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优势转化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2:30:00

党建优势转化经验交流

2012年,镇党委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立足“围绕主线、服务大局、强化功能”的工作思路,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围绕主线提素质,提升向心力。

一是实施理念提升工程。完善党员服务中心和远程教育服务中心建设,拓展远教广场功能。丰富“社区论坛”、“社企论坛”内涵,开展镇领导班子上党课活动,通过本土化的宣教工作,使普通党员了解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使普通党员干部知道镇党委政府在干什么、近期的发展目标和长期的发展规划,促使普通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中来。今年共开展4期集中轮训,近1500人次参加了培训。

二是实施党员关爱工程。规范党员创业扶助基金和困难党员关爱基金“两项基金”的运作,关怀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走访帮扶创业党员,共发放困难党员慰问金1.9万元,创业扶助金3.8万元。定期开展基层干部体检;从经济、政治等多方面关心关怀退职退休干部,合理发挥利用他们的力量。

三是实施活力提升工程。社区党支部根据确定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我们怎么做”口号,亮思路提要求;普通党员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以“亮身份、提素质、做表率”为主题,始终坚持“我能做什么”行动路线,同时通过“承诺、履诺、问诺、评诺”等四个环节开展党员承诺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发队伍整体活力。青龙社区在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过程中,党员鲍合兴带头捐款2000元。在龙潭中心村建设、“太阳谷”项目推进和德勤文化园前期工作中,涌现了颜忠明、顾国蓬、何月祥等一批先进典型。在树立典型的同时,我们还以经验交流、民情恳谈等形式逐步扩大典型的影响力,在党员队伍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二、服务大局促发展,提升引领力。

一是推进党建制度建设。根据本镇实际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党建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化。如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党员联系点制度,有效破解非公企业发展党员难的问题,今年来已发展非公企业党员6名,且全部是企业技术骨干;建立健全社区(村)主要干部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开展社区(村)主要干部“双述双评”活动,并根据考核结果给予不等奖励,有效激发社区(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建立健全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培养机制,为明年村级组织换届做好准备,逐步改变村级干部青黄不接的局面。

二是推进党建精品打造。围绕“殷实、宜居、和合新建设”,加快推进“海运强镇”、“国际鱿鱼集散中心”和“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实习基地”三大精品项目,确定党建示范点,创新方法破难题,发挥优势显特色,全力打造党建精品。党建示范点新建社区大力实施艺术院校大学生实习基地“太阳谷”项目,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先进文化的引领力,在全面推进农居改造、景点建设、基础配套的同时,又着手谋划“中国戏剧谷”在社区落户,取得显著成效,已经成为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党建示范点德勤集团抓准企业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的结合点,实施“调整优化、凝心聚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为主题的提质工程,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员人才队伍的管理服务,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三是加快区域党建一体化步伐。立足促进社会和谐,积极构建区域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开展新一轮社区和企业结对活动,在总结上一轮结对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突出经济和党建双重结对,全镇共有18家企业和6个社区结对共建。开展班子成员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选派有一定经验的机关干部兼任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引导企业调整经营策略、加强内部管理、创新生产技术、推进人才强企,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以社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中心,进一步优化卫生、文化、体育、教育、科技等设施,把党建活动场所建成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的服务中心,推动服务资源整合。

三、强化功能抓落实,提升凝聚力。

一是完善服务体系。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载体,深化为民服务体系建设。在每个网格人口比较集中的小店或者是老年活动室设立网格驿站。每个驿站设有“一本一报一员”,“一报”指舟山日报,小店老板或者是老年活动室管理员既是民情记录员,也是“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宣传员。在专业服务队的基础上,组建“五彩阳光”特色服务队,即红色温暖特色服务队、蓝色就业特色服务队、绿色环保特色服务队、黄色矛盾调节特色服务队、橙色健康关爱服务队,通过主动为群众服务提高网格工作的满意度,变被动宣传为主动宣传。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实行社区下班后留人值班制度,切实改变社区办公机关化现象。坚持点对点、面对面服务群众,建立“三三”工作机制,以党员夜访、田头随访、专题约访“三访”联系群众,以接待坐诊、走访出诊、民情会诊“三诊”解决问题,以公开承诺、履职践诺、评议促诺“三诺”抓好落实。今年1-11月共为民服务办事1010件。

三是创新监督方法。全面实施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制,项目领办制和服务群众首问责任制;建立全镇廉情信息收集网络,通过设立信息直报点、建立直报员队伍、综合信息员队伍和专业信息员队伍,扩大廉情收集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保护党员干部。创新社区财务管理方式,建立镇社区财务核算中心,强化监督。

2012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二是继续抓好社区(村)级班子建设,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三是继续探索促进农村工作的党建工作模式,找准党建和经济社会建设的结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