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两整两创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5 06:20:00

城镇两整两创经验交流

今年7月份以来,长凝镇党委、政府根据区委统一安排,广泛召开了“两整两创”动员会,出台了细致的工作方案,扎实有序地推进两整两创攻坚行动。

一、结合支部换届,搞好基层组织整顿工作,着力解决一些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不强的问题

1、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驻村下乡”优势,走访、座谈党员群众,有针对性地解决两委班子不团结、内耗和家族势力参与其中,影响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的问题。区武装部王部长和区中小企业管理局入驻南合流村后,及时召开两委会议,走访有声望的老党员,分析南合流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分类型排查出三类矛盾,一类是龙城高速施工中改移线路涉及百姓征占土地和附属物补偿问题;二类是历史遗留矛盾如何尽快解决的问题;三类是村内学校撤并问题。目前,一类涉及6项40余户的问题,已有70%得到解决,历史遗留的矛盾得到缓减。区监察局、民政局入驻绿豆湾村后,积极了解班子建设情况,村内产业发展状况,显性、隐性矛盾,帮助分析、协调解决村与村之间占地矛盾(绿豆湾与北合流),最大限度地稳控了村内矛盾的升级,顺利选出了支部组成人员。区委组织部、司法局入驻东见子村后,采取走访、座谈、召开两议会等各种手段,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两委班子不团结、中心工作不主动的问题,两委班子的团结问题有所改观。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支部换届氛围。采取以片作战方式,在换届前对下乡包村干部提出了“走访党员、搞好测评、注重条件、坚持原则”四点要求,并以党委名义起草了“致全镇党员的一封信”。截至目前,全镇25个支部全部顺利完成换届。通过走访党员,在换届中顺利扭转了原有3个后进支部的面貌,为进一步整顿基层组织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程,着力解决“董榆”线两侧村庄“脏、乱、差”的问题

1、给村干部提要求、加压力。在动员会中,该镇就环境整治工作对村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解决好认识问题;二是开动脑筋解决好办法问题;三是积极工作解决好责任问题;四是理清思路解决好重点问题。

2、对重点路段狠整治、常督促。把“董榆”线两侧作为环境卫生整治的重中之重,规范了垃圾倾倒点(加高围墙、缩小倾倒口),对沿途绿化带树木进行了涂红刷白,对重点路段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运。

三、结合便民服务中心运转,扎实推进创新社会管理网格化工作

按照区政务大厅的要求,软件、硬件一起抓,把26个行政村69个自然村划分为78个网格,完善健全了各项制度,积极展开规范运行工作。

四、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强化贴身服务意识,发展环境有了大的改善

立足长凝镇人文、自然资源特点,新一届党委、政府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提出了从开发商踏入长凝地界考察开始,就可享受到镇党委、政府贴身保姆式的服务。主动会同土地、城建、水利等站所,与拟考察的村两委干部,全程陪同实地察看,现场解答,以实际行动来推动、优化全镇的发展环境。截至目前,来长凝镇考察的有6户企业,正在洽谈的有2户企业,1户企业已经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