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教育提升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5 04:06:00

发改委教育提升经验交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求,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坚持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不仅是十一五”期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而且是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将犁川镇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当前,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农村如火如荼地开展,必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巨大的精神力量,为加强农村基层阵地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因此,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推进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义

推进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先。可以在全县东南部山区起到典型示范作用。村位于县东南部,距晋城市区20公里,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乡村。全村现有139户,600多口人,1个党支部,18名党员。该村海拔876.8米,地势北高南低,村庄依山而建,地貌多以山地、丘陵为主。村域面积2709.7亩,其中耕地面积951亩,林地面积32.1亩,天然牧坡187.1亩,村集体经济收入比较薄弱,一个典型的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山区乡村。近几年来,广大农民群众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从事栽桑养蚕、养殖獭兔等产业。同时,还依托较好的区位优势,积极从事交通运输业。截止2005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500元。因此,选择村作为全县东南部山区乡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试验示范点,大胆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可以在全县起到指导、借鉴和推广作用。

推进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其次。可以进一步弘扬崔晓满同志的先进事迹。村是原吉林省四平市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全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代楷模崔晓满同志的故里。退休之后放弃大都市舒适安逸的生活,回到家乡,主动捐款10余万元,组织带领群众建校兴学、修路兴村、致富兴民、固本兴政,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全军优秀退休干部”被吉林省委、省军区授予“一心为民模范共产党员”被晋城市、县评为“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因此,通过大力弘扬崔晓满同志的先进思想、优良品质和崇高品格,可以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深化农村改革上有所突破,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上有所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事业中再创辉煌。

二、推进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和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拟通过实施教育培训和农民健康两大工程,第四。包括新建学校餐厅、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医疗所、幼儿园改造和健全农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共6个项目。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为主,制定和落实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具体措施,引导农民破除封建迷信,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改善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和加强社会保险的投入,提高村民健康水平。

三、推进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途径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涉及面广,首先。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作为全县山区乡村的试验示范点,建设成败,直接关系到全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义十分重大。因此,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成立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协调小组,加强协调,明确各部门职责,落实责任,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健全组织,其次。科学管理。打铁还得自身硬。要推进村的新农村建设,必须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要从加强班子先进性着手,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首先,健全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机构,坚持实行村务公开制度,做到清正廉洁,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负责建设村级文化活动阵地,丰富农村精神生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第三,要以创建文明村镇为先导,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创造一个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与人和谐相处的良好环境。

政策支持、集聚资源。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第三。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县、乡两级政府要在村的新农村建设上给予政策倾斜。比如在资金方面,县、乡财政除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对村的新农村建设给予支持外,还要通过采取争取上级支持、社会筹资等多种途径和办法,拓宽投资渠道。人才方面,县委要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对新农村建设工作提供人才支持。技术方面,组织科技人员服务到户,选送专业技术人才进行指导,确保新农村试点建设的顺利进行。

发展协会,第四。壮大规模。要积极扶持发展产业协会等新经济组织,从各个方面为农户的生产、销售提供服务,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比如成立种植协会、养殖协会、兔业协会,最大限度地把农民组织起来,提升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同时,要以市场为依托,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把全村的种植业、养殖业规模做大做强,走出一条产业化经济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