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能力提升经验交流

时间:2022-01-28 05:21:00

领导能力提升经验交流

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我把握大局、做好本职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坚持科学发展观已成为我重大国策,深刻地感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

一个地方践行科学发展观.一个单位践行科学发展观,关键是看这个地方是否推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关键是看这个单位是否促进了整体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一个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关键是看这个干部在综合素质方面是否得到提高,本职工作是否得到促进。认为作为一个水利局长,肩负着全市水利事业的发展和服务的责任,面对新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要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具体工作中更好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提高自身的五种能力。

一、提高认识能力.

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努力学深学透,要联系实践不断学习、不断地应用,并在应用中检验学习的效果,应用中转化学习成果,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决策能力就有多高,提高认识能力是尽职尽责搞好工作的前提和首要条件,从某种意义上说,对某项工作的认识有多深。行动的决心就有多大。要提高认识能力就要扎实认真地学习。学无止境,学贵有恒。要学而不倦,善于学习,提高效率。学习内容上求“广”学习方法上求“活”学习态度上求“严”加快知识更新和理念更新。要以这次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契机。

二、提高创新能力.

改革创新是思想解放的具体行动。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作为一局之长,水利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应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如何与时俱进是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始终把为中心服务、为大局服务作为本职工作创新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改革创新来推进水利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突破,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服务创新。落实“民生水利”人水和谐”等方面进行创新,做到真正让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职工干部拥护。

三、提高决策能力.

水利局领导的决策能力如何。关系到整个水利系统和所属组织的前途和命运。怎样做出科学决策,直接关系到领导者的办事成效。认为在部局这一级首先要吃透“两头”市一级的中层干部,既受制于上级,又反制于下属,如果不了解上情,不和中央、省市的精神保持一致,对下级则失去依托,甚至迷失方向碰破头。同样,不知“下情”不做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决策就胸中无数,就会犯主观主义错误,甚至给党和人民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实施决策中,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善于将自己的主见经过交换意见、民主讨论,加以充实、丰富、完善形成集体的决策。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原则,反对贪大、求洋、求花样的决策方法。

四、提高用人能力最大限度调动各方积极性

作为一局之长首先必须注意充分发挥各位副局长的智慧。达到思想和步调的一致。这就要团结协作、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善于把“一班人”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把各项工作搞好。其次,要全面贯彻党的干部“四化”方针,选用政治素质强、能力高、肯干事的干部,树立“唯才是举”选贤任能”思想,要乐于选贤、荐贤,知人善用“再次,选人用人方面要做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采取有效办法激励个人和基层的精神力量,要合理组织搭配干部队伍结构、领导成员结构,善于把局部利益和整体事业联系起来,要运用制度,规范约束和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及精神的物质的奖励等方法,动员引导职工使大多数人产生荣誉感,积极向上,奋发努力。

五、提高影响能力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

局级领导。但在一般群众的眼中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位置,职权不大。有一定的权威和影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及其号召力。局长的权威不只是靠职权来获得,有权力不一定就有威望。威望是来自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领导者既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群众,又不能忘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应当自觉地把自己置于职工群众监督之下,紧密地联系职工群众,团结群众,解群众的生活,关心群众的疾苦使自己的言行成为沟通和联系广大群众奋发向上的向心力、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