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新发展形势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8:18:00

农业新发展形势经验交流

近年来,随着大经济圈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我区农业产业化、乡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进程提速推进,城乡生产要素加速流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区农业进入都市农业发展阶段。伴随着我区由城郊型农业向都市型农业的转变,不少工商企业和生产经营大户,立足我区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庄园经济,积极投身农业产业化开发,为我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一、顺应太榆同城化发展趋势,以生态观光休闲为主的生态庄园经济快速崛起。

随着经济圈的起步建设,不少工商企业和生产经营大户立足于独特的区位和旅游产业优势,大力发展集生产与生态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庄园经济。目前已建和在建的项目有:

1、乡金威航天育种基地。位于乡王湖村,由山西金威航天育种公司投资建设。占地1000亩,总投资2亿元,主导产业为培育、生产经济实用的观赏性粮食、蔬菜种子、干鲜水果苗木、绿化树种、花卉种子等,打造种植展示观赏平台。2001年开工,目前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硬化道路4公里,铺设地下管道17000米,栽种树木25种2万多株,建成杏园200亩,梨园60亩,种植观光水果与蔬菜的大棚200亩,主要品种有蓝莓、红梅、丐果、樱桃、西梅等的农业科技转化基地45亩,苗木基地100亩,优质玉米育种子基地40亩,垂钓园100余亩,绿色餐饮饭店等。

2、乡“百草园”农家乐。位于乡白草坡村,总投资500万元,分三期建设。2009年9月一期工程“百草园”农家乐投入运营,目前已完成投资180万元,改造窑洞小院4个,建起室外凉亭园、草莓蔬菜采摘园、杂粮销售园等,形成了集餐饮、住宿、娱乐、采摘、观光为一体休闲、观光园区,日纯收入达万元。

3、镇山庄。位于镇河口村,占地300亩,由民营企业家宁小红投资1500余万元兴建,已建成大型滑冰场、农家饭店和高标准游泳馆。

4、镇庄园。位于鸣谦村,占地300余亩,由民营企业家谢财旺投资1500余万元兴建,2001年投入运营,是一个集采摘、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庄园。园内种植各类蔬菜、水果、小杂粮20余种,饲养野鸡、兔子、鸽子、土鸡等各类动物10余种,建有农家饭店、宾馆、游泳场、KTV包房等各种娱乐设施,年纯收入达到50余万元。

5、镇生态枣园。由官窑煤矿董事长张东平投资500余万元兴建,是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洗浴、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庄园。庄园位于北胡村,占地400余亩,租期30年,其中枣园320亩,饲养土鸡200余只,建有宾馆、酒店、钓鱼池等配套娱乐设施。目前,庄园尚未正式开放,只开展内部会议、接待等服务。

6、乡凯众庄园。位于李焉村,占地116亩,总投资1.3亿元,由晋中凯众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的主营产业有建材制水、酒店餐饮、休闲观光、生态农业、风光新能。其中,生态农业计划投资2600万元,建设100个无公害蔬菜大棚,休闲采摘型桃园、杏园、苹果园、枣园、葡萄园各100亩,纯手工、高品质榨油作坊1个,纯手工葡萄酒作坊1个,纯粮养猪场1个,高品质小尾寒羊养殖场1个;酒店餐饮计划投资7000万元,建设一次性接待1000人的庄园式商务酒店,全部建筑设计为窑洞式客房和窑洞式农家小院两种形式,所有用电全部采用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新能源;休闲观光计划投资3400万,建设巨型风车2个,垂钓型水库1个,游泳池1个,酒(茶)吧20间,各种球类场地,拓展训练基地1个,野战游戏场地1个,购置系列观光活动所需的交通和采摘工具;风光新能已建成6500平米厂房,用于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设备的生产及总装。

7、镇圣农庄园。位于南流村,占地230余亩,始建于2004年,由企业家王洪投资280万元兴建。庄园采取智能化系统进行管理,核桃育苗30万株,西瓜、核桃、黄豆等4个品种的小杂粮申请到国家农业部的无公害认证,年收入达40余万元。在核桃园的空闲处,种植了桃、杏、柿子等瓜果蔬菜,计划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为城市人提供田园生活体验和瓜果自助采摘。

8、镇帝豪生态庄园。位于柏林头村,由帝豪实业公司投资创办。庄园利用柏林头自然村杜家庄的闲置资源和丰富的森林资源,承包荒山1240亩,计划采取区域规划、分期作业的办法,努力打造一个集生态经济开发、绿色农业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庄园。

9、镇白皮松基地。位于十里沟村,由天行若木公司投资兴建,成立于2009年5月,承包四荒地6462亩,期限50年。基地以白皮松种植为主,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于一体。目前,一期工程全部完成,完成投资300万元,营造生态林1000亩,栽植白皮松30000株,成活率达95%。

10、镇生态庄园。位于枝子岭村,由李洁婧女士于2008年3月创办,主要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和种养殖综合开发。枝子岭原有居民17户60口人,耕地700余亩,土地总面积3200亩。2008年,李洁婧采用全部出资安排移民建房和土地租用事宜的办法,将村民整体移民到龙白村,置换得到枝子岭村土地经营权,期限为五十年。截止目前,累计投资240万元,完善了枝子岭新村在龙白村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枝子岭旧村林果产业达到山上用材林盖帽,仁用杏缠腰,核桃树座底的规划治理要求。

11、乡“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古树红豆杉高繁基地暨山西省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园”项目。山西红杉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融科技化、产业化和市场化于一体的现代高科技生物工程公司,掌握珍稀濒危植物红豆杉的无性扦插繁育技术、异地引种驯化技术及高效栽培、示范种植等关键技术,拥有多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公司拟于3-5年内建成种苗总量2000万株、人工种植15000亩的红豆杉产业化基地,在此基础上实现深加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红豆杉产业链。2010年3月,一期工程在乡南山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300余万元,基本实现三通(路通、电通、水通),整修梯田200亩,建蓄水池3个,植树3万余株,其中红豆杉5000株,种植药材五百亩。同时,已完成了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园、经济林建设、荒山荒坡造林工程及晋中绵羊保种育肥基地四大规划。

12、镇小五台生态庄园。位于山庄头村,筹建于2000年,由泰亨木业公司经理左春燕投资兴建,占地1252亩,其中以1100元总价承包荒山1182亩,以20元/亩.年的价格承包耕地70亩。庄园以采摘为主,集生态、观光、休闲为一体,计划最迟2013年投入使用。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部完成,完成投资700万元,种植核桃树11400株,塔桧树3000株,水、电、路已通,基础框架已基本完成。

13、镇华玉香椿园。位于东庄村,由石志坚创办。2002年该园以每年每亩5元的价格转包耕地800亩,期限为23年;以2100元总价承包四荒地700亩,期限50年。华玉香椿园为公司的香椿科研基地,基地现已培育优质新品“7号椿”270万株,并正在进行非常适应本地栽培的新品“太行椿”的培育与研究,研制出香椿茶、香椿辣酱、香椿套餐等香椿系列产品,在中国晋中农业名品博览会上,“华玉荣香椿茶”和“华玉荣香椿辣酱”。

14、镇“正阳”林果生态开发基地。位于李坊村,由原区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胡贵堂创办。2007年,胡贵堂投资30万,在李坊村四沟东沟等地开荒平地,以17000元总价转包弃耕地85亩,承包荒地352亩,期限为50年。目前,已投资70万元,栽种了洋槐、榆树、枣树、杏树等3万余株,近350亩的毛白杨已有近6年树龄。

15、镇丰润泽科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地处罗家庄和葛家庄,成立于2008年。公司承包两村复垦土地200亩,期限为30年,租赁农户土地200亩,期限为23年,承包价格为每年每亩40元,每5年递增10元,达80元后不再浮动。目前,在葛家庄已建成占地300亩的设施农业区和400亩苗木花卉种植基地,栽种国槐,金叶槐、红叶槐、新疆杨等风景苗木4万余株,并与教育局合作,将区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安排到公司在葛家庄建造的500亩的青少年活动基地中培训和军训。下一步,公司计划投资500万建一个占地100亩特种养殖基地,引进梅花鹿、野鸡等观赏开动物,建成囊括生态经济开发,绿色农业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司。

16、镇满山丰种植园。位于白坡村梨树沟,规划区域面积950亩,以枣树种植为主。2003年,原阳泉矿务局子弟学校校长蔺润生与白坡村签订承包合同,以每年每亩8元的价格租赁耕地600亩,期限为23年至二轮承包结束期止;以每年每亩2元的价格承包荒地450亩,期限50年,成立了“镇满山丰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共租赁耕地320亩,累计投资50万元,取得了初步成效。

17、长凝庆城村“农耕人家”生态健康工程项目。由北京紫泉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投资3亿元,项目计划分二期完成。一期工程投资4000万元完成河东新农村建设项目,已完成新农村建设规划,协议搬迁98户,拆迁面积30000平方米,投资170余万元完成土方工程。投资400余万元,进行了涂河庆城段的整治,人工湖的修建,完成人工湿地建设70亩,整治河道800米。二期工程利用搬迁后自然村的空闲房屋与土地,开发景点和生态庄园,目前已完成总体规划。

18、镇兴治村生态庄园。位于兴治村,主要从事生态建设和生猪养殖。2002年,张栓柱以2780元/年的价格从农户手中转包耕地199.4亩,承包荒地300亩,期限均为23年,并开始植树种草绿化荒山,庄园内以种植酸枣为主,2008年以来开始种植侧柏,并建设养猪场搞生猪养殖,目前存栏量为50头,是一个以牧养林、以林促牧,循环式和谐生态庄园。

19、镇天利同翔农产品基地。成立于2000年,1998年4月承包杜堡村荒地600余亩,并签订30年的承包合同,根据合同,30年后,公司拥有优先权,可继续承包30年。已建成枣园约500亩,标准化生态养猪场6000余平方米,现有种母猪80头,可年产仔猪2000余头,其中自行育肥出栏肥猪1000头,对外出售仔猪1000头。猪舍全部建有沼气池,沼渣、沼液入肥,沼气用于做饭、照明、取暖,形成循环综合利用体系。公司2004年注册洁沃田牌天王梨枣为产品商标,取得中国绿色农产品发展中心认证。目前公司销售总收入约140万元,纯利润40万元。

20、相立村休闲温泉度假项目。由晋中市中都建筑有限公司投资,目前已打成1眼800米矿泉水井,2300米的温泉水井正在施工当中。

21、镇“潇河人家”。位于中郝村,由春来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潇河人家”以潇河为依托,占地面积458亩,由12个部分组成,一期工程包括观景台、长庆寺、活动中心、中郝公园、躬耕园、垂钓园、接待中心,二期工程包括百花园、百木园、采摘园、体育运动中心、窑洞住宿,总投资45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80万元,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

二、工商企业转型发展,成为推动农业集约化发展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在我区特色产业发展中形成两种推进模式:一种是由乡村组织规划、农民投资实施的高效园区,主要集中于蔬菜产业开发,体现了园区化发展思路;一种是工商企业投资创办的各类规模园区,涉及种、养、加等各个领域,体现了集约化经营的发展思路。特别是后一种模式,投入大,起点高,已成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目前,工商企业投资农业的主要项目有:

1、镇丰润泽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园。位于南胡村,由民营企业家罗力刚投资兴建,计划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科技农业示范园。项目总占地116.3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分为设施农业区、综合服务区、观光休闲区和循环经济区。一期工程计划投资9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建成高效节能日光温室14栋、科研日光温室2栋、连栋温室2万平米。

2、镇得天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猪场。位于苏村,由官窑煤化有限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山西晋中瘦肉型猪产业化生产体系”,是全省领先的种猪繁育基地。公司成立于2007年5月,总占地500亩,总投资6741万元,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在苏村建成万头种猪养殖园区,已于2007年10月完成,总投资2091万元,总建筑面积14208.77平方米,其中猪舍建筑面积12774.17平方米,现存栏生猪5200头,其中能繁母猪605头,种公猪21头,年饲养量突破了万头;二期工程坐落于镇南咀村,预计总投资4650万元,年出栏良种二元母猪2万头,商品育肥猪3万头。2009年出栏种猪1200余头,仔猪3100余头,肥猪4500余头,实现利润25万元。

3、镇小西沟养羊基地。依托山西农业协会百万肉羊养殖基地,原官山煤矿矿长霍三牛投资600万元,利用小西沟旧村闲置土地,占地100余亩规划建设了养羊基地,现有德国波尔等四个品种600余只,计划三年内达到养殖种羊2000余只。同时,计划再投资100万元兴建饲料加工厂1个。

4、乡丰亿森现代农业绿色生态基地。总投资4285.3万元,由山西丰亿森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建设三个基地(500亩小白梨基地、1000亩大棚蔬菜基地、10000只有机羊养殖基地)、一条通道(基地农产品物流通道)、一个中心(仓储中心)。目前,项目征地工作已全部完成,土地补偿费用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

5、镇林山养殖厂。始建于2004年,位于小伽南村,由民营企业赵春林投资兴建。初始占地30亩,建有标准圈舍9栋,3000余平方米,存栏肉牛500头,年出栏肉牛800头。2009年在小伽南又承包土地40亩,投资300余万元,新建圈舍8栋5000余平方米,运动场15000平方米,库房500平方米,青贮池1000立方米,办公生活用房500平方米,配备了消毒、防疫等各项基础设施。新养殖场可存栏母羊5000只,育肥羊10000万只,年出栏肉羊达50000只。同时还计划新建一座小型屠宰场,年屠宰肉羊10万只。

6、镇丰元枣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丰元枣业有限公司始建于2002年,拥有固定资产1100万元,是一家集红枣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及红枣系列研发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现有枣园110亩,位于东双村。2007年7月份,从枣园东南角划出12亩地,投资600万元,新建了全封闭无菌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注册商标有“丰联”、“丰元”、“欣丰元”,开发的产品有大红枣、御贡枣、空心脆枣、骏枣、枣糕系列等十大类二十七个品种,产品已进入8000多家超市。2009年公司销售收入200万元,实现利税89.5万元。公司还计划利用厂区自有的养猪设施发展养猪场,用枣渣喂猪,用洗枣后的废水冲洗猪圈,用猪粪生产沼气,用沼气烧锅炉,做饭,用沼液喷施枣树叶面,做到“红枣种植绿色化,红枣加工标准化,废物利用综合化,厂区环境清洁化”。

7、长凝镇康宝养殖场。计划投资1050万元,占地45亩,建筑面积6000㎡,年饲养猪1万头。一期已完成建筑面积3700㎡,饲养生猪220头,目前正进行二期工程建设。

8、长凝镇鸿利园养殖场。计划投资700万元,占地40亩,建筑面积5500㎡,年饲养羊1万只。现已完成3000㎡建设,并与山东签订了养殖合同,10月份首期引进羊2000只,11月底全部完工。

9、东阳镇嘉禾园艺工厂化育苗项目。租用车辋村45、7亩土地,规划到2015年,投资1564万元,建设20000平方米的智能化联栋温室。目前,已完成500万元投资,项目建成后,可为菜农提供近10万亩优质蔬菜种苗。

三、顺应农业产业化趋势,工商企业和生产经营大户成为推动农业合作化发展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不少生产经营大户顺应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社,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引导农民共同发展。主要项目有:

1、乡百合园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郝庄,由牛奶营销大户刘东生牵头组建,现有社员45人,入社资金30万,占地16亩,饲养奶牛近百头,有四辆运输冷藏车,场房7栋,配备先进的挤奶平台一座,可同时容纳奶牛30头同时挤奶。合作社采取“六统一”方法,即统一提供种源、统一饲养、统一技术指导培训,统一预防免疫、统一运输储藏、统一销售社员的产品,为社员提供奶牛养殖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牛奶主要销往古城、蒙牛、三鹿集团,附近80%的牛奶都经该合作社销售。

2、乡晋阳千头奶牛养殖园区。位于榆清线段路南,始建于2008年,由村药建军、郭增寿等七名养殖大户组建的晋阳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园区占地129亩,规划投资700万元,设计容量1700头,采取“企业联营、大户牵头、合作经营”的发展思路。合作社与蒙牛结盟,由大户负责出资统一调地、统一建设,统一配套,统一销售,统一结算,养殖户买牛入园,市场风险双方共担。目前,已完成占地88亩,完成投资500万元,托管奶牛1170头,收到了企业、大户、养殖户、消费者多方共赢的效果。

3、乡醋业合作社。乡怀仁村早在清顺治年间,就建有“义泉泰”作坊,是山西陈醋的正宗产地之一。到上世纪90年代末,全村一半以上农户从事酿醋业,怀仁成为“山西酿醋第一村”。由于无序竞争,导致质量下降,吨醋销价跌到400多元。2002年,在山西四眼井酿造实业有限公司,春润酿造厂等5家企业倡议下,成立了怀仁醋业协会,2005年11月,醋业合作社在晋中市工商局进行了登记注册。目前,醋业合作社有社员单位5个,社员120个,入股资金10万元,带动加工户230个。

4、乡老树红枣专业合作社。位于上黄彩村,成立于2006年3月,由七户农民发起并志愿入股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元。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大户的多元合作的模式,上连晋中黄彩苑农业科技食品有限公司,下连周边枣农108户,种枣大户20余户,自营红枣基地300余亩,红枣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并通过了无公害产品和无公害产地认证。今年在市区科技部门的支持下,新发展小杂粮种植4000余亩,品种有黑谷子、绿谷子、小黑豆、黑玉米等,入社农户达到400户,被评为中国杂粮学会“杂粮产业化示范基地”。目前合作社的老树牌净枣、天下谷牌小杂粮,已远销全国5个省市。

5、乡北胡乔村蔬菜批发市场。该市场位于北胡乔村北,占地40亩,总投资452.5万元,由北胡乔村蔬菜营销协会张瑞生、许昌生等专业大户投资。目前,已完成投资140万元。该市场通过凭卡销售、凭号装箱,箱体贴标打号,对从种植到收获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通过健全“三薄一卡两协议”,保证了供种、操作、检测、品牌、包装、标准、销售“七统一”;通过经纪人统一包装,统一贴标。蔬菜年成交量300万公斤,成交额280万元。

根据我们去年开展的农村土地流转调查,截止2009年3月全区累计流转耕地75065亩,流转林地26772亩,发包、拍卖“四荒”124216亩,形成100亩以上的各类规模经营户90余户。上述已建和在建项目,虽然仅是我区工商企业和生产经营大户投资农业项目的简单罗列,也只代表了我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侧面,但足已说明,我区都市农业已开始起步,并已形成由乡村组织引导、农民投资建设的各类高效园区和由工商企业和生产经营大户投资开发的生态庄园经济两种发展模式,这两种模式已成为推动我区农业向规模化、精品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的骨干力量。特别是庄园经济,顺应了我区农业由城郊型向都市型的发展转变,体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趋势,随着我区区域发展定位的日渐明确,太榆同城效应的不断显现,必将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