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组织满意度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4 06:30:00

提升组织满意度经验交流

组织工作一大步”去年中组部开展了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特别是今年省委组织部反馈的民调结果情况分析和贯彻落实意见,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确立了一个衡量组织工作的重要“标杆”为组织工作提供了一把客观评价的标尺”民调一小步。并公布了调查结果。对如何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民调结果对组织部门是压力也是动力,面对民调19项指标,组织部门应在汲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调查数据认真分析,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努力使组织工作真正让党满意、让群众满意。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要围绕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心工作来审视和谋划。要提升组织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的因素是关键,必须坚持以科学的方法选拔任用干部,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科学管理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真正做到组织工作的目标始终着眼于科学发展、措施始终服务于科学发展、成效始终运用于科学发展。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识别干部。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要求,一坚持用科学的方法选拔任用干部。一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综合运用全委会提名推荐、组织部门提名推荐、单位党组织提名推荐、领导干部提名推荐、干部自荐提名等多方式、多渠道推荐干部,充分发扬民主。健全干部考察制度,完善考察标准,落实领导干部任用延伸考察办法,增强干部考察的准确性。

二是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按照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的要求,加大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力度,使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完善差额选拔干部办法,力求在推进干部能下能出上取得新突破。探索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和干部工作信息适度公开的办法,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新机制,提高干部选用公信度。三是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配备,注重班子成员年龄、经历、专长、知识和性格的互补,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优势充分发挥、经验与活力兼备的合理结构,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注重选好配强各级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并实行重点培养、重点教育和重点监管。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进一步拓宽干部到基层一线工作的渠道,完善干部交流机制,加强县直机关之间、县直机关与乡镇之间、乡镇之间的干部交流,逐步扩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加强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交流和使用,大胆启用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当前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表现最为突出的排第一位的县级,二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根据调查结果。因此,应积极探索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考核评价办法,研究出台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办法,加大治庸治懒力度,注重培养长期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默默无闻工作的干部,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和中央“四项监督制度”等相关干部监督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开展治理拉票行为,形成防治拉票的长效机制,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监督。同时,完善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和信访、电话、互联网“三位一体”群众举报网,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强干部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三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按照中央“一个意见三个办法”要求。改进换届和任期考察,注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执行能力、工作创新的考核,并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严格执行各项报告制度,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

二、面向基层、夯实基础。

夯实基础,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组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继续以强化基础、提高素质、健全机制、示范带动、党内关怀、改革创新、总结推广等为重点,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努力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解急事难事。抓好乡(镇村(社区两级党组织书记、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和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建立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二是落实和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民主评议党员,表彰优秀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认真开展“三学”活动提升党员队伍素质。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行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党员承诺等制度,着力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提高群众满意度。乡镇建好管好用好便民利民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二求真务实转变作风增强干部执行力和落实力。一是县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制度。积极建立“一个窗口对外”审批和许可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二是推行“农事村办”制度,促进乡镇党委改进工作方式,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着力改善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增强他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和本领。三是对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作风漂浮、不作为的加强党的政治纪律,严格问责制度落实。同时,坚决制止一些部门和单位制定的规定得不到执行,安排的工作不及时落实,对群众承诺的事没有及时兑现,不能兑现又乱承诺的华而不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的有效提高。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三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以提高素质、优化服务、改进作风为重点。不断推进组织部门自身科学发展。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坚持不懈地抓好组工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学习培训,推进学习型、研究型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健全完善组工干部述学、评学和考学制度和组工干部轮岗锻炼、主题实践、下乡挂职等方面的制度,使组工干部在多个岗位上接受多个层面上的锻炼。同时,落实组工干部“十严禁”要求,强化组工干部纪律意识,树立公道正派形象。组工干部要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困,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干事创业中树立组工干部的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

三、加强宣传、发扬民主。

党员群众对组织工作知晓率不高、认可度不高,纵观19项调查结果来看。其主要表现在组织工作宣传的方式方法不多,宣传的手段不丰富,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回应。因此,要大力推行“阳光组工”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传统思维,统筹整合各种组织资源,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大力挖掘、培养和宣传组织工作的先进典型,主动介绍组织部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强化组织工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全力打造与时展相适应的开放型组织工作系统,只要是适合公开的事项,都应当尽量让党员干部、社会各个层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知晓,让人民群众尽可能地了解组织工作、熟悉组织工作,并热爱和支持组织工作,进而积极参与到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各项工作中来。要努力破除选人用人工作的封闭性和神秘感,建立健全选用工作“适度”公开制度,让选人用人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揭开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神秘面纱”最大限度地压缩群众质疑和想象的空间,真正落实群众在干部选任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