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21 10:30:00

建筑施工经验交流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们县是一个山区大县,交通闭塞,建设资金短缺,从而造成了个别拖欠工程款的不良现象,如何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做好建筑行业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工作成了局面临的一大难题。经过调查研究,实行预收、补收、清收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有效地促进了收缴工作的开展,但是有些工程项目收缴时间间隔较长,有的甚至跨了几个年度,给收缴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为此,局加大了劳保基金的监察力度,对漏、欠缴劳保基金的建设单位坚决进行查处、追缴。追缴工作中,一是对追缴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明确目标,统一认识,落实责任;二是摸清底子的基础上,明确追缴范围、追缴对象,使查漏追缴工作有的放矢;三是针对各建设单位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追缴措施,按欠缴时间排队,首先追缴欠费时间长的单位;四是不畏艰难,一追到底,上门服务,料理交款手续。年全年追缴工程项目5项,补征劳保基金10.5万元,占全年入库总量的6.3%有力地促进了县劳保基金收缴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为今后的收缴管理工作探索了新的路子。

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建筑行业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为了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实行建筑工程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工作。高度重视,科学分析,找准重点,创新思路和方法,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以劳保基金的收缴为工作的重点,全局上下一盘棋,经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年,县共料理开工报建项目92项,收缴劳保基金167.4万元,很好地维护了县建筑行业的稳定。主要做法是努力提高思想认识。

一、加强领导。

注重多方协作。建筑行业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工作是关系建筑企业和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领导重视。落实“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实际工作中,把建筑行业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工作纳入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范畴,由分管局长亲自负责,并安排责任心和业务能力较强的同志具体开展此项工作。工作中,要求招标办、建管站、质监站、安监站紧密配合,把劳保基金收缴工作同料理工程招标、报建、质监等手续结合起来,形成有效的收缴机制和合力。通过局属各单位、各站室的紧密配合,不只提高了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工作的效率,减少了运行本钱,而且有效的把住了劳保基金收缴的关口,为我县建筑行业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力宣传。局领导班子成员掌握时机,不遗余力地向县委、政府领导汇报劳保统筹的重要意义,宣传劳保统筹的政策法规,使有决策权的县领导在思想上重视劳保统筹工作,行动上支持劳保基金收缴管理工作,为县重点工程、招商引资工程劳保基金的收缴排除障碍。近几年,县的重点工程项目比较多,比如电站与大桥等项目,投资方希望对劳保基金予以减免。局坚持原则,依据规定,及时向县委、政府领导做耐心细致的汇报,宣传劳保统筹的重要意义和政策规定,最终赢得了县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该项目劳保基金足额收取。其次,一方面加大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认识,坚决杜绝人情费,另一方面,加强对征收对象的宣传教育,征收工作中做到以政策教育人,以道理说服人,以真情感动人,促进建设单位自觉缴费。

二、应收尽收。

也是整个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为此,收缴工作是建筑行业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局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情,采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抓好收缴工作。具体有以下几点措施:

足额收缴。首先,规范运作。为给收缴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局不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事顺序,公开收取依据,增加劳保基金收缴的透明度。其次,落实“一站式”收费服务,将劳保基金收缴纳入“一站式”收费服务的办事流程,并着重强调了三个不”即:未按规定缴纳劳保基金的工程项目,不得发放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以前有项目拖欠劳保金行为的未缴清所欠劳保金前,不得料理新建项目的报建手续;未按规定交足劳保基金的项目,不得料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真正把劳保基金的收取作为料理工程报建手续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了劳保基金的足额收缴。