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激励机制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2 04:50:00

干部激励机制经验交流

一项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一定三有”激励关爱机制的实施,一定三有”稳定了村干部队伍。有效改善了村干部队伍的素质和结构,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一方面,村干部队伍得到稳定和加强。一定三有”激励关爱机制极大地增强了村干部岗位的吸引力,使众多有头脑、有文化、有技术、会管理的能人”竞选村干部,大大拓展了选人用人的视野和空间,为农村储备了一大批优秀后备干部,促进了村干部队伍的稳定,提高了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党委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了载体和抓手。实施“一定三有”激励关爱机制,体现了村干部责、权、利的统一,为党委抓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载体和抓手。实践中体会到实施“一定三有”激励关爱机制,不但使干部受激励、百姓得实惠,而且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方面也显现出明显效果。

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党的十七大提出。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河北省保定市从2011年初开始探索实施村干部“一定三有”定职责目标,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激励关爱机制,较好地解决了村干部队伍人心不稳、动力不足和后继乏人等问题,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项激励村干部的聚力工程。只有从机制上解决村干部的经济和政治待遇问题,一定三有”从机制上解决了村干部待遇问题。真正体现党对村干部的关怀,才能有效激发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11年探索试点的基础上,2012年以来,着眼于更有效激励村干部,最大限度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保定市对“一定三有”激励关爱机制的具体环节和操作层面作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收到更明显的效果。一是完善“一定”使村干部在工作上目标更为明确。针对该机制实施之初存在部分村干部有待遇没压力、只拿补贴不尽责问题,保定市下大力规范和完善“一定”使村干部的职责目标更为明确。二是提高待遇,使村干部在经济上收入更加稳定。统筹考虑保定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农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村干部基础职务补贴标准,提高绩效补贴,设立村干部奖励基金。三是畅通渠道,使村干部在政治上发展更有希望。为真正体现“干好有希望”保定市从多方面加大对村干部的政策倾斜力度,突出抓了三个一批”上挂锻炼一批、定向招录一批、推荐提拔一批。四是健全机制,使村干部在生活上保障更加到位。保定市全面健全村干部离退生活保障机制,解决了现任、离任村干部“老有所养”问题,消除他后顾之忧。

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一定三有”激励关爱机制实施后,一定三有”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村干部身上有了压力、工作有了动力,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出新生机,和谐社会建设呈现出新气象,最终受益最多的老百姓。一是发挥了村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2012年以来,保定市把推动农村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一定”核心内容,结合搞好“一定”实施领头雁工程,使村干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学习先进技术、发展现代农业、共同增收致富的带头人。二是发挥了村干部的执行保障作用,党的惠农政策得到落实。实施“一定三有”激励关爱机制中,保定市分层次对村干部进行惠农政策培训和致富技能培训,促进了党的政策在农村的落实。三是发挥了村干部的疏导协调作用,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一定三有”激励关爱机制的实施,使农村社会实现了三方面更加和谐:村干部队伍更加和谐,职离职干部更加和谐,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同时,村干部切实加强协调疏导,实实在地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积极调处各类矛盾隐患,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