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学习实践发展观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25 09:56:00

县学习实践发展观经验交流材料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助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深入推进,我县开展以支部联手、问题联查、难题联解、实事联办的“小四联”专项活动,使两个批次学习实践活动无缝对接,“接二连三”取得了大成效。

支部联手,喜结互助对子。采取“1+1”、“1+多”的办法,把第二批86个参学党组织与第三批195个参学党组织结为互助对子,把第二批4223名参学党员与第三批参学的困难党员、生活贫困党员、生产困顿党员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学习上扶助、生活上扶贫、生产上扶技的办法,不让一名党员“掉队”。目前共结对认亲932对,指导第三批参学单位形成整改方案及整改落实项目33个,组织先进典型网经验介绍会28次,组织集中培训190次,培训人数6906人次。还建立健全“联帮推”长效机制,把结对互助纳入学习实践活动考核的重要内容。此外,第二批参学单位还采取赠送学习资料、送文艺下乡等方式调动基层结对互助党组织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习效果。

问题联查,理清发展思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把结对互助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请进机关,成为再次查找问题、议事议政议发展的“座上宾”。采取“走下去”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结对互助单位深入调研、宣讲科学发展的重要性、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第二批参学单位以“回头看”为契机,共邀请第三批参学单位党员参加座谈会、恳谈会50多场次,再次收集意见和建议100多条。第二批参学单位组织专家深入结对联系点基层单位开展宣讲87次,召开座谈交流会152次,开展走访调研4533人次,初步查找出问题256个。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辅导、走访调研等形式确保农村党员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明白人”。

难题联解,破解活动障碍。在开展“联帮推”活动中,把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形成的科学发展共识、惠民政策等通过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到基层。同时,把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及时纳入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需要整改的内容,联手加以解决。县招商局支持联系点高田镇古登村委资金7000元用于硬化村道和完善村委办公楼建设,解决了该村办公条件落后和群众出行难的突出问题。县民政局资助镇遇龙村委1.25万元维修好农田水渠300米,解决了该村部分水田多年来灌溉不了水的难题。县委组织部与第三批参学单位福利镇成功探索“对象分层化、时间机动化、教材本土化、送学上门化”等“四化”教学,有效破解党员之间“读不懂”、“钻不深”、“来不了”等“难题”。

实事联办,力促科学发展。把“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现实要求,组织第二批、第三批参学单位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县供电公司投资400多万元完成了“百里新村”20个台区项目的电网建设和改造。县水电局投资336.71万元完成了11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县农业局投入4000元帮助镇五里店村民开发种植油菜40亩。县政府办向米渡自然村、大贵自然村、碑头自然村分别捐资8000元、2500元、6000元,用于硬化村道建设和建立新农村建设党建示范点。县教育局投入1.6万元帮金宝乡大水田村委硬化道路300多米,使6个自然村250户1050多人受益。在开展“联帮推”活动中,我县共为民办实事1355件,扶持资金达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