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履行职能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4 06:32:00

文联履行职能经验交流

县级文联是县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县委县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文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转变观念,开拓进取,充分发挥“联络、协调、服务”职能,使文联工作呈现勃勃生机。

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

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是做好文联工作的保障。县级文联只有围绕和服务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文联工作才能迈上新台阶。

2004年以前,县文联在县里可以说是个不足挂齿小部门,在县领导眼里是可有可无的单位。每年的办公经费仅仅几千元,除订阅报刊杂志和必要的办公开支外,再无经费开展其它活动。2005年,文联调整了领导班子。新一届领导班子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有为才有位”和“有位才更好地有为”的思想贯穿工作始终,努力工作,开创了文联工作的新局面。

县里发展旅游业,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宣传,文联就组织作家深入生活采访创作,写出反映山水风光的文章进行宣传;县里举办各种节会,文联就发挥协会文艺人才汇萃的优势,积极推荐演员参加排练、演出;县里开展“整脏治乱”、合作医疗等工作,文联就组织作家创作小品等曲艺作品排练好参加演出,对这些工作进行宣传……通过努力,文联的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认可,并予以高度重视,工作经费逐年增加。2006年,县政府除下拨年度经费5000元外,还下拨25000元给我们文联用于办文艺刊物,另外,支持文联干部外出学习培训经费14000元。

有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文联工作的积极性更高,劲头更足,工作搞得有声有色。由于工作出色,2007年以来,县政府加大了对文联的投入,添置了微机、相机等办公设备,改善了办公条件。在县里重大活动中,文联承担了主要工作,如:“四下乡”演出、“民族歌舞汇演”、“非物”申报、多彩贵州舞蹈大赛赛区选拔赛、为抗凝冻援建部队演出、承办“整脏治乱”文艺专场演出……圆满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

二、在“文”字上下功夫。

这里的“文”指的是文艺创作。文联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抓好文艺创作。因为文艺创作最能体现文联的成绩,而文艺创作中最关键的是发挥好协会的作用。县文联下属有文学戏剧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美术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诗词楹联学会,会员有300余人,怎样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呢?文联领导班子通过研究,采取四条措施:一是加强对各协会的管理,指导协会切实发挥作用,鼓励会员创作出又多又好的文艺作品;二是积极为各协会排忧解难。例如,协会出书、采风、开会缺少资金,文联除了大力支持外,还积极想办法、出注意,为协会筹集资金出书、办杂志、开展活动。同时支持重点作家一定的经费外出学习培训,激发作家的创作热情。三是大力宣传各协会的工作。协会开展了诸如春节义务书写春联、书籍发行仪式、影展等活动,文联都要与媒体记者联系,在电视、报纸、网络上大力宣传报道,让全社会了解各协会开展的工作,以得到社会的支持和理解。四是积极为各协会会员提供“充电”的机会。在县里开展的各类节会中,一些著名的作家、专家常常光临考察,文联就利用这些机会有意推荐部分协会会员参与接待,与著名的作家、专家接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邀请著名的作家、专家给会员授课,从而提高了会员的创作水平。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五年来,县文联所属各协会文艺创作成绩斐然。

文学戏剧家协会会员在《民族文学》、《散文诗世界》、《岁月》、《散文诗》等州级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400多篇,其中,作家陈德根的散文诗《黄昏》、《内心的村庄》、诗歌《过程》分别在澳大利亚的国际大型华文名刊《澳洲彩虹鹦》和美国的《新大陆》杂志上发表,成为县首次在国外刊物发表作品的作家。部分作家作品入选《2008群岛诗年卷》、《80后朦胧诗选》等书,3人次在全国文学大奖赛中获奖。协会出版《玉水河》杂志6期、2007年卷、2008年卷、2009年卷《作家》、《诗画白龙》、《神奇掌布》、《避暑古镇大塘》、《地球“天眼”翱苍穹》、《中国毛南族第一乡卡蒲》、《诗乡白龙》、《喀斯特诗歌经典》、儿童诗集《月船》、诗集《城市边缘》、《晨钟》杂志等书,创建《喀斯特文学》论坛,在金盆网站上开辟专栏,宣传作家作品,从而推动文学的发展。

诗词楹联学会先后出版一、二、三集《金盆诗藻》,会员发表诗词200多首,开展诗词楹联讲座10余次、开展创建白龙“诗词之乡”和诗词进校园活动;摄影家协会先后组织会员采风20余次,创作作品2000多幅,举办各类影展30余次;音乐舞蹈家协会创作反映山水风光、风土人情的歌曲10多首和部分舞蹈,在各种文艺活动中进行演唱和表演;美术书法家协会创作作品100余幅,参加各类展览,部分被收藏和发表;民间文艺家协会积极参与搜集各类民间文学资料,其中所整理的“毛南族打猴鼓”和“牙舟陶器烧制技艺”2007年被列为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在“联”字上下功夫。

“联络协调服务”是文联工作职能,只有在“联”字上下功夫,才会促进文联工作的开展。

2005年,县文学戏剧家协会打算要创办一本名为《玉水河》的文学杂志,而手里没有一分钱,县文联主动与县农村信用联社联系,得到该单位的大力支持,赞助8000元出版了第一期《玉水河》文学杂志。杂志出来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认可,2006年下拨25000元专款,作为办刊经费。2007年至2009年县财政拿出3万多元补助文联出版《作家》2007年卷、2008年卷、2009卷。

2007年至2009年,县文学戏剧家协会与县政协文史委合作,先后出版《诗画白龙》、《神奇掌布》、《避暑古镇大塘》、《地球“天眼”翱苍穹》、《中国毛南族第一乡卡蒲》五本书,县文联及时与白龙、掌布、大塘三乡镇和县政协文史委取得联系,落实出书经费、采风等事宜。在出版过程中,文联积极联系出版社,派人到出版社与编辑交换意见,减免了昂贵的书号费,使这书籍顺利出版。

通过文联的“联”,先后联系黔南州和都匀市作家协会举办两次创作笔会,举办了30多次影展,出版了等各类书籍15部,承担并完成了大型山水实景剧《玉水不夜天》创作音乐和舞蹈任务,承担并完成了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开园、中国世界地质奇观旅游节、首届黔南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一系列文艺活动开幕式、闭幕式的策划、文艺节目的编排等任务,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其它相关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介。县里每次开展活动,首先想到的是文联,想到文联所属的各协会。文联的知名度在县直部门的地位中日益攀升。几年中,文联受到省文联表彰1次,州委州政府表彰1次,受州文联表彰2次,县委县政府表彰3次,文联主席孟祥华获省级表彰1次,州级表彰1次,县级表彰3次,文联副主席雷远方获州级表彰2次,县级表彰4次,2007年至2009年,文联所属协会会员受县级表彰25人次,文学事业呈现了生机勃勃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