、政治道路、组织道路的基本任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和政治优势。前史经历重复证实,什么时分党的群众道路执行得好,党群关系亲密,我们的事业就顺畅开展;什么时分党的群众道路执行得欠好,党群关系遭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蒙受波折。”在变革开放的要害期间,党的第三代指导集体持续对峙和发扬这一优秀传统。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最基本的是要不时完成好、开展好、维护好最广阔人民的基本好处。党的十六大以来,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心一直把增强和改良党的群众任务放在凸起地位,屡次强调:尊敬人民主体位置,发扬人民创始精力,保证人民各项权益,走一起敷裕路途,促进人的具体开展,做到开展为了人民、开展依托人民、开展效果由人民共享。这些主要思维,成为新期间对峙群众道路、增强党的建立、完成党的雄伟斗争目的以及增强和改良政法任务的指南。

群众道路的首要内容及其特征

党的群众观及群众道路的根本内容归纳综合起来有以下几点:置信群众本人解放本人的观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心一意为人民效劳的观念;一切依托群众,一切向人民担任的观念;向群众进修的观念;对峙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对峙下去的观念;松手发起群众,强大人民力气,在我们党的指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树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观念;群众是党的力气的源泉的观念;党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所以否契合最广阔人民群众的好处为最高规范,以最广阔人民群众称心不称心为基本原则的观念;尊敬人民主体位置,发扬人民创始精力,保证人民各项权益,走一起敷裕路途,促进人的具体开展,做到开展为了人民、开展依托人民、开展效果由人民共享的观念;政法任务搞得好欠好,最终要看人民称心不称心;要对峙以报酬本,对峙法律为民,对峙司法公平,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政法任务的基本起点和落脚点,出力处理人民最关怀、最直接、最实际的好处问题,为人民安身立命供应愈加有力的法治保证和司法效劳的观念等等。

党的群众观和群众道路包罗了丰厚的内容,具有光鲜的特征。

第一,表现了对峙党的进步前辈性与人民性的有机一致。对峙这条道路的党,是无产阶层的前锋队,是由工人阶层及其联盟军农人的进步前辈分子所构成,党是人民好处的忠厚代表,党没有本人的任何私利,因此必需是以人民的好处为最高规范。

第二,表现了对峙承继性与立异性的有机一致。党的群众观和群众道路的提出、丰厚及其开展,恰是我党创建、开展与成熟进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运用到中国特征革命路途、社会主义建立路途的产品,表现了党对马列主义根本道理的承继性与立异性的一致。

第三,表现了对峙完成最低纲要与最高纲要的有机一致。同志在总结大革命掉败、地盘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中同党内右倾与左倾错误道路奋斗进程中光鲜地提出必需松手发起群众,强大人民力气,完成党的最低纲要打败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大班资产阶层及国民党反抗派,解放全中国,进而完成党的最高纲要顺畅地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建立社会主义。

第四,表现了对峙理论性与理论性的有机一致。以同志为代表的党的首领,带头践行这条道路,才由开始创建井冈山等十三个革命依据地,攫取四次反围歼的成功,才有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成功,才有了抗日依据地的开拓与开展,才有了新民主主义的理论及其理论,也才有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的伟大成功。

第五,表现了对峙为民亲民与民主监视的有机一致。一方面,不时教育边区党和当局的任务人员结实树立代表人民的“权利观”,手中的权利是人民付与的,必需完全彻底地用来为人民效劳。另一方面,党处处为人民着想,提出“开展经济,保证供应”的方针,陕甘宁边区人民享用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福利”,过上了“锦衣玉食”的生涯,党和边区当局博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反对。

新期间必需盲目践行群众道路

21世纪是人类社会充溢但愿与生机的世纪。我们党、国度、民族和人民既面对千载一时的开展时机,又面对严肃的应战。这给我们弘扬“延安精力”,盲目践行党的群众观和群众道路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起首,要精确判别当时党群关系面对的新状况和新问题。变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开展获得宏大成就,然则,影响和制约党群关系以及贯彻群众道路的深条理矛盾日渐凸起。以乡村开展为例,“城乡二元经济构造”这个旧中国留下的大负担,经由60多年尤其是变革开放30多年的开展并没有卸失落。

因为有的当地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恶化,如云南孟连等乡村,呈现宗族迷信故态复萌,招致党在那边一度落空了节制力。因而,我们必需加强忧患认识,高举旌旗,坚决路途,充沛看法对峙党的群众观、深化贯彻群众道路的极端主要性,出力进步贯彻党的群众道路的才能和程度。

其次,要深入剖析影响和制约对峙群众观、贯彻群众道路深条理本源。以乡村开展、农业工业化推进、农人敷裕奔小康为例,影响和制约对峙党的群众观、贯彻群众道路的深条理缘由在于:

思维解放方面,长时间囿于农人地盘集体一切即姓“公”,农人地盘(以户或小我)持有即姓“私”,跳不出农地公有产权传统形式的约束长时间以来,我们“重工轻农”的指点思维及过度掠夺农人地盘权益的政策尚未彻底铲除与调整。

在产权准则布置方面,加快农业工业化,包管农人各项权益尤其是经济产权权益的完成,急迫需求培育和培养了一多量顺应“五化”建立的农人企业家,其最有用的鼓励约束准则布置,就是付与农人地盘持有权,确立地盘持有主体的位置,为其成为现代市场主体供应产权保证。

在财务金融及价钱机制方面,以地盘征收与工业反哺农业,垄断行业反哺农业,大中城市反哺乡村及小城镇,东部地域反哺中西部地域的机制尚未有用树立,国度微观监视权调控社会财富公道分派给村庄的政策缺掉。

在经济政治权益保证方面,农人对相关经济财税保证政策的制订施行的知情权、参加权、表达权的渠道不畅,机制掉灵。

在机制立异方面,曩昔一些卓有成效的老方法不灵了,新方法又不多,往往构成决议计划、执行、监视的盲区,招致很多小矛盾积聚成大问题,甚至激发突发事情。

其三,要加强对峙党的群众观、贯彻群众道路的盲目性和坚决性。

一是要树立人民好处至上的“政策观”与“司法观”。在“三农”问题上,我们必需把城乡二元经济构造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首要特征,把完成农业工业化作为具体建立小康社会的首要义务,把推进处理乡村经济社会协调安康继续开展作为处理完成中等兴旺国度目的这一矛盾的首要方面,把促进农人的具体开展作为以报酬本的重中之重课题,把消弭城乡差距作为统筹统筹城乡开展的难点来看待,实在更新开展观念,厘清开展思绪,调整开展政策,完美维护和促进乡村具体开展的司法准则。

二是要树立置信和依托群众的“群众观”和“决议计划观”。一切为了人民的政策取向、立法取向及法律取向,要求我们必需树立置信和依托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和“决议计划观”,盲目地贯彻党的群众道路。

三是要树立盲目承受人民监视的“权利观”和“政绩观”。一切共产党人、国度任务人员都要树立我们手中的权利来自人民,必需完全彻底为人民效劳;人民是我们的“天主”、是主人,我们是人民的家丁,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需以人民称心不称心作为查验政绩成效巨细的基本规范;必需盲目承受人民的监视。

为此,必需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扩展市、县、乡(镇)直接民主选举代表人民治理社会事务、组织经济、效劳公众的公事人员,确保公民直接参加治理经济社会文明事务的权利;必需疏通渠道,健全机制,确保公民对经济社会事务及治理运动的知情权、参加权、表达权;一切国度任务人员都必需本人承受群众的批判、定见和建议,确保群众监视权具体充沛行使。各级机关都要执行公平、公道、公开的做事准则;要把群众监视与党内监视、人大监视、司法监视、言论监视及社会监视连系起来,使公共权益的付与、行使及其结果遭到严厉、有用的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