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行政执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02 10:47:00

安监局行政执法经验交流

为切实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法纪观念和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自觉性,促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曾都区安监局从四个方面强化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程序是依法行政的生命线,若行政执法程序不合法、不到位,将直接导致执法无效。合法的程序可以保障公正、提高效率、利于监督,对规范行政执法、保证结果公平、促进依法行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局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认真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行政执法程序性制度,不怕麻烦,不图简单,确保程序合法。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局结合机关作风能力建设,全力架构和建设统一协调、职责明确、高效权威的安全生产队伍,通过不同的形式,进一步拓宽执法人员的知识面,着力提高安监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所有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并对所有执法人员建立了档案。

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格依法办事,要求执法人员的一切行政行为,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决不允许滥用职权、执法犯法、徇私枉法。切实摒弃和纠正行政执法与服务的错误和模糊观点,牢固树立行政执法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指导思想,调整思路、研究问题、改变方式、完善制度,使行政执法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建设的强大动力,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局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舆论监督,凡是法律允许公开的行政行为,都要实行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自觉地把行政执法活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通过执法监督,促使行政执法人员做到严于律已、洁身自好、自我约束,逐步把依法行政变成每一个执法人员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