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3则

时间:2022-10-11 10:00:00

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3则

1.班主任工作中的“情感激励”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教育实践证明,激发学生良好的心理动机,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热情,离不开行之有效的情感激励。现在的学生思想活跃,情感丰富,知识面广,班主任在开展教育工作时,应体现以“关心、理解、尊重、信任”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情感因素,并以此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努力学习,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

一、全面关心学生,体现“主观能动、结合实施”的原则。

关心,是情感激励的首要因素。班主任应当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对待学生的困难,尽力帮助,对待学生的忧思,热情化解,真切的关心他们体贴他们,这样必然使学生感受到老师的亲情,人间的温暖,从而激发强烈的亲情感。同时,在关心的过程中,应体现“主观能动,结合实施”原则,既关心学生学习、生活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又要启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在关心、帮助学生的同时,引导他们看到自身在班级体中的地位和责任,在学习、活动中,自觉摆在主人翁的地位,积极、主动的参与思考,独立的、有主观的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例如我班在参加一次实习应聘后只录用了3名,公布结果后第二天早读课,我发现应聘落选的其中一位同学业——黄文卿显得有些无精打采,闷闷不乐,仔细一分析,我大概猜到是怎么回事。于是我把她找来,问她是否因未应聘上而不开心,她点头默认,神色沮丧,我开导她说:“一次失败并不算什么,你可以从这次的应聘中学到一些求聘中学到一些求职的经验,并且,我也希望你通过这件事体会到知识的重要性,若你有丰富的知识、卓越的才能,将来必然会有更好的就业机会等着你。”经过我的一番开导后,她决定,不再对这件事耿耿于怀,并奋发向上,努力学习,取得了计算机一级证书,并改变想法决定参加高辅班复习,准备进一步升学。

二、充分理解学生,体现“拓宽渠道、双向沟通”的原则

教育心理学表明,理解可以给人以友善,经人以安慰,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心理上的平衡。青秒年学生,生理、心理发展尚未成熟,对理解的需求显得极为强烈。因此,班主任必须拓宽教育渠道,提高心理沟通艺术,才能取得相互间的理解,做到:(1)相互信任,在坦诚相见中求理解,玉主任要想真正理解学生,必须信任学生,以诚相待,虚心听取学生意见,收集学生反映,注意学生的一言一行,用坦诚架设理解的桥梁;(2)主动接触,在细心观察中求理解,班主任处于主导地位,主动的、努力的创造与学生心理沟通的条件扩大与学生的接触面,既能增强相互间的联系,又能在细心观察中了解学生所想、从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握学生的心理活动,增进双方理解;(3)充分尊重,在平等相待中求理解,教育者和学生相互尊重,互相平等,学生才能话好讲,有言敢发。因此,班主任必须放下架子,平易近人,循循善诱,缩小双方间的心理差距,创造良好的沟通氛围,才能求得真诚的理解。

三,充分尊重学生,体现“因人制宜,有疏有教”的原则

充分尊重学生既可密切联系师生感情,又是可焕发学生创造热情,激发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心理。但是,现在的学生知识面宽,思想活,对人生、思想、前途、事业、社会等,都有所思考,在考虑过程中,对什么是尊重也存有错误认识,若是对他们的设计,不管理正确与否,都全盘接受;对他们作为,不管是否得体,都鼓掌喝彩,逢迎迁就,扣之任之样必然会导致学生错误思想的蔓。真正的尊重,应当体现“因人制宜,有疏有教”的原则。首先,既不求全责备,也不一味认同,对学生进去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错误、问题和不足,不能,顶真责斤斤计较,但也不能因为要“尊重”学生,对缺点就放弃批评,无原则迁就,而应实事求是,予以恰当合理的评价,并提出收正意见,督其改正,其次,引导学生实事求是,正确地看待自我,不苛求他人对自己盲目尊重,始终保持谦虚态度,以此来博得人们的尊重,再次,既不压抑思考,又不放任自流,学生敢想敢为,勇于探索,是件好事,班主任不应滥加压制,堵塞思路,甚至代替思考,应当因人而宜,予以正确的诱导、教诲,使学生及时修正自己的“蓝图”,纪正自己的行为,努力适应社会的现实要求。

四、充分信任学生,体现“情理相济,造就提高”原则

对学生的志趣、权利、个性予以充分的信任,可以使他们保持欢快的、进取的精神状态,产生高度负责的责任心理。但要注意对学生的信任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化的简单器重上,更应关注学生良好品德、意志的磨练,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因此,班主任在充分信任学生的同时,还要做到:一要引导学生不失自信心理,正确评价自我。自信,是努力学习、奋发进取的前提。二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从而加强自身思想品德,能力等方面的修养,不断完善自我。例如我班学生顾凌君在初任班长,管理班级事务时屡犯错误,且对我的教育有抵触情绪,我找她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后才了解到,原来她认为我对她不信任,不想念她的工作能力。知道了症结所在,首先向她解释选她作班长便是对她能力的充分信任,这一点应有自信,然后我又指出作为班长必须对班级有高度的责任感,并且,作为一班之长,应首先提高对自身要求,以作全班同学的表率。经过我的教育开导后,她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始终坚持有事站在最前列,主动关心班级事务,主持班级活动,管理能力、活动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关心、理解、尊重、信任“是增强师生之间情感的纽带,沟通师生间心灵的桥梁,构筑良好师生关系的保证。愿班主任与学生之间能永携”关心、理解、尊重、信任“之手,营造和谐的教育环境。

2.坚持三抓构建德育工作新格局

我们矿子弟学校团队组织共有学生1300余人,下设13个团支部、15个中队。多年来,我校团队组织始终坚持“以德育促教育寓德育于教育”的原则,求真务实抓创新,积极稳妥求突破,推动德育工作不断上台阶、创水平,促进教学工作不断创新高、添佳绩。团队组织连续多次获得公司级以上“红旗团支部”、“红旗单位”荣誉称号,特别是年度,我校团总支被团省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教学成绩连续三年名列公司前茅,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抓制度,保障德育工作顺利开展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制度是一切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德育工作是一项高度柔性的工作,但又是塑造学生高尚的灵魂、健全的人格、顽强的意志的基础工作,尤其是由于传统思想的影响,普遍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的思想,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德育工作的开展将流于形式。为此,我校团队组织始终把建章立制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狠抓制度落实,使德育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一是建立了领导责任机制。学校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书记任组长,业务校长任副组长,团队组织干部任组员。所有成员全部贯彻“一岗三责”,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管理,一手抓德育,“三手”都要硬。二是建立德育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下午第四节课,召开德育工作例会,总结情况,布置任务,制定措施。三是建立德育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完善班主任和班集体德育工作量化考核机制,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奖励机制,把德育工作考核的结果,纳入学校量化考核之中,并占40%的比重。班级德育工作量化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凡是连续两个月处于末位的坚决解聘班主任工作;所有评优树先、晋职,采取一票否决制,凡是德育工作搞不上去的,坚决取消评选资格。凡是在德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先列入组织发展对象、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在同样的条件下,优先授予荣誉称号。四是建立团队干部竞聘机制。坚决实行团队干部公开竞聘制,按照自愿报名、组织考察、民主选举、岗前公示的程序进行,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切实把威信高、能力强、善创新的教师选拔出来。

二、抓整合资源,构建德育工作新格局

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受到社会、家庭、学校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只有整合各种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互动的德育工作开放体系,才能促进德育工作顺利开展。近几年来,我们一是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全体教师牢固树立“德育工作人人有责”的观念,把德育工作作为教师的第一项工作,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和教材内在的思想、内容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教育。同时,聘请“校外辅导员”定期进校开展德育工作。充分利用清明节、青年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纪念日集中开展德育活动,激发学生“大三爱、小三爱”的热情。二是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积极倡导“创建学习型家庭”,让学生在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中陶冶情操;从新华书店购进“成功家教宝典”音像资料,在学校六楼会议室分期分批向家长播放,并通过家长会组织家长讨论,围绕“现在我们怎样当家长”这一主题,召开研讨会和座谈会;深入开展家庭体验教育活动。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通过协调,让队员与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矿工、民警、老红军及各类先模结成对子,定期开展联谊活动,让学生得到多种有益的教育。截止目前,已结成283个对子,联谊活动举行了10余次。我们团队组织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在广大少年儿童中认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科学咨询、劳动实践、公益性慰问和宣传等活动外,还在全校广大师生中开展“我为创建平安矿山献一计”征集活动,收到各班建议和意见千余条,经加工整理将其有价值的建议呈送学校党政领导,并在矿电视台、学校文学社《太阳石》作了报道。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少年儿童的假日生活,又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三、抓创新载体,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

活动是团队工作的生命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一校园文明建设活动。许多班级以读书活动、文体活动、队前教育、诚信宣誓等活动为载体,寓教于乐,积极开展了团队文明活动。我们学校团队组织充分利用团队活动室这一阵地积极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还创办校刊《太阳石》、“红领巾”广播站、小记者站,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优秀的作品塑造人。二警示教育活动。一方面我们强化法制纪律教育。每月都在学生中开展法制纪律教育,把“两法”教育与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结合起来,并请劳教释放人员到校作报告,从反面引导教育中小学生。另一方面我们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各班都配备兼职心理教师,设立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信箱,建立心理辅导档案,定期、不定期对个别存在心理问题或出现心理障碍学生的科学辅导,帮助他们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三体验教育活动。

1、开展诚信校园创建活动。我们及时成立了由梁校长为组长的“诚信在校园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了《陶阳矿子弟学校关于开展诚信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明确了活动的目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确立了以小学为诚信重点,指导教师、学生及家长签订诚信治教、教师诚信立教,学生诚信做人等承诺书,向学生家长、老师、学生发出共创“诚信校园”倡仪书,及时在初中各班推广小学的经验,在深入开展“现在我们怎样当教师”、“现在我们怎样当学生”大讨论基础上举行了“诚信与我同行”、“现在我们怎样当班主任”演讲比赛。

2、在全校中小学生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读一部历史书、唱一首爱国歌、看一部党建影视片、听一个革命传统故事、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各班根据实际和学生年龄特点制订活动方案,广泛征集德育工作案例和“书评”“影评”征文评比活动,促进“五个一”活动的有效开展。

3、实施“零差生”教育,开展“无批评”班级创建活动,倡导赏识、鼓励成功,帮助后进生树立自信心。全年共评出“无批评”班级15个、优秀班主任及优秀辅导员20余名。

多年来,我校德育工作在各级党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矿有关部门和全体教师的统力配合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德育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是一项不断超越自我、持续发展的工作,离领导的要求还有差距,离兄弟单位还有一些距离,我们将查找不足,学习先进经验,积极探索新渠道,加快发展步伐,为集团公司学校德育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3.学校交流材料

积极探索学校德育工作,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金塔镇中学是金塔县一所初级普通中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学校德育工作的改革与尝试,学校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精神文明示范校、花园式学校和依法治校先进单位。时序更替,社会嬗变。交友、上网、聊天诸多父辈尚感陌生的词汇,正在构成当代未成年人的生活内容,影响着他们的思想观念和言行举止,当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项重大课题,面对新时代、新一代、新情况,我校以继承改革发展创新的思路,以前瞻的理念深深思考学校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内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不断加强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理念和德育模式。

一、树立新理念,走向德育新教育。

思想道德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只有和时代同步,和学生同步,继承创新,顺应潮流,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德育工作才能入脑入心。如果思想教育不能与时俱进,在新时代还是重复那些脱离实际的陈旧过时的老话,其效果往往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台上讲得不亦乐乎,台下听得一头雾水。

教育的根本功能在于促进人的成长与发展,因而,我校在学生德育工作方面,始终牢牢把握育人为本这个根本。在当今信息时代下,要做好学校的德育工作,我们首先倡导要树立一种多元化、现代化、社会化、终身化、个性化的教育思想,要不断转变教育观念,用全面的观点看待人之“材”,用发展的方法教育人。其次是树立因材施教,以学定教,正视差异,善待差异的学生观和教师是教学的组织者、管理者、主导者,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鼓励者、合作者的教师观,让学生在宽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在不同层次中,在不断获得成功的满足中,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成长,从而使学生拥有健康向上的体魄。我们的德育工作才能适应新时代,学校的德育工作也才能更好地收到成效。

二、为学生提供获得成功的广阔舞台,让学生在不断满足的需要基础上,促进学生健康的心理发展,让学生成为学校德育活动的主人。

多年来德育只重灌输,忽视学生的个性和主体地位,教师妄图用单一的价值观为标准来批量生产我们的接班人,然后用成绩为尺度衡量学生的道德水平。所以,我校在德育教育过程中,始终注意教育者不要随意代替被教育者进行价值选择,我们始终强调以“多一把尺子评价学生,就会多一批好学生”的德育工作思路。让教师积极引导学生,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到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之中,丰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内涵,让他们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做人,让学生在成功中得到满足,在满足中得到愉悦,在愉悦中陶冶情操,促使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我们建立了学生声乐、器乐组,舞蹈队,书法美术、信息技术兴趣小组,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上级部门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成立了田径队、篮球队,每年坚持举办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篮球循环赛,新生入校军训活动;成立了《校园之声》广播站,每周定时利用校园多媒体网络进行现场演播,适时安排了以“青春话题“,“考前心理锻炼“,“中学生法制知识手册““校园时尚“为主题的中学生心理发展的知识宣传,既锻炼了学生采、编、播能力;有为学生正常的心理发展起到了正确的导向作用;我们还利用党团入党入队活动,举行了向不良行为习惯的宣誓签名仪式,举办了“绽放青春,放飞理想“,“播撒希望,收获人生“等中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中学生模拟法庭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美化环境,爱我家园”等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多管齐下的教育格局。通过这些互动式,开放式的校内外活动,极大的培养了每个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帮助学生发展个性,彰显特长,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展示的舞台,让学生在思考、诉说、娱乐、增知为一体的活动中去体验成功的快乐,感悟“对与错”、“优与劣”、“先进与落后”、“文明与愚味”、“诚实与守信”、“坚强与懦弱”等行为意识,从而很好的培养了学生诚实守信,顽强拼搏、文明好学、求实上进的道德品质。学生在自我参与的过程中,经过认真的思考,自我选择,主动实现了人格的提升和良好心理意识的培养。

三、尊重教育生活化,创新教育主阵地。

美国教育家杜威提出“教育即生活”。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把这个命题进行了辩证的否定,认为“生活即教育”,这两位伟大的教育家都深刻地认识到生活与教育密不可分,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都主张结合生活来教育,尊重教育生活化。我校的德育工作首先从学生的一日常规做起,从学生每天的生活、学习、行为规范教育中塑造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我们首先实施了“文明工程”,以培养学生文明学习,文明就餐,文明就寝,文明交友,文明消费为目的。荀子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每天的晨会中,我们要求班主任都要带领学生进行不同形式的反思教育。

每个同学每天到校都应该要问问自己,今天的课程准备好了哪些?学校的纪律自己违犯了什么?同学之间应该如何合作共处?课间活动是否文明?果皮纸屑是否乱扔?礼貌用语运用了哪些?只有这样不断小结自己,反思自己,我们的同学才能在不经意处成规范,不自觉中成自然,文明的习惯、良好的的品质,自觉自律的意识才能真正从心底中产生和形成。其次是坚持进行“三课一歌”的唱校歌、诵班风、学风一贯化教育活动。要求学生通过课前的唱、颂校歌及其他优秀歌曲、班风及学风等形式要表现出班级的精神风貌和特色,以达到振奋精神,凝聚班风的作用;第三班会有统一制定的“十星”达标评估内容,各年级分不同层次都制订了各自不同的德育培养目标来落实达标评估实施办法,初一组制定了以真诚无欺为主题,初二组制定了以承诺必信,言行一致为主题,初三组制定了以遵纪守法,诚信待人为主题的道德培育目标,以周、以月、以学期为阶段总结,夯实了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大力纠正了学生的不良行为,有力促使了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第四坚持了每周一鼓号队升旗,全校师生共唱校歌的周总结制;第五学校法制辅导员、各年级组、妇委会定期举行法制报告会,学法指导课、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团委、学生会设立文明监督岗协同值周组教师共同督查学生的起居、学习、饮食、休息等日常行为规范,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的一日常规教育。

另外,我们还要求班主任关心学生,走入学生生活,与他们一起交流,沟通,聊天。通过“讲、练、查、评”等措施,我们对学生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从他律走向了自律,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课余时间,教学楼吵闹、喧哗的少了;就寝时,公寓楼自觉休息的习惯渐渐养成了;校园内,随手乱扔果皮纸屑的现象消失了,文明礼貌用语的多了,爱护公物,随手扶起校园内坐椅的多了,一种文明的习惯,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思想慢慢树立了起来。这种启发讨论,总结反思,实践引导的教育方式,使学生在参与中获得体会,在启发中学会选择和评判,教师传授的知识、道德技能成了学生自己的东西。

毋庸置疑,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要手段和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如何把道德教育寓于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我校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教导处主负责,各任课教师为具体实施者的工作体制。我们结合多媒体教学等先进手段,严格要求教师在教学目标的确定,方法和手段的选择,教学过程的导入和实施中,要切实找准切入点,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创设尊重、信任、理解、关爱、激励、愉快的课堂气氛,以自然而然的方式,使课堂教学成为发掘、展示学生潜能,培养学生良好品质的好场所,在承认学生个体差异的前提下,实施分层教学,分层评价,促进每个学生在最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中求得发展,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课堂教学跨上新台阶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

四、努力营造校园主流文化环境,实现学校德育的良性流动。

校园文化环境是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整洁、优美的校园,可以创造出一个蕴含丰富文化信息的、充满人文芬芳的文化环境,学生只身其中在浑然不觉中感应,领悟人文底蕴,进入这样的学习场所,会给人一种安慰与尊重。因此,我们非常重视校园的廊道壁挂、阅报栏,展示窗、宣传板、林荫小道的布置。教学楼内除在墙壁上张贴名人名言、格言警句、行为规范准则外,还在各楼层用展板张贴了学生自己的一些书法美术作品,校园内安置了休闲座椅,开辟了林间小亭,各处标语牌上的用语注重了服务于人,尊重于人的准则,有意删去了“不准”“必须”,改成了“应该”、“要求”、“请”等词,增强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实效性。校园内处处散发出浓郁的以人为本的气息,体现了尊重人、教育人、鞭策人的育人效果。

实践证明,富于时代的教育理念,务实的内容,鲜活的形式是吸引当代中学生的一大法宝,我们只有开动脑筋,真抓实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才能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去,生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