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干部机制调整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3 05:40:00

在职干部机制调整经验交流

一、一些干部受职务终身制观念的影响,确保“两个到位”营造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良好氛围。长期以来。一定程度上严重阻碍了干部能上能下制度的贯彻落实。为了彻底转变这种“官本位”思想,主要抓了两个到位”一是思想教育到位。首先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通过电视台、求实快报》等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干部转变陈旧观念,积极倡导“以素质论人才,凭实绩用干部”新观念,大力推行干部能上能下。其次,加强对干部的官”念教育,县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了中组部的有关法规文件,统一思想认识,克服干部工作中“重上轻下”问题,冲破平衡照顾、求稳怕乱、人情关系的影响,县委主要领导逢会必讲,促使干部树立“为官”并不是终生职业的观念,使每个干部都做到既要有上的精神动力,又有下的心理准备。二是建章立制到位。去年9月份,县委根据省委、市委的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县调整不胜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关于干部辞职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规定了13种类型的干部为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及处理措施,制定了不胜任现职干部自愿辞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的18条规定和操作程序。同时,县委还下发了县干部交流的实施意见》明确10种类型的干部为交流调整对象,使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这些文件出台后,县委要求全县所有领导班子都要组织学习,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熟悉内容,从而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压力,激发了想事、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热情。

县大力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近年来。积极创新干部选任机制的同时,大胆探索干部“下”方式和途径,大力调整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2002年以来,全县共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61人,其中就地免职15人、降职调离9人、调离观察34人、责令辞职3人,有效地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真正体现了干部能上能下、职务能高能低的用人导向。主要作法是

二、构建“三个体系”,规范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评定标准。要让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下”得心悦诚服,就必须建立一套科学完善、公平合理、切合实际的干部考核体系,促使广大干部一门心思办实事,一门心思谋发展。我们主要构建了“三个体系”。一是构建政绩量化体系。要坚持“以政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核心的问题和基本的前提是如何量化和评判干部的政绩。近年来,我们对干部的政绩重点是从“点、面、线”三个方面进行量化和考核,“点”主要是考核领导干部所联系的村和为民办实事的情况以及中心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面”主要是考核领导干部分管工作在全县、全市的横向排位情况,“线”主要是考核领导干部分管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与上年度或前任的纵向比较情况。同时,为了全面系统地掌握干部的工作情况,我们还建立了干部政绩档案制度,把政绩平庸、工作不突出的干部作为调整的重点,干部在一年中做了什么,有没有工作成绩,政绩档案全部记载,县委以此作为干部嘉奖和提拔调整的重要依据。二是构建群众评议体系。一个干部表现好与坏,群众最了解、最清楚。近年来,我们开展了评选“农民喜爱的干部”、“基层满意的部门”等系列活动,把农民不喜爱的干部和基层不满意的部门作为调整的重点。县委规定,凡连续两年被评为农民不喜爱的干部或基层不满意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必须进行调整。通过这项活动,我县共有14名农民不喜爱的干部分别被调整交流或降免职,有5名基层反映强烈或不满意的单位主要领导受到了诫勉或换岗调整。三是构建反测评体系。我们在对领导干部的考核中,采取了反测评考察法,把问题多、工作被动、群众口碑不好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调整的的重点。在领导干部的测评中,除设置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评定等级外,还突出设置了责任心不强、创新意识不强、团结协作精神差、能力水平差、自身要求不严等八个问题栏;领导班子测评表中,除设置有“良好、一般、较差”三个综合评价栏外,还特别设置了工作思路不清、民主集中制不好、工作开展难度大等九个方面的问题栏。同时还设置了意见栏,让干部群众能够充分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去年我们根据反测评考察结果,共评定出二类偏下班子7个、三类班子3个,基本称职干部21人、不称职干部5人,分别对他们给予了诫勉谈话和相应的组织调整,其中,3个三类班子的党政领导和26个考察定为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就地免职或调整观察。

三、建立“四项机制”,疏通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渠道。一是建立竞争淘汰机制。近年来,我们在县委党校、县审计局、县教育局、县交通局、县卫生防疫\站等17个单位开展了科局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将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放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在332个报名参与竞争的干部中,共有85名同志脱颖而出,66名同志走上了科局级领导岗位。有县委党校、县畜牧水产局、柞市派出所等单位的8名领导干部,因演讲答辩、民意测评综合成绩没入围而改任非领导职务。二是建立考察审计机制。我们十分重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不断改进和完善考核办法,规定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中,不称职票达到30%以上的,经考察确有问题的定为不称职;凡当年定为不称职的或在民主测评中胜任票较少且表现不好的干部,就地免职或降职使用。同时,近年来,我们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先后对33名党政“一把手”进行任期或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通过考察考核和经济责任审计,全县有39名领导干部被淘汰,其中有11人被就地免职,8人降职安排,17人被调离原单位,3名干部被责令辞职,在全县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三是建立诫勉试用机制。为了帮助有问题的干部振奋精神、改进缺点,去年以来,我们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对26名考核评定为基本称职,12名群众意见大、口碑不太好的领导干部,10个考核评定为三类和二类偏下的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帮助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改正。目前,已有17名领导干部和6个领导班子解除诫勉,有9名领导干部因整改不力被延长诫勉期,有4个领导班子进行了改组调整。同时,县委对公开选拔的干部和部分委任制干部实施1年试用期,试用期满进行专门考察,达不到任职要求的不予任用。3年来,全县有2名干部考察不合格而未被任用,1名干部被延长试用期。四是建立行为约束机制。针对干部中存在的“懒、散、拖、贪”等突出问题,县委制定了《牢记“两个务必”,规范从政行为的十条规定》,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干部作风监督员,严厉禁止干部打牌、从事第二职业、违规驾车和公车私用、上自由班、索拿卡要等,并列入干部年度考察考核范围。县委规定,凡年度考核没有评定为优秀的领导干部和没有评定为一类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不能嘉奖、记功。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有69名领导干部没达到这一规定被取消了嘉奖和记功资格,有原江口镇党委书记等7名干部因违反上述规章制度而受到撤职、降免职等处分,从而增强了各级干部的自我约束能力,树立了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