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组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3 09:48:00

企业党组建设经验交流

当今社会,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加迫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新形势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更是当前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推动转型跨越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笔者结合企业实际,从建立优良的学习环境,搭建多元的学习平台入手,深入探讨企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渠道,为激发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增强企业党组织号召力,开创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探索新路。

一、围绕中心,把握重点,构建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新格局

将“加速企业发展,成果普惠于民”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价值取向。员工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体力量,企业快速发展为员工成长进步提供舞台。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元双成、共同发展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充分体现,是企业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追求。实际工作中,我们不断强化党政领导、党员干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竞争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发展意识,凝聚“学习速度大于变化速度”的共识,贯彻落实发展战略与惠民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监督的举措,力争实现企业经营效益与员工收入水平同步增长。

把“强化组织功效,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核心内容。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着力点在于发挥组织优势,强化组织功能,彰显卓越作为;生命力在于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整体绩效,推动企业发展。企业各级党组织从加强党员干部的执行意识和行动能力入手,熔炼团队精神,提高团队素质,实施流程再造,推动创新创效,解决好人才短缺、技术瓶颈、工艺落后等现实问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增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推进人力资源科学化配置,生产组织标准化对接,在岗人员规范化操作,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

把打造“三高一流”的党员队伍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工程。党员是行动的坐标,身边的典范。打造“高觉悟、高技能、高业绩,一流的党员队伍”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础工程。因此,我们将党员教育管理、综合素养提升作为重点内容来抓,以创先争优为龙头,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激励党员干部投身企业二次创业的洪流之中,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勇当先挑重担”的良好氛围,在全矿掀起了党员干部“人人争当先锋,处处争创一流”的热潮,全力打造“三高一流”的党员队伍,形成了领导班子定战略、谋发展,基层党组织聚合力、强执行,党员队伍争一流、创佳绩,员工家属共努力、齐奋进的新格局。

二、立足长远,彰显作为,开创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新局面

编制“常学”规划,支撑企业发展。编制“常学”规划就是要使学习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终身信仰、一种常态习惯、一种自觉行为,促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具体就是立足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围绕强化党组织功效和打造高素质的党员队伍,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分类绩效管理、党员队伍的全面绩效考评、专业技术人才的梯队培养,构建“任务明确、考核严格、指导有力”的推进体系,形成了“整体牵动,系统联动,示范带动,全面互动”的良好格局,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服务中心工作,为企业的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拓宽“导学”渠道,营造浓厚氛围。拓宽引导学习渠道,首先是抓党政干部,把带头学、引导学、帮助学当作一项重要内容、一种具体职责,一种工作能力积极履行和兑现。其次是强化氛围营造,积极发挥多种媒体宣传、阵地建设感染的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通过开辟专访、专栏、专题,制作灯箱、排板、课件,设立学习园地、知识长廊、文化平台,增强视觉冲击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第三是强化培训,通过灌输先进的学习理念引领思想,借助开放互动交流触发思考,培养崇尚学习的精神,增强理念渗透力;通过建立资料查询、问题解答、团队协作、现场演示的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畅通互学渠道。第四是把按劳分配、“赛马”选才作为强力支撑,坚持“岗位成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原则,贯彻执行“以绩效论英雄,以贡献求待遇”的分配原则,激发了员工自我进步的渴求。

健全“促学”规章,强化正面导控。建立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保障。建立学习的基本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场所有保障,推动广大党员自觉自发自愿学习。建立支持学习的投入制度,配置计算机、投影、书籍、笔记本等,完善软硬件设施,便于深入开展学习。建立强化学习的督查制度,借助阶段性汇报、不定期检查、全员化考试等形式,形成“交流学习→总结提高→相互促进→稳步提升”的良性循环。建立推动学习的激励机制,划拨专项奖励基金,通过实行个人学分累积制、班组绩效累计制,综合技术等级、创新成果、工作绩效等量化指标,表彰奖励带头学习的党员、党小组、党支部,以先进典型带动整体学习,强化学习型党组织的正面导控,激励激发学习动力。

搭建“带学”平台,强化学习效果。结合岗位需求和个人需要,壮大职业讲师团队伍,在理论知识学习、专业技能提升、实践操作水平上进行专业指导。成立专项研究学组,确立攻坚项目,组建攻关团队,带动成员参与,攻克技术难题,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效性。定期组织开展技术技能比武、党员标准操作示范岗等竞争活动,落实党员保包结对帮扶举措,发展党员榜样带头示范作用。实行“导师带徒”,强化高精尖技术人才的带动作用,拓宽传授经验的渠道,增强党员队伍的影响力。发挥党政干部现场指挥的有效作用,进一步建立班前练习、现场指导、岗后总结的体系,确保员工岗位操作无差错。选树优秀学习典型,宣传先进事迹,构建起了“学习有目标,赶超有方向,奋斗无止境”的良好局面,带动全员成长成才。

弘扬“真学”之风,坚持学以致用。真学,就应当在理论的实际运用上狠下功夫,用所学的理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做到带着问题去学习,带着问题去思考,在学习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形成学有所长、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风气。工作中的问题,不仅是学习研究的起点,更是实践发展的契机,“真学”就要时刻保持“问题意识”,使领导干部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挖掘“深学”动力,推动创新创效。学而不实,等于浮学;学而不深,等于假学。“深学”就是要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原则,开动脑筋,缜密思考,去伪存真,学懂学透,形成对事物规律性的认识,成为理论学习上的“活字典”、工作上的“活档案”、与时俱进的“活电脑”;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引发思考、启发灵感、引起疑问、引出新法,深化对问题的认识,进而开启创造创新创优的闸门;坚持从企业整体大局出发,强化团队合作,汇集群体智慧,彰显有效作为,提升整体绩效,践行战略愿景,推动长远发展。

三、深入推进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启示

激发学习热情,催生内在动力是有序开展创建活动的前提。针对不同群体,把握各自需求,激发学习热情,催生学习动力,再加以各式活动的引导、专业讲师的指导与浓厚氛围的熏陶,是争取员工自觉主动、积极热情参与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前提。

推进自主学习,增强学习效果是强化创建活动效果的关键。强化制度保障,推行激励机制,分层次推进自主学习,有重点展开专项学习,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全方位强化学习效果,是加强针对性、提高学习力,有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关键。

拓宽交流渠道,实现资源共享是全面提升员工素养的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发挥协同优势,积极为员工构建无时间、空间限制的资源共享信息库,搭建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技能沟通交流平台,是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渠道与平台。

开展技术攻关,破解技术难题是推动创建取得成效的核心。立足解决问题,确立攻关项目,发挥团队优势,改造工艺设备,解决制约瓶颈,破解技术难题,取得实际成效,推进工作顺利开展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核心,也是确保创建工作具有长久生命力的重中之重。

助推企业发展,切实普惠民生是深入推进创建工作的目标。凝聚全员合力,汇集群体知识,发挥团队优势,投身发展实践,助推企业发展,奋力实现全面发展,努力开创企业又好又快和谐发展新局面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终极目标。

总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围绕长远发展战略,明确目标,突出特色,系统规划,重点推进,在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上取得成效,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上谋求突破,在形成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上取得实效,凸显重要作用,为企业的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