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农村执政能力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5 05:30:00

扩大农村执政能力经验交流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近年来,要“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特别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竹溪县新洲乡党委积极应对农村党建出现的新情况,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以凝心聚力为突破口,以培养跟党走的新型农民为目标,大胆探索,不断创新,着力构建"重视群众路线,夯实基层基础”新机制,巩固和扩大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决策群众定。

群众中去”决策群众定的宗旨,无往而不胜的法宝。新洲乡始终奉行“决策从群众中来。凡是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事事让群众知情,事事让群众决策。潘口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过程中,耕林地测算分配方案由群众讨论制定,安置方式和地点由群众自己说了算,党支部对方案和意见起把关作用,只要合理都采纳,并严格按照方案和意见执行。把党员群众公认作为选用干部的前提和基础,不断拓宽党员群众参与党内选举的广度和深度。一是普及“两推”村党组织换届,所有候选人全部由党员群众“两推”产生,党员和代表参与率全部达到90%以上。二是扩大“直选”具备条件的村分别采取差额直选、无候选人直选”方式,由党员直接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和委员。三是探索“竞选”完善了以“报名推荐、组织审查、张榜公示、竞选演说、责任承诺、接受质询、党员选举”为主要程序的党内竞选制度,通过末位淘汰、几进几”或“PK方式产生党组织成员。四是试行“组阁式”选举。采取上级党组织下派或“海选”产生1名党组织负责人,再由其“组阁”提出班子人选,条件成熟后再组织选举,较好地解决了部分班子“人难选”问题。

二、执行群众督。

变事后公开为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按需公开相结合、定期公开与分段公开相结合。规范公开程序。以支部为单位,落实“五个一”措施:每月组织一次会议通报,充分借助现有的”制度,每月通过党员大会通报有关情况,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和党支部有关决策;建立一个党务公开薄,统一印制党务公开簿,下发到每个党支部,及时收录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财务收支明细、党费收缴、”研究重大问题会议记录等资料,并悬挂于办公场所显要位置,方便党员群众随时查阅;设置一处党务公开栏,每月公开一次党务信息;发放一张明白纸,及时将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以明白纸的方式印发到每一名党员、每家每户,保障知情权;选聘一批“党务发言人”从离退休老干部和普通党员中选聘请35人为“党务发言人”吸收他列席支部有关会议、参与有关决策,通过他宣传党务工作,为党员群众答疑释惑,架起了党支部与党员、群众的连心桥”探索建立双向、互动的党内监督管理模式,通过多种方式提高监管水平。一是聘请党务监督员。发挥“党务发言人”监督作用的同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立监督(举报)箱,明确专人管理,每周一次开箱,收集党员群众意见。二是成立党员代表议事会。推选责任心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担任议事会成员,定期召开会议,对党内事务开展讨论、发表建议。有的村还专门聘请“意见篓子”担任议事会成员,为党支部工作“挑刺”效果非常明显。三是组织党代表视察。以党委为单位,每年至少组织党代表开展一次党内视察,督促重点工作落实。四是建立党员提案制度。党员就关心的党内事项以个人名义或联名方式向党组织递交书面提案或建议,党组织及时受理、限期答复。五是完善询问质询、责任追究制度。党员可以通过会议和其他公开场合,对党组织或个人提出询问质询,被询问质询对象要即时或限期给予答复;延伸工作链条,对党员群众反映的差距和问题,党组织要及时研究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对侵犯党员民主权利的案件,及时调查处理,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六是开放有关会议和党务办理过程。建立党的会议旁听制度,党组织研究问题的各种会议,只要不涉密,可以邀请党务监督员、普通党员和群众代表列席参加、参与意见;推行“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必须邀请上级领导、同级党组织负责人、党代表、党务监督员等列席观摩、现场监督。

三、效果群众评。

每季度组织一次现场会,观摩“亮点”工作,党组织负责人介绍情况,与会人员现场点评、量化打分。二是上评下”建立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述职,重点汇报履行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制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由乡党委领导成员结合平时工作情况打分定位。三是下评上”每半年组织一次考核,通过测评和座谈两种方式,组织所属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党组织工作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三种评议结果按一定比例计入年终考核成绩,通过广泛开展评议促进工作。一是定期“互评”以支部为单位。把党员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作为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