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门前五包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16 05:07:00

城市管理门前五包经验交流材料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城市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管理如何才能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这些都是城市管理工作者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城市管理“门前五包”的出现无疑为新形式下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提供了一条基础途径。我区在“门前五包”的探索上已提前走了一步,那么怎么深化“门前五包”和“门前五包”怎么同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相结合,是我们还必须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一、“门前五包”工作的现状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日常工作,推动城市管理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去年我区在全市推出了城市管理“门前五包”工作,在传统“门前三包”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拓展,将包立面、包文明纳入其中,行成了“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立面、包文明”的“门前五包”。此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首肯,并专门在我区召开了现场会进行推广。随后全区各个街道都竞相开展落实“门前五包”工作,并在具体措施上不断创新。初步形成了政府部门、社会单位、商家店铺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全区共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35000余份,平均签约率达98%,签订的责任书上墙率达100%。但由于开展“门前五包”的时间不长,办事处领导重视不一,加之形式单调,牵涉的人和事多,并且又涉及到广大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其“门前五包”机制本身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格式不统一、职责不明确,监督机制不完善,激励机制尚未建立,做好做坏没有具体的奖惩措施,严重制约了“门前五包”的深入推进。

二、“门前五包”存在问题

(一)“门前五包”的格式不统一,职责空泛

从目前来看,“门前五包”的格式各个街道办事处不尽相同,既有“门前五包”责任书,又有“门前五包”自律公约,还有“门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责任书,格式繁多,内容杂乱,各办事处对每一项具体内容有着不同的表述,很容易造成商家店铺对“门前五包”理解的混乱。例如包秩序:原致民路的“五包”中表述是“保持门前车辆摆放整齐、不占用盲道、禁止堆放货物、牵挂衣物及各类标语、广告”;玉林街道的表述是“门前非机动车辆归点停放、摆放整齐,不越门占道经营、临街单位、商铺不得设置遮雨(阳)篷、安装空调外机、排气扇距离地面2米以上”,两者对秩序管理的表述差距较大。同时“门前五包”空泛,没有细化条款和量化指标。在市容市貌中“负责责任区范围内的门前卫生”,但责任区内的门前卫生面积到底有多大,没有具体量化指标;“每周定期冲洗门前人行道”,人行道到底一周冲洗几次,应达到什么标准,没有明确的要求,往往在出现问题后,无法确认责任大小。

(二)商家店铺任权利与义务不对等

现行的“门前五包”几乎都是商家店铺应该做什么,而作为另一签订方街道办事处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指导、服务没有表述;出现问题向办事处哪个科室咨询,这条街的管理人员是谁、电话是多少,也没有表述。如果遇到问题,商家没有办法寻找到可以寻求帮助的渠道。而且商家店铺要不折不扣搞好“门前五包”所要求尽到的义务,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搞好以后并没有相应的激励机制来促使商家自愿提升“门前五包”效果和保持已有成果,久而久之,中小商铺对执行“门前五包”的积极性就会大打折扣。加之从事“门前五包”管理人员的定位有问题,往往我们把管理人员定位在执法者,定位在出现问题后现来管理规范,而不是立足于服务,立足于事前沟通。于是在现实工作中商家店铺对“门前五包”有一定的对立情绪,往往我们听到这样的话语,如果他们事先打个招呼,态度好一点,我们也不会不听招呼了。

(三)宣传思想不适应新时期城管要求

目前城市管理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往往都与宣传力度不够有直接联系,我们现在的宣传方式更多还延续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宣传模式,宣传方式单一、宣传面窄,往往是单向宣传和填鸭式宣传,且周期性太长,缺乏互动性、新颖性,往往没有把政府开展城市管理的目的、意义、目标和市民对公共环境质量的愿境紧密联系,使得市民总认为城市管理是政府的事,并没有真正把人民城市人民管根植在市民心中,使广大市民与政府同向思考,同位发展。同时我们只注重事前宣传,忽视了事中和事后的宣传,其实如何指导商家店铺,如何服务商家店铺,如何沟通商家店铺,对城市管理中已采取的方法、措施进行总结、提炼,它也是一种宣传,但往往我们的管理部门都将其忽视了。

(四)未形成严格的监督制约机制

从目前情况来看,签约率应该还是不错的,达到了98%,但随后的监督措施却明显滞后,各个层面都缺乏对“门前五包”的跟踪检查落实。虽然目前各部门都相应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建立“门前五包”检查表,区城管局划分了路段责任制,各个社区有落实城市管理的专职人员,但“门前五包”致下而上的管理构架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每一个层面应该做什么工作,应该按什么步骤来做,标准怎样都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并且“门前五包”同即将推出的数字化城管怎样融合,怎样利用天网监控平台来更快速的发现和处理问题,这些流程还需进一步整合、优化,以最终形成商家自愿管理——社区沟通——街办监督——区上考核——市民评议的机制,否则“门前五包”要想得到深入推行,则非常困难。

三、深入推进“门前五包”的对策

(一)调整宣传思路,变官管民为官民共管。首先要利用多种宣传模式,采取电视、报纸、网络和举办城管互动交流活动来进一步激起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其次专题宣传“门前五包”的内容、形式、意义,让广大市民更清楚、更明了;第三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小范围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会,使会议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具有实践指导作用。

(二)强化督查措施。“门前五包”要深入推进,日常督查是关键,其中重点抓好三个层面的督查。第一层面,区城管办的督查。做好检查标准的制定和组织每月不定期的考评,要将“门前五包”同每月城市管理督查工作结合起来,将“门前五包”在城市管理督查中的比重进一步调大;第二层面,抓好街道督查。重点是落实街道城市管理路段巡查人员是否按要求进行了巡查,每次巡查是否按要求填报了城市管理巡查表,对商家店铺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否进行了查处和移交,重点是督促巡查人员的工作实效;第三个层面,是社区的监管。对城市管理的日常管理,目前最薄弱就是社区,基本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下一步要发挥社区在宣传城市管理中的基础作用,起好商家店铺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的桥梁作用,组织辖区热心城市管理的公益人员,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利用社区工作人员的亲和力,将城市管理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

(三)增加激励机制。一是将“门前五包”的奖励固定下来,奖励对象确定为商家店铺和具体巡查人员;二是奖励分为年奖和季奖。平常的奖励间隔时间不能太长,对商家店铺最好做到每季一奖,让商家店铺一定要尝到做好“门前五包”工作的甜头,通过减免其相关费用,让其感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三是同相关部门开展诚信经营,遵章守纪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商家授予“文明经营户”称号,在社区、街道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栏,大张旗鼓进行正面宣传,让先进者感到光荣,让后进者感到压力。

(四)强化重点整治。针对“门前五包”过程中落实不好或者因历史原因存在脏乱差的路段和点位,实行先期综合整治,由区城管局统一制定整治方案,集中各相关部门的执判法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连续整治,待达到预期效果后,再交由办事处签订责任书,纳入日常管理。同时,要针对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具体方法,以达到和谐。比如对流动商贩较多的川大周边,可以通过在人行道修建绿化带,减少可占用面积,从而降低乃至消除占道摊点;对跳伞塔数码卖场占道促销的问题,如果一味采取堵截的方式,既让商家不满意,又让市民不满意,同时占道现象也还随时都在发生,如果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放开一个口子,允许其双休日、节假日在规范的前提下促销,则可以较圆满地处理此类问题,使商家、市民、政府部门三方都比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